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2日教宗周三教理讲授中文全文(内含中文同声视频)

2022-01-18 07:52   小助手直播团队  阅读量:4396

翻译:雨滴 海螺|配音:王修女

关于圣若瑟的教理讲授:7. 木匠圣若瑟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你们好!

玛窦和马尔谷圣史称若瑟为“木匠”或“木工”。我们刚才听到了,当纳匝肋人听到耶稣讲话后,便彼此询问说:这人不是那木匠的儿子吗?(玛13,55;谷6,3)。耶稣从事了父亲的手艺。

 

希腊语 tekton,是用来指代若瑟的工作,它被翻译成了多种不同的形式。教会的拉丁教父们用“木匠”称呼若瑟。但是,我们要知道,在耶稣时代的巴勒斯坦,木材,不仅用于制造犁和各种家具外,还用于建造房屋,房屋有木制窗框和由铜和泥土使主梁相连而组成的露台屋顶。

 

因此,“木匠”或“木工”是一个总称,既指木匠,也指从事与建筑业有关的工人。这是一项相当艰巨的工作,要用沉重的材料工作,如木头,石头和铁。从经济的角度来看,这并不能确保获得丰厚的收入,从玛利亚和若瑟的行为上可推断出来,当他们献耶稣于圣殿时,他们只奉献了一对儿斑鸠或两只雏鸽(路2,24),就如法律上为穷人所记载的(肋12,8)。

 

因此,少年耶稣从父亲那里学会了这门手艺。所以,当他成年后开始宣讲时,他的本乡人都惊讶说:“这人从哪里得了这样的智慧和德能呢?”(玛13,54),于是他们就对他起了反感(57),因为他是木匠的儿子,但他说话就像一位经师一样,人们因此对他有反感。

 

若瑟和耶稣的这些生平资料,使我想起了世界上所有的工人,特别是那些在矿山和在某些工厂从事艰辛工作的工人;那些因未申报的工作而被剥削的人;还有因工作而遇难的人,我们看到最近在意大利已经有几个人发生了这事;对于那些被迫去工作的孩子们和那些在垃圾场为寻找有用的东西做交换的人……。我想重复我所说过的话:那些隐藏的工人们,那些在矿山和某些工厂中从事艰苦工作的工人:我们要想想他们。对于那些因未申报的工作而被剥削的人,那些秘密的、偷偷地支付工资的人,没有退休金,一无所有的人。如果你不工作,你就没有任何安全感。今天存在非法工作,而且很多。我们想到工作中的遇难者,在工作中的意外事故;被迫去工作的孩子们:这是很可怕的!孩子们在玩耍的年龄就应该玩耍;而不是他们被迫像成年人一样工作。让我们想想那些在垃圾场翻找有用的东西来做交换的可怜的孩子们。这些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他们以这种方式谋生,从事着没有尊严的工作。让我们想想这些。这样的事发生在今天,在这个世界上,在今天发生了!我也想到了没有工作的人:有多少人去敲工厂和企业的大门“有什么样的工作可以做的吗?”“没有,没有……”。没有工作可做!同时,我也想到那些因为找不到一份工作而感到尊严受到伤害的人。他们回到家中后,家人问“你找到什么工作了吗?”——“没有,什么也没有……我从慈善明爱之家经过,带回了面包”。让我们有尊严的不是因为把面包带回家。你可以从慈善明爱之家得到面包:不过,这不能给你带来尊严。让你有尊严的是能挣得面包,如果我们不给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同胞赚取面包的能力,这就是那个地方,那个国家,那个大洲的社会不公义。政府应该给予每个人赚取面包的机会,因为这种收获赋予他们尊严。工作是尊严的油膏,这是非常重要的。许多青年人,许多父亲和母亲生活在没有一份工作可以让他们安心生活的悲剧中,他们为有这一天而活。很多时候,他们寻找工作变得如此悲惨,至使他们失去了对生活的所有希望和渴望。尤其在这疫情大流行期间,许多人失去了工作,有些人被难以承受的沉重负担压垮,甚至到了自杀的地步,我愿纪念他们每一个人和他们的家人。让我们默哀片刻来纪念这些失望的人们,因为他们没有找到工作。

 

工作是人类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甚至是人灵成圣的一个途径。然而这一事实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工作不仅是一个谋生的手段:它也是我们表达自己、认识到自我的价值并学习具体实现的伟大课程的地方,这有助于我们的灵修生活不会变成绝对精神主义但可悲的事实是,劳工经常陷入与社会不公义相关的问题中,而没有受到保护以尊重人类尊严和保障生计。很多次我自问:“我们是怀着什么样的精神来从事我们的日常工作呢?如何面对疲累?我们是否执著地认为我们的事业只与我们的命运有关或与他人的命运有关呢?事实上,工作是表达我们人性的一种方式,所以本质上是关系性的。工作也是表现我们创造力的一种方式:每一个都有他自己的工作方式,有自己的风格;同样的工作,但风格却不同。

 

这样想很美,就是耶稣自己也工作过,他从圣若瑟那里学到了这门艺术。现今,我们应该扪心自问,我们能做什么来恢复工作的价值;以及作为教会来说,我们能做出什么样的贡献,从而使工作能从单纯的利润逻辑中解放出来,并能表达个人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增加男女劳动者的人性尊严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为这所有的一切,今天我愿和你们一起诵念圣保禄六世在1969年5月1日向大圣若瑟恳求的祈祷文:

大圣若瑟,

教会的主保,

你在降生成人的圣言身旁,

从圣言汲取生活和劳动的力量;

你经历了对未来的焦虑、贫穷的苦涩和工作不稳定的考验:

今天你散发著光辉,你伟大形象的榜样,

在世人眼中卑微的你,在天主面前却伟大无比,

愿你保护在艰苦日常生活中的劳动者,

保护他们不受沮丧、消极反抗和喜爱享乐的诱惑;

并维护世界和平,

唯有这和平才能确保各国人民的发展。阿门!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