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反省:对于爱,沒有「PLAN B」(后备计划)

2021-12-25 16:34   基督徒默祷  阅读量:3409

现实中,最近有许多不似预期的事情。几天前,我与一对刚结婚不久的夫妇用膳,他们有一点担心,因为丈夫需要转换工作,二人有可能要分开一段时间。他们的眼神中,流露出一种对未来的焦虑,很多人在这疫情时间也有类似的不安。今天的经济结构正经历巨大的调整,变化的速度与规模都是前所未见的。

我有一种感觉,现在很多人好像在找一个「Plan B」、一个后备计划,以免他们职业出现任何问题。

为我的朋友来说,他们现在的情况更加复杂,因为他们二人都十分年轻,但又彼此相隔很远,而且他们的积蓄也有限。然而,即使他们即将会有一段时间彼此相隔一点距离,但他们看起来都很安然和乐观。他们说:「在我们的婚礼上,我们彼此许诺,无论环境顺逆,疾病健康,永远彼此爱慕和尊重,终生不渝。这誓言没有回头的路!」在职业生涯中,可能会有「Plan B」(后备计划),但在他们彼此的爱中,却没有另一个计划;他们在婚配圣事中所作出的誓言与许诺,是坚定不移的。

晚饭后,我一直在想,对一个家庭来说,稳定与安全是十分重要。教宗方济各早前强调一个事实:「工作不仅是个人自我实现的机会,而且它更成就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一个欠缺工作的家庭,特别容易受到困难、压力、不和、甚至是离异的危害。我们怎能谈论人性尊严,却不致力使每一个人都有机会争取有尊严生计的呢?」(《以父亲的心》6)确实,当未满足到生活上的基本需求,一个人或一个家庭也不容易感到满足。

但当我默想有关Christmas的事迹时,福音记在耶稣降生是处于政治动荡、财政拮据,甚至迫害与移民等现实背景。从祂一出生开始,耶稣自己也经历这些痛苦的现实,就如今天很多人一样。拒绝祂,让祂出生于一个马槽中;祂遭到迫害,并需要以难民的身份逃难。长大后,耶稣用体力劳动来帮忙维持生计。

关于基督的降生,福音中所记载的都是很具体、植根于现实,甚至是粗暴的(想想黑落德对婴孩的屠杀)。正正就是当时动荡的背景,与天主降生成人的决心,形成强烈的对比,而且在这对比中,耶诞的福音每一个细节更会揭示天主爱的灿烂:「在他内有生命,这生命是人的光。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决不能胜过他。」(若1:4-5)

爱,并不是浪漫的感觉。要谈上是真爱,任何行为都需要勇气,好能抵消我们的恐惧;需要勤奋,好能克服我们的惰性;需要纪律,好能避免我们倾向混乱。生活中的挑战有一股威力,去将我们放置于种种十字路口——勇气或恐惧、勤奋或懒惰、具创意的纪律或混乱——当中。

祂——天主子耶稣、在圣三的永恒光荣中由圣父所生——作出了选择:祂离开了神性领域的舒适,完全分担了我们人性领域的不确定性。因为爱,即使在十字架面前,他也离开了祂全能者的「安全区」,接受了我们复杂人性关系中的脆弱性。

在生活的不确定性中,祂对人类的爱仍然坚定不移。这就是我们圣诞节所庆祝的。这给了我们——祂的门徒——勇气、力量和纪律,让我们在不断变化的情况下,去继续爱。虽然人生困难种种而且自己觉得很脆弱,但是因为耶稣是「厄玛如尔」(与我们同在的天主),因此在我们生活中,对于爱,没有任何「Plan B」,不会有后备计划。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