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咖啡|1月16日常年期第二主日 事事邀请主参与

2022-01-15 14:45   文/白神父 编辑/良友  阅读量:3456

点击可以听音频

              依62:1-5;格前12:4-11, 若2:1-12

     恭读圣若望福音 2:1-12

第三天,在加里肋亚加纳有婚宴,耶稣的母亲也在那里;耶稣和他的门徒也被请去赴婚宴。
酒不够了,耶稣的母亲向耶稣说:“他们没有酒了。”耶稣回答说:“女人,这于我和你有什么关系?我的时刻尚未来到。”
耶稣的母亲给仆役说:“他无论吩咐你们什么,你们就做什么。”
在那里放着六口石缸,是为犹太人取洁礼用的;每口可容纳两三桶水。耶稣向仆役说:“你们把缸灌满水吧!”他们就灌满了,直到缸口。然后,耶稣给他们说:“现在你们舀出来,送给司席!”他们便送去了。
司席一尝已变成酒的水,他并不知道是从那里来的;舀水的仆役却知道。司席便叫新郎来,向他说:“人人都先摆上好酒,当客人都喝够了,才摆上次等的;你却把好酒保留到现在。”
这是耶稣所行的第一个神迹,是在加里肋亚加纳行的;耶稣显示了自己的光荣,他的门徒就信从了他。
此后,耶稣和他的母亲、弟兄及门徒,下到葛法翁,在那里住了几天。──上主的话。

今天的福音通过加纳婚姻上圣母玛利亚的细心观察和请求,主耶稣行了第一个奇迹,彰显了祂就是新郎,邀请人们参与祂的神圣宴席,品尝天国的美酒,开始新的生活。通过今天的福音,我们学习开始新的生活,(1)邀请主参与我们的生活、(2)留心身边人的窘迫、(3)喝主耶稣的酒。

  1. 邀请主参与

“在加里内亚的加纳有婚宴,耶稣的母亲也在那里;耶稣和祂的门徒们也被请去赴宴”(若2:1-12)。加纳婚姻的主人,邀请了圣母玛利亚、主耶稣和祂的门徒们参与婚宴,分享他们的喜乐,却得到 更大的意外喜乐。圣经没有告诉我们,这家主人和圣母玛利亚的亲属关系,然而,能邀请圣母和主耶稣,以及祂的门徒们一起去参加婚宴,一定是非常熟悉的亲属。主人希望圣母和主耶稣、以及祂的门徒们来分享他们的喜乐。当然,那时候,主耶稣才刚刚出来传福音,召叫门徒们,还没有行过奇迹异能,还不是名人。令这家主人惊喜的是,他本来邀请圣母玛利亚和主耶稣来分享自己家庭的喜乐,却没有想到,主耶稣和圣母玛利亚却为他们的家庭带来了更大的喜乐。通过圣母玛利亚的祈祷,主耶稣在这里行了祂的第一个奇迹:变水为酒,使普通的婚姻成为圣事的喜宴。

作为有信仰的人,我们在艰难痛苦时,特别在无能为力时,总会想到主耶稣,也会邀请圣母玛利亚为我们转祷。这种在艰难中转向天主的做法非常好。无论什么时候,我们要记得主耶稣总是我们的依靠和救援。然而,我们更要学习这位婚宴的主人,邀请主耶稣和圣母玛利亚,以及圣人圣女们参与我们的喜乐、成功和每天的生活。是的,我们也要邀请圣母玛利亚、主耶稣、大圣若瑟和圣人圣女们参与我生活中的每一个事件、喜乐的、痛苦的、成功的、失败的、收获的、平凡的等等。

主耶稣告诉我们,祂天天和我们在一起,随时在准备着帮助我们,分享我们生活的每一种境遇。即使我们不需要主耶稣的帮助,也应该邀请祂来分享我们的喜乐。虔诚的教友们,总是在每一件事的开始之前,在新年开始之际,祈祷主耶稣的带领和降福,为了自己和家庭奉献弥撒。这些就是邀请主耶稣和圣人圣女们一起来参与我们 生活。因着主耶稣、圣母玛利亚、大圣若瑟和诸位圣人们的参与,我们的生活不仅有永生的价值和意义,而且已经生活在天国里。邀请主耶稣参与我们的生活,就会和加纳婚宴的主人一样,使我们得到特别的降福,获得更大的喜乐。

除了邀请主耶稣参与我们的生活,也要邀请爱我们的亲友参与分享我们的喜乐和痛苦。我们即将接近中国传统的农历新年,也是走亲访友的最佳时期。当然,今年由于不断反复的疫情,各地政府号召大家就地过年,减少走动,避免可能的疫情传染。其实,随着城镇化的进程,许多人离开了原来的生活环境,为了生活而到处奔波,亲情也开始淡漠了,许多亲戚也不大来往了。许多人新年走亲戚也是走马观花,一天去好多家,点到为止。亲情在走动中才会温暖。在可能的条件下,希望大家庆祝生命,邀请亲友分享我们的喜乐,也将喜乐带给我们的亲友。

                                                    

  1. 留心人的窘迫

“酒不够了,耶稣的母亲向耶稣说:‘他们没有酒了’”。像所有母亲一样,圣母玛利亚在众人畅饮欢乐时,却发现了主人的尴尬:酒却了!可能主人准备的酒不足,也可能因为一下子多了主耶稣的十二位门徒们。圣母玛利亚发现了主人的窘迫,她马上转向主耶稣,向祂祈祷:“他们没有酒了”。虽然主耶稣的“时刻尚未来到”,然而,因着圣母的转祷,祂在这里提前行了第一个奇迹。这个奇迹不是凭空意造,而是邀请更多的人参与,变水为酒:因着主耶稣的救恩,我们平凡的生活就会成为天国的生活,平淡的日常,就会成为美酒一样的甘甜。在主耶稣变水为酒的奇迹中,祂邀请仆人们参与,就是启迪每个人在救恩工程的重要和不可缺少,因为“圣神显示在每个人身上,虽有不同,但全是为了人的好处”(格前12:4-11)。

在我们的生活中,也要学习圣母玛利亚,留心身边人的艰难处境。有的人还没有接到主耶稣的福音、有的人身体上有病的、有的人灵魂上受到污染了、有的人家庭遇到了问题、有的人心理遇到了困扰……因为最近不断反复的疫情,可能有的人也无法购置过年的食物,可能孩子上学的学费也有困难……所有这些,需要我们基督徒留心观察,以敏锐的心,帮助这些主耶稣贫困的兄弟姐妹们(玛25:40)。

我们的社会,锦上添花的人很多,雪中送炭的人却不多。有的人甚至大张旗鼓地帮助团体外,甚至远方的人,却忽视了家庭中和身边的人。爱人,先从身边的近人开始,不必舍近求远。主耶稣常常专注那些社会边缘人,包括罪人,向他们伸出温暖的手,邀请他们参与祂的福传事业,成为门徒。

看到身边人的困难,我们也学习圣母玛利亚,首先转向主耶稣,为这些兄弟姐妹们祈祷。同时,我们也要尽力在物质上和爱心上帮助他们,和他们分享天主赏给我们的降福。现代社会的人,在物质生活上基本上都够用了,然而,在心灵的孤单和信仰的饥饿上,常常出现“酒却了”的情况,生活就像一缸缸的水,食而无味。处在这种境遇中的兄弟姐妹们,需要我们基督徒,将福音的喜乐、希望和温暖的圣爱带个他们。

 

  1. 喝主耶稣的酒

“司席便叫新郎来,向他说:人人都先摆上好酒,当客人都喝够了,才摆上次等的;你却把好酒保留到现在”。酒,在许多地方是婚姻必不可少的饮料,它象征着欢乐和轻松,使人兴奋。然而,当司席尝到主耶稣通过水而变成的酒后, 却不知道这“好酒”从哪里来的。没有对比,没有伤害!喝了“主耶稣的酒”后,这些人才知道什么是“好酒”。主耶稣的“酒”,不仅是带给人喜乐的酒,更是赐给人生命的酒。

酒,象征着欢乐的时刻和生命的轻松与享受。不同的人对欢乐的认识和体验不同,正如不同的人在喝着不同的酒。劣质的酒,也能使人兴奋,然而,更能给人造成伤害,甚至使人忘乎所以而给他人造成伤害。酒,只是助兴,本身不能使人高兴!

主耶稣的酒,象征着祂带给我们的新生命和新喜乐。祂将平淡的水,变为美味的酒,就是启示我们,因着圣母玛利亚的指引---“祂无论吩咐你们什么,你们就做什么”,我们听从祂的教导,“你们把缸注满水吧”,最后,看似平凡而艰难的生活,就会成为充满甘怡和欢乐的美酒。在人生过程中,不必抢着喝各种各样的“酒”,却要耐心等待,最后喝上主耶稣的生命的美酒。

我们的生活需要“喝主耶稣的酒”。生活中能带给我们欢乐的东西很多,许多人的“专业”就是贩卖各种“欢乐秘方”。然而,广告中的所有“欢乐”都是暂时的,甚至是虚假的。主耶稣基督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感觉上的欢乐,而是欢乐本身---祂将我们的生命变为“欢乐”。 因着信从主耶稣而成为基督徒,我们的生命就成为给身边的人带去欢乐和祝福的“主耶稣的美酒”。信仰主耶稣,不只是给我们带来喜乐,而是将我们每个人变成了喜乐。

 

主耶稣基督,感谢祢召叫我们成为门徒,使平凡的我们成为天主的儿女,彰显福音的喜乐,散发信仰的馨香,请帮助我们也将祢“信仰的美酒”分享给亲朋好友。阿们。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