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理问答释义卷四连载四十五

2021-09-16 17:42     阅读量:4953

附录一:

 

用身体、思想和声音祈祷

在参与弥撒中,我们把整个心和思想都转向天主。我们是身体和灵魂结合的受造物,所以我们的祈祷不被我们的思想和内心所限制,反而藉着身体更好的表达出来。当我们的身体投入到祈祷中时,我们是整个人在祈祷。在祈祷中,用我们全部的存在(身心灵)去祈祷,帮助我们更专注地祈祷。

在弥撒中,我们采用不同的姿势——站立、跪下、坐下——我们也被邀请做各种手势。这些姿势和手势并不仅仅是礼节而已,而是在我们明白去做的时候,有深奥的意义,能够让我们更深入的参与到弥撒中。

 

站立

站立是一个尊重和荣誉的标记,因此我们在代表基督的主礼进出礼仪集会时选择站立。从教会初期,站立姿势就被理解为那些与基督一起复活,并寻求天上事物的人的站姿。当我们站立祈祷时,我们将整个身体呈现在天主前,不是以骄傲的姿态,而是以谦逊的姿态感谢天主创造和救赎我们每一个人的非凡事业。

藉着洗礼我们分享了天主的生命,而站立的姿势是承认这令人惊奇的礼物。我们站起来宣认福音,叙述上主言行。选择站立的姿势,来领受圣体也是许可的

 

跪下

在初期教会,跪下指向忏悔。跪下基本上等同于忏悔,所以初期基督徒被禁止主日和复活期下跪,因为当时主流的礼仪精神是喜乐和感恩。在中世纪,跪下则意味着敬意和效忠,而最近又意味着崇拜,尤其是在圣体圣事中基督临在之前,更是要跪下表示崇拜。这就是主教团选择跪下的姿势,作为弥撒中全部感恩经的姿势。

 

坐下

坐下是聆听和默想的姿势,所以在聚会中福音前的读经、讲道都是坐着的;领圣体后默想的时间也可以坐着。所有人都需要在弥撒中努力采取坐姿,是为了专注聆听和默想而不仅仅是休息。

 

列队游行

礼仪中的每个游行都是朝圣旅途教会的一个标记,教会是那些相信基督者的奥体,走在去往天上耶路撒冷的路上。弥撒是以司铎和辅祭人员游行到祭台开始的,而福音书在游行中被举起来直到读经台上。奉献的面饼和葡萄酒在游行中,送到祭台上。参加弥撒的人热切地、专心地、虔诚地列队前去领受圣体。我们相信基督的人,是走向天主为我们所预备的时刻,就是我们将来离开这个世界,进入上主永恒天国的喜乐中。

 

请十字圣号

   我们在开始和结束弥撒的时候,都是用请十字圣号来表示。这是因为藉着基督十字架上的死亡来拯救人类,我们在宣读福音前用右手拇指在额头、嘴上和心口划十字圣号,祈求天主圣言能够常在我们思想中、口中和心中。十字架提醒我们一个逾越奥迹的肢体表达,就是我们庆祝的: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的死亡和复活。

 

鞠躬

鞠躬表示恭敬、尊重和感激之情。在信经中,我们诵念到纪念耶稣降生成人的语句要鞠躬。我们也在领圣体前,以鞠躬来表示恭敬。司铎和其他主礼在进入和离开至圣所向祭台鞠躬,因为祭台是基督的一个象征。作为一个尊重和敬畏的记号,甚至于在我们说话时,在提及耶稣圣名、三位一体、荣福童贞玛利亚,以及那些在节庆日或纪念日庆祝的圣人名字时,要低头示意。(参 罗马弥撒经书总论275)

 

单膝下跪

作为崇拜的一个标记,我们采取右膝着地的单膝下跪方式。很多人也在屈膝时,请十字圣号。传统上,天主教徒在进出供圣体的教堂,要采取单膝下跪的方式。司铎和执事在进入和离开至圣所时,向圣体龛单膝下跪致意。司铎在成圣体、成圣血之后,也会单膝下跪表示崇敬;在邀请教友领圣体后(请看天主的羔羊···),会再次的单膝下跪。

 

伸手 

司铎频繁地使用这个古老的祈祷姿势:将他的双手伸开两,稍微向上抬起。伸手意味着“在祈祷”。初期基督徒艺术家经常描绘圣人和其他人站立的姿势,用双手高举向上主,献上他们的祈祷和舍弃自我,响应基督在十字架上牺牲奉献自己而伸出的双手。

 

俯卧

这个姿势很少用到,是一个人面朝下俯卧在地上。这是一个极度谦逊的姿势,表示我们心甘情愿分享基督的死亡,同时也与基督一起复活(参罗6)。通常是在庆祝主圣周五的苦难礼仪开始,也在祝圣典礼的诸圣祷文中,接受祝圣的执事、司铎和主教俯卧在地,表示谦逊的祈祷和对基督的服从。

 

歌唱

“从本质上来说,歌唱有个人性和团体性两面。因此,毫无疑问地,在教堂中一起歌唱很好的表达了天主向祂的人们的圣事性临在。”(美国主教团,《向上主歌唱》,2号)

同样,我们把我们的声音在弥撒中作为祈祷、对答和合唱中的一部分,尤其是在弥撒感恩经中,与其它圣歌和歌唱一样,我们每个人让自己的声音都融入赞美和感谢三位一体天主的伟大赞美诗。

 

共同祈祷(同心祈祷)

在弥撒中,团体崇拜祈祷是以一个声音、一个宣讲、共同的祈祷词歌唱。藉着每个人一起说出同样的话语,通过领受同一的圣洗圣事,我们成为与基督结合一体的奥体。

 

静默

 “礼仪中的静默是给予团体去反省听到和经验到的,并对所庆祝的奥迹打开心扉”(《向上主歌颂》118)。我们默默地聚在一起,用时间来从所挂虑的世界中分离出来,好能投入到这神圣的行动中。我们在静默中反省弥撒读经的内容,或者在领圣体后花时间静静反省和祈祷。这些静默时间并不是仅仅无所事事的空闲,而是为我们更深进入弥撒中天主正在进行的行动中;像圣母玛利亚那样“把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反复思想”(路2:19)。

 

结论

教会认为,这些普通的姿势和手势,既是一个集体崇拜的团结象征,也是促进团结的一种意义。我们不能随意改变这些姿势来适应个人信仰虔诚表达,因为教会明确表示:我们聚在一起的姿势和手势是我们参与藉着与基督(我们的头)一起受洗所形成的奥体的一种表达。当我们站立、跪下、坐下、鞠躬和在领圣体时表明自己的时候,我们给出的是清晰的见证:我们是真正的教会(基督妙身),在身体、思想和声音中联合一起。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