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2015-11-23 15:11   王莉萍  阅读量:3730

    事情的发生是由一件小事引燃的,在教会内也许是司空见惯了。

    事情是这样的:一位传道员满面愁容地找到神父说道,经过她苦口婆心传教的一对年轻夫妇,终于在内心升起了对天主救恩的无限向往,一个主日天,第一次双双携手来到了教堂,在亲临其境的弥撒当中,有心将信仰的真实发生与他们理念中建立的概念进行一次完美重合,结果却出乎意料。当他们想跪下时,明明好几处空着位子,但一问都说有人,整个参与弥撒的过程当中,因为人太多,他们是在靠近门口处站着从开始到结束的。第二天小两口拿着那位传道员送给他们的《圣经》、圣像以及念珠等,悉数奉还,并说了缘由,临出门前抛下了一句话:“在天主堂里看不见耶稣!”
    首先明确一点,我们大多数人会对这对年轻夫妇第一次满腔热情近距离面对教会所受到的“非礼待遇”感同身受。可是,从另一个角度,我想对我们的那位传教员说些个人的观点。
    这些年,我很在意从神父们的分享中去触摸划向深处的标记,举个实例,就从我们堂口的几位神父的讲道中谈起吧,我发现在《圣经》中多次出现的主耶稣治病驱魔的篇章,经常能被神父们落实在我们自己的灵修上。山中的虎易擒拿,心头的虎难降服。用神父们的话说,如果不能把《圣经》上字面的意思应用在调服我们自身的问题上,那还是不认识天主的一个表现。
    是的,神父们在潜移默化地教给我们面对事物的一个辩证法。从外到内、从现象到本质,再延伸一下,还有祸福相依的道理也包含在其中。
    那好,说到这里,结合前边我们谈到的那个具体事例,年轻夫妇归还给那位传教员所有的圣物后抛下了“在天主堂里看不见耶稣”后,拂袖而去的举动,我想换一个角度给这位受委屈的传道员交换几点个人观点:
    1.作为一名传道员,我们是否应该在平时的信仰生活中,用心从人和事物上多学习、多捕捉天主的智慧与爱心的潜在流露,遇到问题首先想到的不应该是抱怨,到神父那里寻求答案,而应该自己努力解决问题。
    2.教会这个大家庭,是由形形色色不同层次的人组合而成,这当中良莠不齐正是他存在的一个特色,正如主耶稣早已预言过的,只有有病的人才需要医生,因此教会这棵大树上请允许它存在几个败果。这一点一定要及时传递给初来教会的新朋友,请他们包容与谅解。
    3.一张白纸上偶然被圈上了一个黑点,为什么我们一定要把目光只聚焦在这个点上,而不去看其余大面积的白纸呢?其实我们的教会,我们的堂口每天也在同时发生着荣主爱人的感人事迹。
    4.传教者的脚步跨出的是一个漫长的征途,会面对许多富有挑战性的人与事,这期间从天主叮咛我们的家训:“鸽子的纯洁,蛇的机敏”可以解析出,天主是让我们在传教中辩证地看待问题。
      说到“辩证”这一点,让我联想到英国诗人西格里夫·萨松的代表作《于我,过去,现在以及未来 》的经典诗句:“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意思是,老虎也会有细嗅蔷薇的时候,忙碌而远大的雄心也会被温柔和美丽折服。
    人性是有两面的,而两两相对的人性本质又是调和的。
    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穴居着一只猛虎,只是在虎穴之外仍有蔷薇丛生。
    人心也是猛虎和蔷薇的两面体,若缺少了蔷薇不免莽拙而流于庸俗,缺少了猛虎不免怯弱而失气魄。


王莉萍(左一)与同事合影

    福传之路并非是一帆风顺,一马平川的,在福传的过程中, 我们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福传重要,但福传的知识和技巧也是不能忽视的, 需要在福传的每一个经历中总结成功的经验,让福传的方式方法逐步地走向成熟,让更多的人早日走进教会的大家庭,使信仰的种子尽快传遍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总之,还是渴望在信仰中在祈祷中天主能够赋予我、赋予所有热心传播真理圣道的兄弟姊妹一颗智慧的心,面对纷繁诱惑的世界,人心能够拥有一份扭转乾坤,反败为胜的大能与勇气!
    愿主祝福每一位传道员!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