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周星期三:我做我该做的,你说你想说的!

2022-01-18 17:49   品一口茶  阅读量:2430

三,1~6

 

耶稣又进了会堂,在那里有一个人,他的一只手枯干了。他们窥察耶稣是否在安息日治好那人,好去控告他。耶稣对那有一只手枯了的人说:「起来,站在中间!」遂对他们说:「安息日许行善呢,或作恶呢?许救命呢,或害命呢?」他们一声不响。耶稣遂含怒环视他们,见他们的心硬而悲伤,就对那人说:「伸出手来!」他一伸,他的手就复了原。法利塞人一出去,立刻便与黑落德党人作陷害耶稣的商讨,为除灭他。

 

法利塞人视法律高过人,耶稣视人高于法律;法利塞人想利用耶稣行善的机会陷害他。

 

面对这个枯手病人,无论耶稣是治与不治,实际上法利塞人早已有了定案。因为他们预先否定了耶稣这个人,所以无论耶稣做什么、怎么做,他们都会从不同的角度去否定他----不治,则缺少慈悲,言行不符;治,则违反安息日!用眼下流行的一句话来讲就是:耶稣真是太难了!

 

然而耶稣并没有犹豫,他以一个反问式的启发之后直接治好了那个病人。他知道他的启示是无效的,他也知道他的奇迹式治疗能治好枯手却不能治好固执的人心,但他还是这么做了,只为了那个有需要的病人的益处。

 

在现实生活中,遇上该做的事,该说的话,可是预见性地知道你去做、你去说,注定要受一些人的攻击,你做还是不做?毕竟关上了心门的人是无法与之说理的,因为他已经事先给你定了性,你把话说得多明白多清楚,他都能有相反的解读。

 

你解释了,他说你心虚,解释就是掩饰;你不解释,他说你被坐实了,同样心虚了。正如那坐在大街上的儿童----我可把这一代的人比作什么呢?他们相似什么人呢?他们相似坐在街上的儿童,彼此呼唤说:我们给你们吹笛,你们却不跳舞;我们唱哀歌,你们却不悲哭。(路 七,31,32)对此,耶稣的作法是:我做我该做的,你说你想说的!

 

面对如此的两难选择,一面是正确的、该做的事,另一面是一旦做了就要接受无理的非难,我们做还是不做?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