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附有邪魔

2022-01-23 23:54   品一口茶  阅读量:6195

三,22~30

 

从耶路撒冷下来的经师们说:「他附有贝耳则步。」又说:「他赖魔王驱魔。」耶稣遂把他们叫来,用比喻向他们说:「撒殚怎能驱逐撒殚呢?一国若自相纷争,那国就不能存立;一家若自相纷争,那家也将不能存立。撒殚若起来自相攻击纷争,也就不能存立,必要灭亡。决没有人能进入壮士的家,抢劫他的家俱的,除非先把那壮士捆起来,然后抢劫他的家。我实在告诉你们:世人的一切罪恶,连所说的任何亵渎的话,都可得赦免;但谁若亵渎了圣神,永远不得赦免,而是永久罪恶的犯人。」耶稣说这话,是因为他们说:「他附有邪魔。」

 

 

曾经有个孩子就对此段圣经的不解问过我:“神父,耶稣为什么说撒殚不能驱逐撒殚呢?那些‘神灵’附身的巫师不是也能赶鬼吗?”

 

我们不否认这种“赶鬼”现象的存在,我是亲眼见过附魔现象的,并且我绝非是一个草率下定论之人,没有十足的肯定,我是不会动不动拿精神病等现象当作附魔来看待的。那些否认附魔现象的人其实只是没有见过罢了。

 

我们需明白,圣经上无论是耶稣的话,还是宗徒们的书信所言,其实都是针对具体情况而说的,是为解决具体问题而说的,我们要注意其中传达的具普遍意义的救恩信息,而不能一概地拿这些话当作公式来运用。

 

经师们为什么要指责耶稣是仗赖魔王驱魔?因为耶稣极富权威且吸引人的讲道,耶稣势不可挡的驱魔能力都让他们招架不住,他们无法否定这一切事实,又不愿民众被耶稣吸引,黔驴技穷之下,他们只能用仗赖魔王驱魔为借口来抵毁耶稣。我们是否也有明明自己理亏,但却为了维护既得利益或面子问题,而不顾事实去刻意抹黑否定别人以维护自己形象?

 

耶稣对他们说的话,表面上看起来是在说明魔鬼不可能自相残杀,实际上是在提醒他们,不可因为嫉妒而不顾事实昧着良心说瞎话(即亵渎圣神的罪),他们干的是令亲者痛仇者快的分裂之事。就比如,当子女对父母苦口婆心的忠告不当回事之时,父母会对他们说:“我们是你的亲爹亲妈,我们难道还会骗你、害你不成?”这话本身没毛病吧?可是这话传达的仅是父母对孩子深沉无私的爱,而不是强调父母对孩子的建议与劝告在客观上都是完全正确的,事实上很多父母以错误的“爱”在伤害着孩子。

 

上一周是“基督徒合一祈祷周”,之所以有这么一个主题周,正说明基督徒的合一出现了问题。基督徒的合一不仅指向天主教会内的合一,也包括所有不同基督教派之间的合一。既然大家都明认同一个基督为主,却分散于不同教义的团体,这显然是不合理的。当然,这种合一应该是建立在圣神与真理内的合一,而不是和稀泥式的无差别论。

 

自从“协议”之后,中国天主教会出现了新的分裂,我们如何为合一尽一份力?当然,我们绝不可不顾真理地玩和稀泥,但“合法”与“非法”的标准在哪里?个人良心的判断能否成为绝对的标准?倘若撇开圣经、法典、宗座的决策,而代之以个人喜好标准,我们能否达成合一?“一国若自相纷争,那国就不能存立;一家若自相纷争,那家也将不能存立”言犹在耳,不可回避!

 

点击下方标签“品一口茶”可查看我的所有文章。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