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9日教宗周三教理讲授中文全文(内含中文同声视频)

2022-01-25 13:50   小助手直播团队  阅读量:2984

 

翻译:雨滴 海螺|配音:王修女

关于圣若瑟的教理讲授:8. 温柔慈善的父亲圣若瑟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你们好!

今天我愿意深入探讨圣若瑟这位温柔慈善的父亲形象

在宗座信函 《父亲的心肠》2020 年 12 月 8 日)中,我反思了圣若瑟温柔的性格和他的品格特质。事实上,纵然福音里没有给我们提供若瑟如何行事了他的父亲身份,然而我们可以肯定的是,他作为一个“义人”的身份也已经转化为对耶稣的教育了若瑟看到“耶稣在智慧和身量上,并在天主和人前的恩爱上,渐渐地增长”(路2,52):福音是这样说的。就像上主怎样对待以色列民,若瑟也怎样对待耶稣:“教导他迈步、牵着他的手、犹如高举婴儿到自己面颊的父亲,俯身喂养他”(参阅欧11,3-4)(父亲的心肠2)圣经上的这个定义真美,它显示了天主与以色列民之间的关系。我们认为圣若瑟和耶稣也是这样的关系

 

福音证明耶稣经常使用“父亲”这个词来谈论天主和祂的爱。有很多比喻以父亲的形象为角色。其中最著名的当属路加圣史所叙述的那位仁慈父亲的形象(参阅:路15,11-32)。确实,在这个比喻中,除了宽恕罪过的经验,也强调了宽恕是如何触及到犯错的人,原文是这么说的:“当他离得还远的时候,就是当犯错的儿子离的还远的时候,他父亲就看见了他,动了怜悯的心,跑上前去,扑到他的脖子上,热情地亲吻他”(路15,20)。儿子等待着惩罚,按正义来说,最多只是给他一个仆人的位置,但是他却获得了父亲的拥抱。温柔是尘世逻辑中最强劲的事物,是一种意想不到的伸张正义的方式。因此我们绝不可忘记,天主不会因我们的罪过感到震惊,让我们把这些记在心里,天主不会被我们的罪恶吓倒,祂比我们的罪过更强而有力。是父亲、是爱、是温柔。祂不因我们的罪过、犯错和跌倒而震惊,却因我们内心的封闭而震惊,这些让他痛苦,因我们缺乏对祂的爱的信赖而震惊。

 

在天主之爱的体验中存有极大的温柔。想到第一个向耶稣传递这个现实的人正是若瑟,我们觉得很甜美。事实上,天主常是透过人类的经验让我们感受到祂的爱。前段时间,不知道我有没有说过,一群做戏剧的青年人,一群年轻的流行音乐人,“很努力”,他们被浪子回头的比喻打动了,他们决定以这个题材、这个故事制作一部流行歌剧。他们做的很好。最后,整个主题是:一个朋友听了这个远离了父亲的儿子,他想要回家,但是又害怕爸爸会驱逐他、责罚他。他的朋友在那首流行歌剧中告诉他说:“你可以派一个报信人去,说你想回家,如果爸爸是接纳你的,就把一条围巾系在窗户上,当你快要走到家的时候,就会看见”。戏剧是这样完成的,伴随着歌曲和舞蹈,一直到儿子到最后那条街道能看到房子的时候。当他抬起头,看到家里到处都是白色围巾:到处都是。不是一个,而是每个窗户上都有三-四个。这就是天主的仁慈。他不怕我们的过去,不怕我们那些不好的东西:他只怕心灵的封闭。因此,我们所有人都需要被拯救;跟天主算算账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因为我们开始和他谈话了,而且祂会拥抱我们。这就是温柔!

 

现在,我们可以询问自己,我们自己是否有过这温柔的体验是否做过温柔的见证人事实上,温柔首先不是一种情绪和情感的问题是在我们的贫穷和困苦中感受到被爱和被接纳的经验,也因此被天主的爱所。天主不仅信任我们的能力,也信任我们被救赎的软弱。我们的软弱是被救赎的,他信任我们,例如,对圣保禄来说就是在他的软弱中也有天主的计划。因此,他给哥林多的教会写说:“免得我因那高超的启示而过于高举自己,故此在我身上给了我一根刺,就是撒殚的使者来拳击我……。关于这事,我曾三次求主使它脱离我;但主对我说:有我的恩宠为你够了,因为我的德能在软弱中才全显出来(格后12,7-9)。上主不会除掉我们所有的软弱,但他会牵著我们的手,帮助我们在软弱中行走。怎么会呢?是的,在软弱中牵着我们的手,在我的软弱中,他亲近我们。这就是温柔。温柔的体验在于看到天主的能力进入到我们最软弱的地方;只要我们能从魔鬼的目光中悔改,因为它使我们消极地看待我们的脆弱圣神则温柔地揭示我们的软弱父亲的心肠2温柔接触我们内在脆弱的最佳方式。(同上)看护士,护士如何抚摸病人的伤口:以温柔的方式,以免伤害他们。 因此,主以同样的温柔触摸我们的创伤如此说明了与天主的慈爱相遇的重要性,尤其在和好圣事之中在个人祈祷当中,经验祂的真理与慈爱。讽刺的是,魔鬼也会向我们讲真相--牠是撒谎者,但他告诉我们真相是为了将我们引向谎言,他这样做,只是为了谴责我们。相反,上主告诉我们真相还会伸出他的手来拯救我们,我们知道来自天主的真理并不谴责,而是接纳、怀抱、支持和宽恕我们。(参见同上)。天主时常宽恕:你们要把这些牢记在脑海和心田,天主常常宽恕。反而是我们疲倦于寻求宽恕。然而祂常常宽恕,即使是最丑陋的事情。

 

因此,我们最好反思若瑟的父亲身份,他是天父形象的一面镜子,我们询问自己是否接受上主的温良和慈爱,为了让祂将我们转变为也能给予爱的人若没有这‘温柔的革命’,我们就会被囚禁在一种不允许我们重新站起来、将拯救与惩罚相混淆的判决中为此,今天我愿以特殊的方式纪念正在服刑的我们的弟兄姐妹犯错的人抵偿自己的错误是公道的,但犯错的人能弥补自己的错误也更为公道但假如没有希望之窗,就不能定罪。任何判刑总有一个希望的窗口,我们要想到服刑的弟兄姐妹,想到天主对他们的温柔,就要为他们祈祷,让他们在那希望之窗找到朝向更美好生活的出路

 

让我们以这段祈祷来结束:

大圣若瑟,温柔的父亲,

请你教导我们认识到,我们被爱正是因为在我们身上有软弱之处。

使我们在自己的贫乏与天主之爱的宽宏大量之间,不要设置任何阻碍。

请你激发我们领受修和圣事的愿望,

得到宽恕并能体贴地爱护我们那些处在贫乏中的弟兄姐妹。

请你接近那些有过错并为此做抵偿的人;

帮助他们在接受公义的同时,也找到能重新开始的慈爱。

教导他们,重新开始的首要方式

乃是真诚地请求宽恕。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