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奥思定的祈祷25-27

2021-09-03 18:07     阅读量:9146

圣奥斯定的祈

25-27

陈君  

 

 

25

    如果有天主,天主在哪里呢?奥斯定用尽心力寻找着,他突然有了疑问,为什么要寻找天主? 人心深处渴望得是什么呢?人渴望一个幸福的生活,寻找天主,就是寻找幸福的生活。

    有一种情况,大家面对的时候是同一种反应。如果问每一位,你渴望幸福吗?每一个人毫不迟疑回答:“愿意”。 它不分语言,不分种族,不分国籍,每一个人内心深处都有一个强烈的愿望:渴望幸福。这种幸福的渴望深深的刻在我们的记忆中。

    有一种快乐不是邪恶者所能得到的,只有那些拥有天主的人才能得到,因为天主就是幸福。谁拥有天主,谁就拥有幸福。一个拥有天主的人,他的条件是一个无罪圣善的人,他是一个体会到真正幸福的人。

    奥斯定访遍海角天涯寻找天主,在记忆之外,他没找到天主,在记忆之中找到了天主。因为他认识了天主,就没忘记天主。自从他认识天主起,天主便惠然降驻于他的记忆之中。

    奥斯定在记忆中找到了天主,他向天主说:“  我爱你已经太晚了,你是万古常新的美善,我爱你已经太晚了!你在我身内,我驰骛于身外。我在身外找寻你;丑恶不堪的我,奔向着你所创造的炫目的事物。你和我在一起,我却不和你相偕。这些事物如不在你里面便不能存在,但它们抓住我使我远离你。你呼我唤我,你的声音振醒我的聋聩,你发光驱除我的幽暗,你散发着芬芳,我闻到了,我向你呼吸,我尝到你的滋味,我感到饥渴,你抚摩我,我怀着炽热的神火想望你的和平。”(引奥斯定,《忏悔录》卷十,27

    了解了这一切经过,奥斯定现在明白天主的深沉大爱,他的心被感动了!天主一步一步引导他向他走去,引导他认识了天地万物,引导他认识了自己,引导他超越了感官,走到内在的记忆,在记忆的深处与他相遇了,从此他幸福的愿望实现了。突然,他更深地体会到了天主伟大的爱,天主引导他到他面前,是为了让他体验他的爱情。

 

26

    清心寡欲可以收束我们的意马心猿,使我们的心凝神于一。如果一个人在爱天主之外,还别有所想,就不是完全地爱天主,这也就是非淡泊无以明志。奥斯定听到天主的嘱咐:“你肯定命令我谨戒'淫欲、声色、荣华富贵'(引奥斯定,《忏悔录》卷十,30)”。

    奥斯定知道了祈祷就是和他内在的天主说话,这件事是多么美好,又是所么神圣,他发现祈祷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件事,因为他感到内心的喜悦。他常常走到天主面前,向天主请教,他在生活中碰到的所有事情,他都向他最知心的主、天主诉说:“因为你是常燃不熄的光明,对于一切事物的存在、性质和价值,我都请示于你,听从你的教诲和命令。我经常如此做,感到很大乐趣;每逢必要的工作一有空暇,我便躲入这乐趣中。”(引奥斯定,《忏悔录》卷十,40

    奥斯定研究了力所能及的所有事物,没有找到一个能让灵魂安息的处所。他从理论上也完全明白天主是他的归属,他向天主说:“我遵照你的指示,周历已遍,可是除了在你怀中我为我的灵魂不能找到一个安稳的境地:只有在你怀中,我能收摄放失的我,使我丝毫不离开你(引奥斯定,《忏悔录》卷十,40)”。

他渴望认真深入地研究关于天主的学问,他向天主说:“ 我久已渴望能钻研你的法律,向你承认我的所知与所不知,叙述你照耀我的曙光,直至我的昏懦被你的神力所摄取。除了为恢复体力的必要休息和我的研究工作,以及我分内或自愿为别人服务的工作外,所余下的空闲时间,我不愿再消磨在其他事务上了(奥斯定,《忏悔录》卷十一,2)”。

强者的目光瞭望远方,

强者的声音振瞶铿锵,

强者的心房豁然坦荡,

强者的文笔雷电闪光,

任雅魔燃起嫉妒的火,

挥动舌剑唇当枪,

慢抚琴弦轻柔歌唱,

依然神洲扬帆远航。

 

27

    奥斯定找到天主后,常常默想圣言,他知道圣言就是道,他不像人的言语,有起有落,圣言永远长存,圣言万古常新,圣言就是天主。天父通过圣言创造了天地,天父通过圣言创造了所有事物。

    圣言降生成人,他生活在人间,跟我们一样有血有肉,高兴的时候会笑,难过的时候会哭。他向我们说了话,他愿意我们认识真正的自己,他愿意我们活出一个有意义的生命,他渴望我们活出一个更丰盛的生命。他希望我们信从他,因为他是“道路、真理和生命”(引若14:6)。

     这时,在奥斯定心灵的深处出现了图像,他向天主祈祷说:“我好像 '在镜中' 看见了天主的 '三位',也就是看见了你、我的天主:你 '圣父',在我们的 '元始' 中,在你所生的、和你相等的,与你同是永恒的智慧中,也就是在你的 '圣子' 中,创造了天地……根据我们信仰所相信的天主三位,我便在圣经中探求,看到 '你的神运行在大水之上'。圣父、圣子、圣神,那不是三位一体的天主,万有的创造者吗?”(引奥斯定,《忏悔录》卷十三,5

    虽然奥斯定找到了天主,识了天主的三位圣父、圣子、圣神。但他非常谦虚,承认自己还需要不断地研究体会,他讲到研究三位一体天主应该怀有的心态:“关于天主的三位,不论谈什么,极少人能知道自己究竟在谈什么。人们在议论,争辩,但没有内心的和平,谁也不能得其真谛。”(引奥斯定,《忏悔录》卷十三,11

我怀着纯真的喜悦,

随着自己的感觉走来,

寻求坚定道路,

天主赐给珍贵的位置,

这圣神的启迪,

心灵的源泉水晶的象征,

光辉的太阳永恋天晴。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