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圣神的七件礼物 (2)The seven gifts of Holy Spirit 

2022-01-20 13:47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5702

(例句)上主的神,智慧和聪敏的神,超见和刚毅的神,明达和敬畏上主的神,将住在他内《依撒意亚11:2》

The Spirit of the Lord, the Spirit of wisdom and of understanding, the Spirit of counsel and of might, the Spirit of the knowledge and fear of the Lord will rest on him -《Isaiah 11:2》

(续前)

圣神七件礼物的个别意义是什么呢?教会和圣经学家的教导摘要如下: 

一、智慧(Wisdom) 保禄说: 天主的富饶、智慧和知识,是多么高深!祂的决断是多么不可测量!祂的道路是多么不可探察!《罗马书11:33》 智慧可以帮助人从天主的角度看待世事,分辨是非善恶。 

二、聪敏 (Understanding)上主说:我要赋给他们一颗认识我的心,知道只有我是上主,做我们的人民,全心回头归向我《耶肋米亚24:7》聪敏让我们能更清晰的认识信德的奥秘(mysteries of faith)

三、超见(Counsel) 耶稣说:你们要从窄门进去,因为宽门和大路导入丧亡,但有许多人从那里进去。那导入生命的门是多么窄,路是多么狭,找到它的人的确不多 《玛窦7:13-14》超见能够帮助我们正确选择上主的道路(path of God)

四、刚毅(Might或 Fortitude)耶稣说:为了我名字的缘故,人们要下手把你们拘捕、迫害.....你们要凭着坚忍,保全你们的灵魂《路加21:12-19》刚毅能强化我们的意志,帮助我们坚持,完成真善美圣的事,即便因此受到迫害也不退缩。

五、明达(Knowledge)上主说:我知道我对你们的计划,是和平而不是灾祸的计划,令你们有前途、有希望《耶肋米亚29:11》.明达帮助我们认知主的旨意和计划。

六、敬畏上主 (Fear of the Lord)  你们敬畏上主的人,请赞美上主,雅各伯的所有后裔,请光荣天主《圣咏22:23》 敬畏上主是敬仰、承认上主创造宇宙的伟大化工、和祂对万物的掌权,并光荣祂,而不是畏惧祂的愤怒和惩罚。

七、虔敬  (Piety) 约伯说:你对主的虔敬,岂不是你的依靠?你完善的行为,岂不是你的希望?《约伯传4:6》虔敬指事奉上主是出自内心对上主真诚的爱,而不是仅为尽责任或义务。

每位领受过洗礼和坚振的信徒,就是领受了圣神的上述礼物,祝愿善用礼物、善度一生。

附图一  圣神七件礼物示意图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