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早期传入中国简介22

2021-10-13 10:13     阅读量:5422

二十二、在南京定居

1、南京的学术传播:

利神父这次来南京,与上次大不相同,真假谣言造出许多,说外国人随尚书去北京向皇上进贡,若不因为战争就见到皇上。正在这时,战争结束了,利玛窦在百姓心目中,升价十倍。利神父在多次与知识层交往中,得出这样一个经验性的结论:一个对中国人传播福音的人,如果认为知识不足轻重,那是错误的。科学知识可以开阔眼界,启迪智慧,洞察秋毫,了解客观规律。利神父每次与人谈话中都论及一些科学知识,如天文、几何、逻辑等。他用种种道理和实例,论证地球不是天方地圆,使许多人信服了。利玛窦的住所来访的客人太多了,凡来者都想从他那学点知识,尤其叫他们的子弟学点《四书》以外的知识,主要是数学,利神父的住地成了一所非正式学校。

2、在南京的一场宗教大辩论:

南京有一位德高望重的古稀老人,他叫李本固,原是一位儒学者,后转为崇拜偶像,自立一家,招收了成千信徒,成了一位法师教主。他想和利玛窦相见,他们见后,谈论了宗教问题,经利神父对偶像的剖析,他不得不承认:他的教派好像半边腐烂的苹果在场的他的徒弟们听了他说认输的话,感到吃惊和泄气。不久那老人又邀来一位哲人,名雪浪大师黄洪恩,要利玛窦应战。利神父意识到:激烈的辩论,对自己的处境和事业都没有好处,但以任何借口都无法推辞,只好答应了于是带着瞿太素一同前往。这是关系到天主的荣耀的一个场合,利神父默默地将成败都交托天主了。

会场布置的很堂皇,他们的辩论从天地的主宰之存在开始的。那位黄大师主张:万物之主是存在的,否认造物主与人有什么区别利神父与其辩论的很激烈最后由瞿太素将风浪平息下来了。他们又谈论人性的的性善性恶问题,这是人类本身都经验到的一个矛盾,如果没有原罪这一事实,的确是难以理解和解释的。利玛窦根据自己的信仰,对此做了阐述,全场几乎不带成见,都一致同意利神父的观点,那位大师当然是不肯当众承认失败的。

3、在南京购买房产:

这段时间,凡与利结交的大小官员,都一致同意他留在南京。利神父从长官那里得到一张用文字写的定居证。一天从未见过利玛窦的工部主事刘斗墟,突然到访利神父处,善意的说明来意:听说神父想买房子,不久前我们用公款为同事盖了一处官邸,让人搬进去,里面闹起鬼来,住进的人都受了伤。请了好多巫神术士,都未能赶走,结果人们又都搬出来了。谁愿和妖怪打交道呢?为此我们想起神父来,你们有圣洁之名,是不怕鬼的,房子为你们很合适。利玛窦说:我们信唯一真神,他是掌管万物之主。我们有救世主的苦像,是不怕什么鬼怪的。刘斗墟带利神父一同看了位于南京大街上房子,规模范围都相当大,确实不错。

恰好此时,困在临清的郭静居神父和两位修士平安的回来了,听说要买到房子了,真是双喜临门,很受鼓舞,对上主感激不尽。

关于房价问题,刘斗墟说:好解决,按造价的一半付款,可先交一半,其余一半缓期一年交付即可。利深感这是天主圣意,向刘表示感谢,同意买下此房。不到三天,就搬进了新居。几天后,那位工部主事,送来了买房契约,又在门口贴了一张告示:禁止任何人妨碍买主占用这所宅院。搬进的那天晚上,按教会的礼规,神父手执苦像到全院各屋洒了圣水。在举行礼仪中,确实发现术士们降魔除妖的痕迹。

购买房子事,搬前未向王尚书禀报,表示不悦,但得知神父们住进的是鬼房平安无事时,对利玛窦信仰的宗教更尊重了。四方居民都等着看外国人如何和妖怪打交道,结果院里院外一片平静。于是神父们和这外来宗教的声誉就四处被传开了。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