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相爱|"我目光注视他" 耶稣对圣女傅天娜说道

2022-01-06 16:20   编辑/良友  阅读量:5359

当傅天娜修女向告解神師透露她的神视时,他能理解当中比喻性的信息。在祂下一次默示中,耶稣更具体表达祂的渴望:“我渴望这幅画像,由你用画笔画出,并在复活节后首个主日隆重祝圣。这个主日将会是救主慈悲主日。我渴望我的神父们宣讲我对罪人灵魂的大慈悲,让罪人不要害怕接近我。慈悲的火焰在我内燃烧着——吵着要我尽用。我渴望将它倾注在这些灵魂上。”(日记,49-50)

 

傅天娜修女被交托给她的任务吓坏了。从未有任何绘画经验的她央求耶稣:“不要委托这么重大的任务给我。祢知道我只是区区微尘,没有能力担此大任。”(日记,53)时光流逝,耶稣继续提醒傅天娜修女遵行祂的圣意。祂“坚持绘画慈悲耶稣的画像,叫我没法平安。”这位神视者写道 (日记,74)。耶稣答应帮助她。祂谈到她另一位告解神师。祂说:“地上有一位你看得见的帮手。他将帮助你在地上遵行我的旨意。”其后祂提起弥额尔·苏朴梏神父 (Fr. Michael Sopocko) 说道:

“我目光日夜注视他。他的冠冕将镶有因这善工而被救赎的灵魂一样多的宝石。”(日记,90)事情就这样展开了。修道院长上把修女调职到维尔纽斯(Vilnius)时,苏朴梏神父成为她的神师。在神父身上,她找到了力量和肯定,明白到只要完全听任祂的旨意,她执行天主的计划时必定不会有问题。

 

与此同时,耶稣坚持:“要知道,如果你对圣像的绘画和整件慈悲善工有所怠慢,你将要在公审判日对众多的灵魂负责。”(日记,154)当傅天娜修女向她的告解神师重复这番说话时,苏朴梏神父便意识到他必须着手处理此事。在维尔纽斯,他认识一位名叫尤金·卡兹米洛夫斯基(Eugene Kazimirowski)的画家。虽然当时最优秀的艺术家都定居于维尔纽斯,但是卡兹米洛夫斯基不是其中之一,然而他却被苏朴梏神父委托绘制画像。也许这是天主旨意。一位伟大的艺术家可能会希望加上自己的构思,而尤金·卡兹米洛夫斯基担任这项工作时却认真地遵循神视者的指示,因为她能记起神视中的每个细节。画像的绘画于1934年1月2日开始。每周一至两次,长上或另一位修女会陪同傅天娜修女到访艺术家的工作室。苏朴梏神父也参与这些会面。有时他甚至为艺术家当模特儿以帮助他表达正确的手势,或服装的动态。虽然傅天娜修女由始至终监督工作的每一项细节,但她从来没有感到满意。“有一次,到访艺术家,看到画像表达不出耶稣的真善美时,我感到非常难过,但我将(失望)隐藏于心底。”回到修道院后,她直奔小圣堂,大哭一场。“我对主说:‘有谁能将祢的真善美画出?’然后我听到这话:‘画像的伟大不在于美丽的颜色,也不在于超卓的画功,而是在于我的恩宠。’”(日记,313)

 

圣宠的器皿

天主圣意是借画像集中人的注意力在祂最伟大的属性——慈悲里,以感动人心去认识、相信、敬礼和仿效祂的慈悲。

画像描绘耶稣亲近世人。祂眼睛凝视我们,祂为我们带来无限仁爱,和为我们照亮前路。(背景黑暗,但祂走在光明中。) 祂向傅天娜修女解释从祂圣心所发出的光线的含义。“两道光线代表血和水。白光代表使灵魂成义的水。红光代表血,是灵魂的生命。当我被钉在十字架上,长枪刺透我痛苦的心时,这两道光线从我温柔的慈悲深处射出。光线保护灵魂免遭我父的义怒。在光线护荫下的人是有福的,因为天主公义的手,不会落在他身上。”(日记,299) 至于祂的目光,祂告诉傅天娜修女,“画像中我的目光就如我在十字架上的目光一样。”(日记326)

某次,就画像下标的疑问被提出,即它是否真的有必要。然后耶稣提醒傅天娜修女,祂一直渴望“耶穌,我信賴您”这些字清楚地放在画像上:“我赐予世人一件器皿,让他们不断获得慈悲泉源的圣宠。”那器皿就是下标写着“耶穌,我信賴您”的画像。

 

不久,耶稣便向这位神视者透露画像和圣体奥秘的密切联系。“弥撒中”,她记录在日记里,“在领圣体前,当耶稣在圣体里被举扬时,我看到两道光线从圣体散发,正如出现在画像上一样,一红、一白。它们映照在每位修女和学员上,但以不同的方式。”(日记,336)

                                                                           

“耶穌,我信賴您”的下标是与耶稣直接相遇的邀请。祂带着祂的圣宠亲近我们,正如光线所示。我们只能以我们的信赖回应祂——除了信赖,拙劣的我们又有甚么可以奉献给慈悲之君王呢?

 

当苏朴梏神父吩咐修女问耶稣,他们应该为画像起什么标题时,傅天娜修女收到的答案是“慈悲之君王。”

 

画像完成后,耶稣渴望尽快把它展示给世人。但由于在圣堂内展示画像需要大主教的许可,苏朴梏神父暂时把它安放在圣迈克尔堂

(St. Michael's Church) 附属的伯納定修道院 (Bernardine Convent),他是那里的院长。事情就这样维持一段时间。与此同时,在1935年春天,耶稣明确表示祂渴望展出画像让信友敬礼。祂意旨的时间为复活节三日庆典以及复活节后首个主日,而地点为黎明之门 (Ostra Brama) (维尔纽斯著名的黎明之门,是慈悲圣母圣像所在地)。画像必须让所有信友看到。一切明朗化,因为黎明之门的管理人邀请苏朴梏神父那几天为信友作一系列讲道,神父同意——条件是慈悲之君王的画像被正式展示。这样便事成了。苏朴梏神父宣扬救主慈悲的伟大。画像以漂亮的鲜花装饰,吸引所有信友的注意,讲道亦打动人心。豪无疑问在那些日子里,天主对所有罪人——即使罪大恶极的那些——怀有无限慈悲这真理,直达渴望爱、宽恕、安慰、与希望的人的心中。耶稣受难日当天在神视中,傅天娜修女看到画像中的耶稣活现,从祂圣心所产生的光芒穿透人心。

 

礼仪完结后,因安放在圣堂内的批准还未到手,画像必须被送回伯纳定修道院。对傅天娜修女所得启示的真实性未被说服,再者,启示继续出现,于是维尔纽斯大主教罗姆阿禄德·雅比科斯基 (Archbishop Romuald Jalbrzykowski) 延迟决定。与此同时,耶稣越来越坚持祂赐予世界“圣宠的器皿”必须让世人善用。经过多番艰苦努力,苏朴梏神父最终能够祝圣画像,并把它安放在位于维尔纽斯的圣迈克尔堂 —— 时为4月4日,1937年 (复活节后首个主日)。

 

那年年底,耶稣对傅天娜修女说:“这画像已经令许多灵魂被我的慈爱吸引。借着这工程,我的慈爱救赎人的灵魂。”(日记,1379)但到了那时,傅天娜修女已经因不断恶化的健康被调到克拉科夫(Kraków)。她离开维尔纽斯后,苏朴梏神父继续努力宣扬救主慈悲敬礼。依从着教会的训导,他写了一份关于天主这属性的小册子,然后以慈悲之君王的画象作封面出版,他希望这小册子能够从已经接受救主慈悲敬礼的人手上传给他人。现时身患重病的傅天娜修女很高兴看到这本小册子。她写信给神师说:“噢,当我看到这项工作,既忠于又深刻反映天主圣意时,我在天主里的灵魂多喜乐。我感觉到,我知道,这对灵魂会有很好的影响,因天主的气息在它内里。”

苏朴梏神父并没有因一次的出版而歇下来。他写文章、讲道、派发印有慈悲之君王和傅天娜修女之前向他口述的祷文的祈祷卡。从教会主管和神职人员,他得到很少的积极回应。相对于他就此事所下的努力,正式的成果不值一提。但如耶稣亲自向傅天娜修女保证的,天主的工程从下往上进行。她多次于画像前热切祈祷时获赐丰富的圣宠,尤其是灵魂的皈依。在她后期的日记内,于1938年6月,她写道:“今天我看到天主的荣耀从画像涌出。许多灵魂领受圣宠,虽然他们没有公开提及。尽管这善工多番变迁,光荣因它而归于天主;令撒旦和邪恶的人的努力前功尽费。不管撒旦多愤怒,救主慈悲会主宰全世界,受所有灵魂崇敬。”(日记,1789)

                                                       

傅天娜修女于1938年10月5日于克拉科夫安息。

 

最大压力下的信赖

自此,宣扬对救主慈悲更深敬礼的任务完全落在苏朴梏神父身上。可惜,时间不利于正式的申请和申诉。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日益严重的战争威胁中。然而,正因国家面临这种危机,才促使灵魂投奔救主慈悲,以寻求希望和安慰。由仁慈之母女修会的修女在维尔纽斯和克拉科夫派发,印上慈悲之君王画像的祈祷卡很快传开去。卡背面傅天娜修女的简短经文成了日常经文的一部份。被一片迫在眉睫的危机包围,又在对公约以及盟友的力量缺乏信任下,人们向全能仁慈天主寻求安慰。

 

二战爆发。残暴的战役,加上被侵占领土各处恐怖行动肆虐:大规模迁徙、搜捕、流放、处决、押送到集中营和劳改营、强迫劳动等——这一切令人渴望拥有一个慈悲耶稣的有形标记的提醒——渴望能够不断重复:“耶稣,我信赖您。”随着其敬礼者,画像远远流传,跨越波兰和欧洲的边界以外。美国信友也热心敬礼救主慈悲。印有尤金·卡兹米洛夫斯基绘画的画像的小照片印制了成千上万份。真福娜塔莉阿·涂赖维琦 (NataliaTulaiewicz) 带了这样一幅小照片 (自愿) 到德国,陪伴她被送往那里被强迫劳动的同胞。这照片正被放在营友聚集一起祈祷的小祭台中央。华沙起义期间,邻居聚集在庭院中的临时祭台,祈求慈悲之君王赐予胜利,结束战争。

 

眼见对慈悲之君王的狂热越来越大,苏朴梏神父担心人们开始把画像当作一种护身符,从战争的危险中保护他们。令人高兴的是,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信友正确理解画像的信息。下标写有“耶稣,我信赖您”的画像召唤他们要祈祷、有信德和奉献自己的生命给天主。它引导人转向近在咫尺的耶稣,特别是当他们处在痛苦中时。战后发生一连串令人沮丧的逆转和不幸事件:国家强制实行共产主义、政教关系紧张、以及随之而来的,人们在面对真诚的爱国主义、民族文化、国家武力施加的无神论下的挣扎。这一切都令人更深切地需要人对主宰宇宙、历史和慈悲的君王信赖。耶稣对傅天娜修女于1938年说的话安慰全国:“我对波兰怀有特别的爱,如她顺服我的圣意,我会举扬她的能力和圣德。从她而来的火花,将助世界为我再临做好准备。”(日记,1732)

 

画像走过加尔瓦略山的奇妙旅程

维尔纽斯接连被占领,但苏朴梏神父幸免于难。1947年,两年前被调到比亚韦斯托克 (Bialystok) 的雅比科斯基大主教任命神父于该市的修道院教学。在此之前,仁慈之母女修会的修女也离开了维尔纽斯。同时,慈悲之君王的画像仍然安放在维尔纽斯的圣迈克尔堂内。

 

1948年,维尔纽斯经已成为苏维埃社会主义立陶宛共和国的首都。当局决定将关闭已久的圣堂改建成一所建筑博物馆,其所有敬礼用品均被移走或销毁。三年后,热心敬礼救主慈悲的雅宁娜·罗德兹维琦 (Janina Rodziewicz) 与立陶宛的朋友走过圣迈克尔堂时,发觉圣堂的门半掩。入内一看,她们发现除了高挂于光秃秃的墙壁上的慈悲之君王的画像外,所有敬礼用品都已被搬走。经过多次谈判和一笔可观的金钱交易后,看守员拿下画像交给她们。她们尽快静静地将画带走,委托朋友保管。不久罗德兹维琦便被逮捕和监禁三年。获释后,她拿回已经遭受相当大破损、极需修复的画像。修复专家海伦娜·思米基路斯格 (Helena Szmigielska) 接受这项工作,但一切必须在严格保密中执行。思米基路斯格不但复修了画像,而且还临摹了一幅作品。

 

1956年雅宁娜·罗德兹维琦决定搬迁到波兰。临走时,她把复修好的画像交给她的告解神父,艾利额神父 (Fr. Elert)。一天,约瑟夫·格瑟维奇神父 (Fr. Jozef Grasewicz) 到艾利额神父的住所探望他。格莱瑟维奇神父与后者共事,又是苏朴梏神父的朋友。热心敬礼救主慈悲的他留意到画像。他刚好为自己在邻国白俄罗斯,接近格罗德诺 (Grodno) 挪瓦鲁达小镇 (Nova Ruda) 的圣堂寻找合适的画像,于是便取得这无价的画像,并挂在圣堂内最居高临下的地方。从此,救主慈悲敬礼迅速地在教区传开。即使格莱瑟维奇神父不久被调到别处,但在挪瓦鲁达的圣堂一直服务小镇至1970年。在此之后,当局决定将其改建成仓库。圣堂内部随后被铲光,幸而救主慈悲的画像因被高挂,没有人愿花费精力把它除下。一直从远处关心画像命运的格莱瑟维奇神父决定静静地把它从苏共统治的白俄罗斯搬走。明白到地方当局不会轻易放弃画像,他暗中委托格罗德诺画家玛丽亚·哥夫洛斯 (Maria Gawrosz) 临摹一幅作品。1985年一个晚上,当仿画绘好后,他悄悄地对调画像,真迹奇妙地回到维尔纽斯,这次被安放在圣神堂内 (Church of the Holy Spirit)。画像见证1990年立陶宛共和国独立,和及后信仰自由被恢复。带来广大救主慈悲敬礼的它今天仍然被保留在那里。

 

苏朴梏神父还未看到这一刻便已经安息。生前他尽量保持与经常向他请教的格莱瑟维奇神父联系。但他从此再没有机会看到画像。期间,因战争而被逼与维尔纽斯隔绝,仁慈之母女修会在克拉科夫的修道院 (傅天娜修

女安葬地点)委托当地艺术家阿道夫·齐理 (Adolf Chyly) 为她们的小圣堂绘画新的慈悲之君王画像。画家依靠傅天娜修女日记中记录的口头描述作画。完成后的画像跟卡兹米洛夫斯基的真迹差异明显,其后苏朴梏神父亦要求画家关注这点。然而,那画家拒绝偏离他的想法,漠视苏朴梏神父的观点。因此,今天世上有两幅慈悲之君王的画像——神迹般的维尔纽斯真迹和同样不可思议的克拉科夫-瓦盖夫尼基画像。(再续)

 

德肋撒·提斯克维琦

(Teresa Tyszkiewicz) 

 

如何誦念慈悲串经?

    开始时念:

• 天主經……

• 聖母經…………

• 信經……

在每端的大珠上念:

•“永生之父,我把您至爱之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圣体、圣血、灵魂及天主性奉献给您,以赔补我们及普世的罪过。”

在每端的小珠上念:

• “因祂的至悲惨苦难,求您垂怜我们及普世。”(一共十遍)

一共念五端,結尾念:

•“至圣天主,至圣强有力者,至圣长存者,求您垂怜我们及普世。”(三遍)

•“耶稣,我信赖您”(三遍)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