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理问答释义卷四连载四十四

2021-09-12 18:10     阅读量:3653

教会的重要瞻礼日

372 问 耶稣圣诞节纪念什么?

答 纪念天主圣子为救赎人罪,拣选童贞圣母,降生人的大恩。

圣诞节使人感念三项令人惊奇的奥迹:天主子由童贞玛利亚降生的独特奥迹;圣言与人类所做的慷慨交换,使人类分享祂的天主性;人类处境的奇妙改造,恢复了人性原有的地位。在天主诞生成人时,人也在天主内诞生。

基督是正义的太阳,降来照耀人间。基督的降来是“我们喜乐的春天”,是“精神生活之春节”。耶稣的诞生是“和平之王”驾临人间,是天主对人大慈大悲的体现。在耶稣身上,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让我们看到的、体验到的是天主带给人的具体的爱。(若3:16

 

373 问 复活节纪念什么?

答 纪念耶稣死后第三日,从死者中,自己光荣复活了,战胜了死亡,打败了魔鬼,救赎了人类。

复活节是庆节中的庆节,是一年中的大主日。它纪念的是耶稣基督受苦受难,死而复活的伟大逾越奥迹。耶稣借此,一次而永远地完成了对人类的拯救,战胜了这个世界的邪恶,为人类开启了天国之门。耶稣的复活是整个基督宗教信仰的核心,因为如果耶稣没有复活,我们所信仰的一切将失去终极意义。复活是发生在人类历史中的事件,也是超越人类历史的奥迹。我们不断地纪念耶稣的复活,让不同时代的人再次在礼仪中与复活的主相遇。

 

374 问 圣神降临节纪念什么?

答 纪念当初圣神降临,充满宗徒们的心;如今还常在圣教会内,指引,保护,总不相离。

圣神降临节是复活期的结束,一方面纪念天主圣神的降临,另一方面告诉我们,圣神的降临与耶稣的逾越奥迹是一体的。逾越奥迹是天主圣三的工程,为的是拯救整个人类。圣神因着天父、耶稣的派遣,建立了耶稣的圣教会,并生活在教会中,圣化和保护教会的福传事业。圣神的临在,让我们确信圣事礼仪的圣化功能,教会道理对得救的不可或缺。

 

375 问 圣母的庆节中最大的是两个?

答 圣母蒙召升天,及圣母无染原罪。

圣母升天节是每年的8月15日,我们庆祝天主之母的安眠、安葬、复活、升天和受光荣。这是奇事上加奇事,因为这位天主之母,她也是天主的女儿,天主的净配。这净配是一位贞女,她身为王后却自愿作为奴婢。可以说,此瞻礼是圣母庆节中最大的,因为她参与了耶稣的救世工程,也分享了耶稣征服罪恶与死亡的胜利成果。这节日是圣母的逾越节,是教会的四大瞻礼之一。1950年11月1日,教宗比约十二世隆重宣布:圣母灵魂与肉身一同升天为当信的教义,是天主启示的真理。

圣母无染原罪瞻礼是在每年的12月8日,所庆祝的奥迹是圣母玛利亚,自从她存在开始,在母胎中的第一刹那,她就没有原罪的玷染。这是全能天主的特恩,使她因救主耶稣基督的功劳,预先就完全免染原罪,而成为完全圣洁无瑕的。1854年12月8日,教宗比约九世隆重宣布“圣母无染原罪”作为当信的道理。圣母在露德显现时,也曾对圣女伯尔纳德表明此事。

 

376 问 在圣教会年内,还有别的大庆节么?

答 还有主显节、耶稣升天、耶稣圣体圣血、天主圣三节、大圣若瑟、圣伯多禄、圣保禄、及在天诸圣节。

参阅《要理问答释义》卷二128问,瞻礼之日。

普世教会有统一的重大礼仪庆节,而为某国家、教区、堂区、团体和个人来说,主保瞻礼是特殊的大庆节。

 

377 问 为什么圣教会定了耶稣的庆节呢?

答 为叫我们格外感念耶稣救赎的大恩,常存知恩报爱的心,勉励效法耶稣。

耶稣基督是我们信仰的核心,也是礼仪庆典的庆祝中心。在庆祝中,我们加深对耶稣的信仰,也鼓励我们去宣扬耶稣的福音教导。耶稣的庆节涵括了圣母领报、耶稣圣名(奉献于圣殿)、圣诞节、耶稣显圣容、耶稣为门徒洗脚建立圣体圣事、耶稣受难、耶稣复活、耶稣升天等,让我们牢记耶稣为拯救我们于罪恶中所做的一切。

 

378 问 为什么又定了圣母和诸圣人的庆节呢?

答 为感谢天主赏赐他们的恩典,庆贺他们所得的光荣,求他们为我们转求天主,勉励效法他们的表样。

圣母和圣人是基督徒的榜样,他们在生前接受了耶稣作为救主,毕生兢兢业业追随耶稣。在他们死亡之后,又受到了天主的光荣,被教会宣圣,并在礼仪年中特别庆祝。对他们的庆祝,也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也是我们学习的机会。他们围绕在复活的基督周围,享受永恒的真福,并因诸圣相通功,为我们转求天主。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