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万灵节”的迷思 (3) 炼狱

2021-11-14 19:09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5695

The myth of All Souls’ Day (3) Purgatory   (2021-11-08)

(例句)这实在是一个圣善而虔诚的思想。为此,他(犹大玛加伯)为死者献赎罪祭,为叫他们获得罪赦,《玛加伯下12:45》

It was a holy and pious thought that he made atonement for the dead that they might be freed from this sin 《2 Maccabees12:45》

现代大家熟悉的天主教义,将人类死后灵魂的去处分为炼狱(Purgatory)和地狱(Hell)。前者是指涤罪、净化、短暂的苦难,而后者则是永恒的惩罚。说来难以置信,“炼狱”一词,圣经里不曾出现,而是迟至公元1160年代左右,才被当时的神学家们提出,又经过近百年的讨论,1257年才正式为天主教会所接受的

人类是情感的动物,自古以来就有哀悼配偶亲友甚至战友死亡的记载。亚巴郎在妻子撒辣过世后,举哀哭悼《创世纪23:2》。雅各伯死后,若瑟花了40天为他包敛尸体,埃及人哀悼七十天之久《创世纪50:1-3》但那也仅止于“哀悼”而已,对亡灵是否上升天堂并无助益。之后在公元前1060年左右出现“阴府"的概念  ,又过了九百年,到公元前160年玛加伯领导的年代,出现如(例句)所记载,为死者献祭、助佑亡灵获得罪赦,也就是说犹太人是相信:有可以为灵魂赎罪的地方。

在耶稣时代以至基督宗教建立之后的将近一千两百年的时光,犹太人一直是这样相信和“操作”(为亡灵献祭祈祷)的。在罗马郊外、埋葬初期“罗马教会”信徒的地下墓室(Catacomb)里,就发现有许多为亡灵祈祷的壁画证据。 

不过耶稣及其门徒们对“天主是爱”的教导,例如圣保禄致厄弗所人的书信里说,耶稣受难后,下到阴府,携带“俘虏”-应该是指净化后的灵魂上升到高天,且把恩惠赐予人《厄弗所书 4:7-10》,引发当时大公教会(Catholics -现在的天主教会)许多神学家和修道者(Monks)对于亡灵-赎罪-净化-的思考. 一直到公元1160-1180年间,Purgatory 这个字才正式出现.。法国神学家 雅各勒高夫(Jacques Le Goff 1924-2014)在其巨著“炼狱的诞生”(The Birth of Purgatory)一书里有很深入的叙述。

“炼狱”一词在1247年里昂第二次大公会议(The 2nd Leon Council)中被正式定义,之后三百年里在1431-1449年佛洛伦斯大公会议(Council of Florence)、以及1545 -1563年特伦特大公会议(Council of Trent)中,又经历多次修正才正式定案,成为天主教的信理,详细内容请参阅天主教要理问答(CCC1031-1035),不再赘述。

可惜上述信理仅英国公教全然接受。东正教虽然接受,但认为这个不重要。基督新教大部分教派则认为“信耶稣就得永生”了,拒绝接受;其中,路德派和卡尔文派,更认为炼狱是天主教为控制信徒的思想而虚构的(invented),也真是“逆天”了。   (待续)

附图一 描写炼狱的示意图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