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早期传入中国简介19

2021-09-24 20:15     阅读量:7257

十九、传教方法之改革

  1. 检讨:

利玛窦一有机会坐下来,便和同伴共同回顾传教的成功与失败。沙勿略在日本开教,因那里的僧人受人尊敬,所以他们的衣服模仿当地佛教僧侣所穿之法衣(袈裟)。罗明坚、利玛窦到中国,也采用沙勿略的做法穿上袈裟,削发剃须。开始他们没意识到僧侣在中国为百姓所鄙视,因为他们的行为不符合洁规。为此瞿太素建议利神父改穿儒服,因为他们面目特别,有不利因素。他们发现在中国最受尊敬的是士人、儒者,即读书人。利玛窦研究中国古文化时总结出:中国文人学士,虽极端尊孔,但无宗教成份,他们只是读书明理、修身、齐家、治国若在中国为基督开拓一片新地,必须挤进儒者之林。范礼安同意利神父的分析。从此他们改穿儒服,蓄发留须,这与他们身份、学识和道德,也就相一致了。因此,他们被视为西方儒者。  

范利二人还讨论了神父住地问题。鉴于神父屡被驱逐,居无保证,加之韶州气候不佳,三年损失了两位神父,损失太大。他们对此事及其问题统一了认识,于是书面报告了罗马教廷和耶稣会总会长。  中国人是赞成传教士们这一改革的,认为知识份子应当入乡随俗,尊重所在国家的习尚尽管利玛窦于诸多方面进行了改革,在广东一带,因群众对他们固有的印象较深,仍称他们为和尚,其省没有此现象,传教士已完全被视为儒者了。  

  1. 寻找机会去南京开辟驻地

1595年5月,有已退休的兵部尚书石星,由于他皇上弟兄地位和秉正为公的功绩,在全国负有盛名这年日本进犯朝鲜,皇帝谕令老将回京领兵去朝鲜。他唯一挂念的是他的一个儿子因科举失败患了精神病多方治疗无效,故想到信唯一真神的西方传教士,也许能治好。于是派一只船将利玛窦接来,说明用意。利神父说:此病不能立即见效,应长时间休息,可望恢复。对于利神父的建议将军同意,可带少爷去江西旅游进行心理治疗,以消除他的忧郁。尚书高兴的同意了,立即命韶州长官办理必要的执照。次日利玛窦和尚书一起动身,顺水路而行。利时常到尚书船上聊天,谈的非常广泛。因尚书是实权的一级长官,所到之处均盛情迎送,借此利神父又与许多上层人物相识。

他们一行过了赣州来到江西赣江汇合处,河水骤增一倍,当地人称十八滩,翻船沉船事故经常发生。路经此处,人员非常担心。尚书坐的船人员较多,幸免出事。他妻儿的船触礁,因水浅人员得救。利神父乘小船,将人员救到自己船上,后又去探船道。哪料到刚过险滩,突来狂风,把他们全部人员及货物刮落到水里,利神父也未幸免。他尽力挣扎,死亡就在眼前,突然觉得有一根绳子便狠狠抓住,拉到一块木板而得救。但随利神父来的青年人再也没有上来,为此利神父非常悲伤。尚书的财物几乎全无,决心改为陆路北上。尚书对利神父重作考虑,觉得让利神父回韶州更为妥当。利神父闻此很是不安,表示不愿再回韶州。尚书在与利神父分手时,告诉他可去南京,命吉安县给利神父写了必要的旅行文件。因船上有尚书的家属,一路平安。经鄱阳湖转入长江,来到南京。按当地官员介绍,在郊外的一处民宅住下了。

  1. 南京的打击:

利神父在南京正愁没有引荐人,巧遇相识一个医生,他是赶神父的那位总督儿子的朋友。他的五儿子正在南京,由医生和和刘五介绍,利神父拜见了一些名人,他有意在南京找一长住之地以宣传福音。为避免遭人反感,利神父始终未敢说出,因为这个要求不会有什么积极回答的只说慕南京之名而来想在此久居度晚年。利玛窦听说:早在广东的一位老朋友徐大任在南京任工部侍郎,带礼物前去拜访。徐大任对利神父的突然出现非常紧张,接受礼物后才缓和下来。当利神父说出来意后,他倒出了一口气,大声喊道:你到这个城市来就是拿错了主意,外国人出现在南京足以引起骚动了。又说:你这次来访,对本官会构成罪名的。利神父拿出证明让徐大任看,他仍是忐忑不安,劝利神父马上离开南京。  

会见后,利神父还未回到住处,徐大任派去的兵早到那里,把房主吓坏了。房主要到长官那去交待,被徐大任痛斥一顿,命他送外国人去广州要他凡经过的城市,都要有当地长官的回执,以证明确将外国人送到了广东。无辜的房主苦苦的哀求说:他家境贫穷,无力付出如此远途路费。最后决定:让他们将外国人打发走,送上去广东省的船,并将船上官吏证明交回。

  1. 梦的安慰:

利玛窦眼里含着泪花,半卧在他和他的同伴被逐赶船的舱板上沉闷的回忆着。睡眠时做了一梦,虽是虚幻的梦,但对他的痛苦已极的心灵,也是一点安慰和鼓舞吧!梦中走过来一个半陌生的人,向利玛窦说:你在这样一个庞大的国家游荡,竟敢想把它那古老的宗教连根拔掉,换一个新的宗教?利玛窦惊奇的答道:你必定是魔鬼或是天使,因我这个秘密从未向人说过。那人说:我就是你的天主,利玛窦跪在这神秘的人足下含着泪说:主啊!祢既然知道我的心思,在这如此困难时期,为什么不助我一臂之力呢?说完趴在地上大哭起来。那人婉言安慰:我要在两个京城,向你启福启祥。遂即利玛窦好像得到了完全的自由,他游览了京城。梦虽不可信,但后来在南京和北京的成功,使他们想起了当年的那场梦的内容,感到异常兴奋。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