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教宗周三教理讲授中文全文(内含中文同声视频)

2022-01-04 09:56   小助手直播团队  阅读量:3712

翻译:雨滴 海螺 | 配音:王修女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你们好!

今天我想跟你们介绍圣若瑟,一位受迫害而勇敢的移民。这是玛窦圣史所记述的。这是一件耶稣生平的特殊事件,若瑟和玛利亚也是这事件的主角,就是传统上被称为“圣家逃往埃及”的事件(玛2,13-23)。纳匝肋的圣家遭到这样的屈辱,亲身经历了必须离开故土,要面对生活的不稳定、担心和痛苦。今天仍有许多我们的兄弟和我们的姐妹被迫生活在同样的不义和痛苦中。这几乎总是由权势者的蛮横和暴行造成的。这也是耶稣的经历

 

黑落德王由贤士们得知“犹太人君王”的诞生,这消息使他惊慌。他感到不安全,感觉自己的权利受到了威胁。于是,他召集了耶路撒冷所有有权威的人士,为了询问犹太人君王的出生地,并要求贤士们告诉他君王诞生的确切地方,他虚假地说:好让他也能去朝拜新生王。但是,他发现贤士们由另一条路返回自己的地方去了,于是他想到了一个恶毒的主意:就是把白冷城两岁以下的婴孩全都杀死,因为根据贤士们的计算,那正是耶稣诞生的时间段。

 

就在这时,一位天使命令若瑟说:“起来,带着婴孩和他的母亲逃往埃及,住在那里,直到我再通知你,因为黑落德即将寻找这婴孩,要把他杀掉”(玛2,13)。今天,我们想想有多少人在心里面怀有这样的念头:“我们逃走吧,我们逃走吧,因为这里有危险”。黑落德的计划让我们想起法老把以色列子民的男婴杀害,投进尼罗河的事件(出1,22)。圣家逃往埃及也让我们忆起以色列的整个历史,自亚巴郎起,就寄居在那里(创12,10),直到雅各伯的儿子若瑟,被他的兄弟们卖掉,之后他成了“国家的首领”(创41,37-57);而梅瑟,则使他的子民从埃及人的奴役中获得自由(出1,18)。

 

圣家逃往埃及拯救了耶稣,但不幸的是,这并没能阻止黑落德执行他的屠杀。因此,我们看到两种相反的人物:一方面是黑落德的残暴;另一方面是若瑟的照顾与勇敢。黑落德要以无情的残忍捍卫他的权力,就是他的外表,他的妻子、他的一些孩子和对数百名对手的处决也证明了这一点。他是一个残酷的人:为了解决问题只有一种方式:就是“残杀”。他是昨天和今日许多暴君的象征。对他们,对这些暴君而言,民众不算什么,重要的是权力,如果他们需要施展权力,就把民众除掉。这种情况在今天发生:我们无需去翻阅古代的历史,今天就有这样的情况。这种人成了其他人的‘狼’。历史上有很多这样的人物,他们生活在恐惧的摆布之下,他们试图用专制主义战胜自己的恐惧,实施残酷的暴力我们不要以为,只有成了暴君才有黑落德那样的愿景,不是的;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这种行为,每当我们设法以蛮横来消除我们的恐惧,即使只是言语上或滥用职权侮辱旁人的微小动作,都属这种行为。我们在心中也可能成为小的黑落德。

 

若瑟是黑落德的对立面:首先他是“一位义人”(玛1,19),而黑落德是一个独裁者;另外,若瑟在随从天使的命令时,显示了他的勇敢。这些是能想象到的,他要面对旅途上的波折和在异乡生活的艰难,说异国的语言,困难重重。他的勇敢也表现在返国的那时刻,在天使的安慰下,他克服了难以想象的恐惧,同玛利亚和耶稣一起定居纳匝肋(玛2,19-23)。黑落德和若瑟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人物,反映了人类的两张面孔。认为勇气是英雄独有的美德是一种误解。实际上,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你的、我的、我们众人的生活都需要勇气。换句话说,没有勇气,没有面对每日困难的勇气,就无法生活。在各个时代和各种文化中,我们看到勇敢的男人和女人,他们为了活出言行一致的信仰,克服了各种艰难,忍受不义、被定罪,甚至死亡。勇气是刚毅的同义词,它与正义、审慎和节制一起是人类美德的一部分,被称为枢德”。

 

今天,若瑟留给我们的教训是:生活总是为我们保留了逆境,这是真实的,在逆境面前也可能会感到威胁,害怕,但他并没有像黑落德所做的那样,带给我们最坏的一面,我们可以客服某些时刻,就像圣若瑟一样,勇敢地面对恐惧,将自己托付于天主的圣意。今天,我认为,我们需要为所有移民、所有受迫害者和所有遭受不利环境的受害者祈祷:无论是政治的、历史的或个人环境的受害者。然而,我们想想有多少人是战争的受害者,他们想逃离家园却又不能;我们想想移民,他们有的已开始了那条自由之路,但有多少人在路上或海里结束了生命;我们想想耶稣在若瑟和玛利亚怀抱中逃走,今天,在他身上我们可以看到每一个移民。这是当今移民的现实,我们不能对其视而不见。这是人类社会的丑闻。

 

大圣若瑟,

你经历了逃亡者的痛苦,他们为救亲人的生命必须这样做,

请你保护所有因战争、仇恨、饥饿而逃离的人,

扶持处于困境的人,

坚固他们的希望,让他们受到款待和关怀。

请你引领他们的步伐,开启那些能帮助他们的人的心扉。阿们!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