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早期传入中国简介33

2022-01-05 16:49     阅读量:5235

三十三、 多明我和方济各两修会修士来华   

  1. 开始几位的来历:

早在沙勿略的年代,就有多明我、方济各和本笃会的会士也曾到过中国,做过传教的尝试,但都以失败而告终。1626年有从菲律宾来的多明我会会士进入台湾,在基隆城建了第一座圣堂,但十六年后,西班牙天主教会,被荷兰的加尔文派基督教逐出台湾,这个初步成果湮灭了。葡国早期占了澳门不准其他国家染指,为此西班牙传教士,只好再由台湾作中转来中国。1631年,两名多明我会士自台湾启程,只有一名神父叫高奇进入福建,另一位中途为海盗所杀。两年后又有两位:一位是多明我会士黎玉范,一位是方济各会的利安当。他们潜入福建与当地耶稣会士取得联系,以后这两个修会的会士相继而入了。

 

2.两修会会士刚进入中国后的情况:

增加新的传教士当然有助于传教事业的发展,但是时间不久新来的教士和耶稣会士间起了磨擦,推其究竟乃是对传教诸多方面所持的概念之差异。在美洲、菲律宾,方济各和多明我会修士传教的对象都是文化落后的民族。他们每到一处开教,首先是拆毁庙宇,捣毁偶像,简单的把欧洲的敬礼唯一真神硬搬到异地,否定那里宗教的一切。用这种办法,对付有悠久文化历史的中国,经验证明那样做,就大大的伤了当地人的自尊心,结果是适得其反。正是由于中国历史文化不同,利玛窦才事实求是的采取一种完全不同的传播方式,甚至包括他们理解的意识形态在内,表面上看进度似乎慢些,但他具有远见性,是通过大大小小风险总结出来的经验。他们对当地的文化习规,只要与福音不扺触,都设法保留;对不相容的地方,明智地逐渐清除。但是这些新来的传教士却认为这与一个福音宣传者的身份不合,这些人确实以不同的方法布道。他们手持苦像,在街上大声宣讲说:凡是拒绝相信福音的,将如孔子一样坠入地狱。耶稣会传教士,见如此做法,怪异惊骇是向有高度文化的民族进行挑战。结果怎样呢?崇祯十年,荷兰人占据了澎湖,在那里修筑了工事,从而惹起了中国人的愤慨。此时西班牙传教士从菲律宾潜入福建传教,因不通中国语言和风俗,贸然而来,中国人便谣言四起,说西洋传教士与海盗相互勾结,于是官府出告示驱逐外国人,严禁中国人信奉洋教。十六座教堂被查封没收归公,教友受迫害。那时正当艾儒略在那里,他无计可施,致书友人,申辩传教士与商人同流合污是错误的谣传。因不见外国人有什么动静,情况缓和下来。此时皇帝赐给“钦尧褒天学”匾迎来福建,官民见了,疑惧清除,对教士转为景仰了,将没收的教堂交回。沈榷掀起的教难刚刚停息的时候,利安当来到福建,那里的耶稣会士叫他另找传教地区,他就转去南京,那里的教友们,才得到一点喘息的时机。见他语言不通,深怕再激起一场教难,因他坚持非留下不可,最后教友们只得强迫他上船,把他送回福建去了。

 

  1. 开始有了裂痕:

利安当虽滿腔热血却碰了钉子,为此从思想上和耶稣会士有了矛盾。他宣称“祭”字,只能用于弥撒圣祭,决不能用于敬礼祖先的礼节。他见教友祭祖时向牌位叩头,分吃祭品,不能容忍。教友向他解释:此举决无宗教意味他不相信于是多明我会方济各会会士,联合向耶稣会上司提出质问。耶稣会方面做了解释,他们不满意,便决心向罗马上书。范玉黎于1640年赶赴罗马,三年后到达。这次意外的事件,在当时虽未干扰全面传教工作,只是在福建一带惹起一些骚乱,但它却成为以后震动欧亚的“礼仪之争”的前奏。

 

这场争辩交锋非一日之寒在欧洲也形成了抨击在华的耶稣会士传教的方法。利玛窦活着的时候,在中国的龙华民和利玛窦在传教方式上就有了分岐。当时涉及到传教的方法,未论及教理与中国哲学的概念。这一切的往事,应被看做礼仪之争的远因。在这时,利安当在艰难的旅程中回到菲律宾的马尼拉。1643年他又返回中国,他的工作热情堪称一位传教宗徒,只是在某些观点上不同意耶稣会士的做法。利安当返回中国后来到北京,汤若望热情的款待了他,两人结为莫逆之交,至死不渝。汤若望为利安当写了封介绍信,让他去济南拜见一位显宦,这样他在济南定居了,在那里建了一座圣堂1662年利安当归化的教友总数为三十人,这是山东的开教史。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