教宗第二届世界穷人日文告:卑微人一呼号,上主立即俯允

2018-06-17 03:06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3103

教宗问候穷人 - ANSA

(梵蒂冈电台讯)当今世界存在着「各式各样的贫穷形式」,财富经常被奉为「首要目标」。许多济弱扶贫的举措「倾向於取悦施惠者,而非真正聆听穷人的呼声」。基督徒团体蒙召向「我们眼前」有需要的人「提供关怀与安慰的标记」,并且「与其它机构」团结合作。教宗方济各在第二届世界穷人日文告中如此写道。今年的穷人日将於11月18日举行,主题为「卑微人一呼号,上主立即俯允」(咏卅四7)。

此前,教宗方济各在慈悲禧年结束之际,藉着宗座牧函《慈悲与怜悯》钦定了常年期第卅三主日为世界穷人日。教宗在本届文告中指出,这个日子是「新福传的绝佳时刻」,让穷人「不会认为自己的呼声落空」,而是「按照喜乐的原则」得到接纳。

「与其它本着人道关怀、而非基於信仰的机构进行合作,通常能实现我们无法独力做到的协助。在无边无尽的贫穷世界里,我们的援助也是有限、薄弱和不足的;承认这点有助於我们对他人伸出双手,因为互相合作能更有效地达成目标。」

我们受到信仰与爱德诫命的催促行事。为此,教宗提出了三个关键动词,分别是:「呼喊、回应和释放」。然而,「我们也懂得辨认出其它援助和互助的形式」,「不忽略那引领众人通往天主及成圣的目标」。「就不同的经验进行交谈,谦虚地予以配合,却不引人瞩目;这种回应既适切,又完全符合福音教导,我们可以加以落实。」

再者,「造成」贫穷的原因是「自私、傲慢、贪婪、不义」,这些恶「跟人类一样古老」,而「罪」往往「牵连太多无辜的人,导致悲惨的社会後果」。当今世代对穷人抱持某种「恐惧心理」,视之为「带来不安全、不稳定、混乱日常秩序的人,甚至拒绝他们,把他们隔离在远方」。在援助穷人方面,我们切莫「争夺功劳」,反倒要「谦卑地承认,是圣神在激发种种善行,那是天主回应与关怀的标记」。

上主「俯听穷人」、「尊严遭到践踏的人」;他们虽然面对这一切,却「有力量举目望天,以领受光明和慰藉」。上主也俯听那些「遭到虚假的正义之名迫害的人,他们受到名不符实的政策压迫,在暴力之下胆怯害怕」。教宗追随圣保禄的芳踪,勉励众人以「福音的态度」善待基督徒团体内最弱小急需的肢体;不要「轻视」他们、以「假慈悲」相待,却要「向他们表达敬意,以他们为先」,因为「他们是耶稣在我们中间的真实临在」。

教宗说:「我们的冷漠是短视近利的结果,使冷漠融化的时常恰好是穷人。穷人的呼声也是望德的呼声,藉以彰显获得释放的信念。望德立基於天主的爱,祂不会遗弃任何信靠祂的人。」

我们应当「赋予财富正确且真正的意涵,在人性方面日益成长,增进分享的能力」,「侧耳静听」穷人的呼声。教宗最後勉励人人对穷人感到「有所亏欠」,好能「互相扶持,实现让人蒙受救恩的相遇,信德获得支持,爱德富有成效,望德受到鼓舞,在迈向上主的旅途中继续前行」。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