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理问答释义卷四连载四十一

2021-09-02 17:28     阅读量:7900

 

天主经

343 问 圣教会最好的经是哪一端?

答 是天主经。这篇经文是福音中记载,耶稣亲自授予门徒的经文。圣教会在各种礼仪和祈祷中,天主经是必不可少的经文,可见其在教友祈祷生活中的重要性。

天主经又称为“主祷文”,这新约圣经中,“主”一般是指耶稣,所以主的祈祷文,就是耶稣的祈祷。主耶稣将这基督徒最基本的经文传授给祂的门徒和教会,而教会传统礼仪以圣玛窦的记述为依据(6:9-13),并结合路加福音的五端请求记述(路11:1-4),综合为现今的天主经。在天主经中,耶稣不仅让我们以儿女的心情祈求向天主祈祷的文字,也赐给我们使这文字成为生命的天主圣神,在我们心内喊说:“阿爸,父啊!”

 

344 问 天主经怎么念?

答 “在天我等父者,我等愿尔名见圣;尔国临格;尔旨承行于地,如于天焉。我等望尔,今日与我,我日用粮;尔免我债,如我亦免负我债者;又不我许陷于诱感,乃救我于凶恶。亚孟。”

(白话文:“我们的天父,愿祢的名受显扬;愿祢的国来临;愿祢的旨意奉行在人间,如同在天上。求祢今天赏给我们日用的食粮;求祢宽恕我们的罪过,如同我们宽恕别人一样;不要让我们陷于诱惑;但救我们免于凶恶。阿们。”)

英文天主经:THE LORD’S PRAYER/OUR FATHER

Our Father, who art in heaven, hallowed be thy name; thy kingdom come; thy will be done on earth as it is in heaven. Give us this day our daily bread; and forgive us our trespasses as we forgive those who trespass against us; and lead us not into temptation, but deliver us from evil. Amen.

 

345 问 怎么说天主经是最好的呢?

答 因为是天主耶稣亲口传授的,而且包含爱天主爱人最奇妙的德行,为灵魂为肉身最要紧的恩典。

(玛6:9-13;路11:1-4

天主经作为我们祈祷生活中公共和私人采用的经文,不只是值得背诵的祈祷文,也是有关如何祈祷的核心教导。教父戴尔都良称赞天主经是“全部福音的缩影”,是圣经的核心,是耶稣山中圣训的核心。圣多玛斯说:“天主经是最纯美完善的经文。在这端经文里不但各项祈求都是我们可以正当地希求的事物,而且也是依照最适宜的次序进行的。所以,天主经不但教我们怎样祈祷,而且也训练我们怎样培养我们的心情陶冶成我们的性格。”耶稣恩赐给我们新生命,也教我们如何祈祷来祈求这新生命的恩宠。

 

346 问 天主经怎么分?

答 分七段:前三段,求天主的光荣;后四段,求为各人要紧的恩典。头一句,“在天我等父者”,算是七段祈求的小引。

天主经有紧凑的结构,从“我们的天父”一声呼求开始,接着就是七句求恩和祝福。前面“你的名”、“你的国”和“你的旨意”三句直接针对天父;所求的恩和所祝的福,则是“你的名受显扬”、“你的国来临”和“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间,如同在天上”。后面“赏给我”、“宽恕我们”、“不要让我们”和“救我们”,也针对天父;我们向祂祈求的恩典和所讨的福气所“赏给我们日用的食粮”、“宽恕我们的罪过”、“不要让我们陷于诱惑”和“救我们免于凶恶”。不过,后面四个祈求的出发点是我们人的可怜处境。

前三项是属神的,引导我们瞻仰天父的光荣。我们的信德坚定了,望德充满了,爱德灼热了。后四项引领我们走向天父,向祂表现我们的可怜处境,求祂怜悯。我们是受造之物,又是罪人,也要为自己祈祷,把我们的软弱和渴求,以及与罪恶搏斗中的种种,都呈现在天父无限的爱面前,恳求祂的怜悯和拯救。

 

347 问 为什么称天主为父呢?

答 因为天主造生养育我们,领洗的时候,又收留我们为祂的义子。

我们称天主为“我们的天父”,是宣认天主为真神的赞颂和朝拜。

“我们的”在这里并没有隶属或据有的意思,而是表示我们与天主之间的一种崭新的亲情关系,以及我们彼此之间作为兄弟姐妹的关系;也表示我们对天主最终许诺实现的希望。“我们”是包括所有的人,不排斥任何人。“天”在这里并不表示一个地方,而是象征天主的威严,以及天主在我们人心中的临在。这“父”与人性的父亲是截然不同的,我们成为天主为“父”,是耶稣的启示,而且圣神也使我们得以认识自己是天主的儿女。如果我们心口和一地念天主经,那么我们心中所接纳的爱,必定会领我们冲破自私自利的心,因为还有很多人没有认识“我们的天父”,而且我们中间还有不少分裂和敌对要努力克服。

我们是依照天主的肖像而被造的,耶稣恢复了我们这身份,要我们以相应的行为来与之相符。在颂念天主经时,我们要培养肖似天主的愿望和决心,以及谦逊和信赖天主。祂不但创造了我们,也时刻眷顾我们,通过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方式来引领我们走向天国,与我们分享祂的爱。

 

348 问 “我等愿尔名见圣”(“愿祢的名受显扬”)有什么意思?

答 是求天主赏赐普天下一总的人,都认识、爱慕、赞美,恭敬天主的圣名。

天主将自己的圣名启示给人,就是让人进入祂的奥秘,做自己的朋友。天主的名本身就是圣的,“见圣”是天主和人都期待的:祂的圣德受显扬,被人承认。“见圣”是要在我们中间和每个人身上实现,而我们每个人都参与天主的救世计划中。耶稣道成肉身,居住在我们中间,彰显天主的圣名。我们因天主的圣名,而接受洗礼,开始了得救的新生命。我们每天都有过失和罪过,要不间断地通过祈祷生活来圣化自己,清除罪过的玷污。如果我们生活圣洁,就是天主的名受显扬。如果我们以耶稣的名来颂念天主经,那么耶稣的祈祷也是我们的祈祷了。

 

349 问 “尔国临格”(“愿祢的国来临”)有什么意思?

答 “临格”是来到的意思,这一句中求三样恩典:一、求天主赏赐圣教会广扬,二、求天主赏赐我们圣宠,三、求天主赏赐我们升天堂。

这是祈求基督在世界末日的再次来临,而这末日从圣神降临已经开始了与邪恶的决定性搏斗。不过,教会并不因此而疏忽在这个世界上的使命,反而更应该努力促进社会的进步。社会的进步与天国的增长,并不是一回事。圣济利禄说:“只有心地纯洁的人才可以说‘愿你的国来临’而不觉得害怕。谁在行为、思想、言语上纯洁无暇,才可向天主说:‘愿你的国来临。”我们的祈祷,将在我们身上产生山中圣训中所宣布的真福。

 

350 问 “尔旨承行于地,如于天焉”(“愿祢的旨意奉行在人间,如同在天上”)有什么意思?

答 是求天主叫天下一总的人,都承行天主的旨意,就是遵守天主的诫命,如同天堂上的天神圣人一样。

天主的旨意是要所有的人得救,并得以认识真理,使天上人间的万有总归于基督。在承行天主旨意时,我们要效法耶稣的榜样,在苦难中学习对天父的服从,与耶稣亲密结合,常做天父所喜悦的事情,好能实现天主的救赎计划,让世界获得真正的生命。我们的善行并不只靠我们的努力,而是要依赖天主的圣宠。祂要我们在祈祷中,要记得整个世界的得救。

 

351 问 “我等望尔,今日与我,我日用粮”(“求祢今天赏给我们日用的食粮”)有什么意思?

答 是求天主赏赐我们灵魂肉身,天天要紧用的事物。

我们祈求天主赏给我们,意味着我们与天主之间的亲子关系,以及我们彼此之间的手足情谊,要彼此帮助和祈祷。耶稣教我们颂念这句,实际上是要我们光荣、颂谢天主对待我们的无穷仁慈。我们所需要的食粮,不仅是维持生命所必需的食物,而且也包括生命之粮:天主的圣言和基督的圣体圣血。“我们”要与人分享自己所有的物质和精神上的财富,不是出于勉强,而是出于爱心。天主经中的今天,不仅是时间上的今天,而且特别是指那永恒的,对天主来说的今天。“日用”意义有食物的层面,也有“不可缺少的”和“超越物质的”,也是指圣体圣事,也是天国婚宴的预像。

圣体圣事是天主赏给我们的日用食粮,有一种团结的力量,把我们团结在基督身上,成为基督的肢体。我们每天在教堂中所聆听的读经,以及聆听之后颂念圣咏,也都是天主赏给我们的日用食粮。

 

352 问 “尔免我债,如我免负我债者”(“求祢宽恕我们的罪过,如同我们宽恕别人一样”)有什么意思?

答 是求天主宽恕我们的罪,如同我们宽恕得罪我们的人一样。

我们祈求天主的宽恕,要先满足“如同”后面的条件。在我们没有原谅得罪我们的人之前,我们的心是关闭的,天主的仁慈宽恕不会在我们心中发生作用。宽恕别人为我们来说并不容易,需要领受天主的圣德、仁慈和爱,并在圣神的推动下怀有基督所怀有的心情,相似基督的信仰生活,才能彼此宽恕。宽恕的范围是无设限的,使人肖似天主,是祈祷的顶峰。只有一颗与天主的仁慈相调和的心,才能接受祈祷的恩宠。宽恕也是一种见证,让我们知道在这个世界上,爱仍旧比罪更有力量。有时我们觉得别人亏欠自己太多,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欠别人很多“彼此相爱”的行动。圣西彼廉说:“天主不接纳挑拨离间、制造分裂者的祈祷”。

 

353 问 “又不我许陷于诱感”(“不要让我们陷于诱惑”)有什么意思?

答 是求天主保护我们,不顺从诱感。

天主可能让人、允许人被诱惑,但是绝不会引人陷入诱惑。诱惑和考验都是一种试探,诱惑的目的是诱人犯罪,走向死亡;而考验就是磨难,目的却在坚固人的德行。我们要求天主:不要让我们走上犯罪堕落的道路,向天主圣神祈求分辨是非的明智和克服诱惑的毅力,以及祈求天主赏赐警惕和恒心的圣宠。不要让我们陷于诱惑,要求一种内心归向天主的决定。我们要在祈祷中,时刻对魔鬼的诱惑保持警惕,才能更好的迎接救主的到来,也能够妥善面对自己的善终。

 

354 问 “乃救我们于凶恶”(“但救我们免于凶恶”)有什么意思?

答 是求天主免我们灵魂肉身的患难,格外保护我们不犯罪,脱免地狱的永苦。

凶恶”指的是撒旦、魔鬼,它是反对天主的天神,与天主作梗,阻挠天主实行救世计划。圣经称魔鬼是“从起初就是杀人的凶手”,“撒谎者的父亲”,“世界的首领”,它“欺骗了全世界”。我们软弱的人性无法对抗魔鬼,只有依靠天主,才能识别魔鬼的伎俩,战胜魔鬼的诱惑。我们也祈求天父,使我们脱离魔鬼在过去、现在和将来的灾难。基督战胜了魔鬼,祂的再次来临,将会拯救我们脱离魔鬼的掌握。

 

355 问 “亚孟”(“阿们”)有什么意思?

答 是说:以上所求的恩典,盼望都得到才好。

圣济利禄说:“念完了天主经,你要回答说:阿们,表示你赞成天主教授我们的这篇经文中的话。”我们的回答,表示我们同意天主经中献上的七项祈求,愿意信靠天主。(可参阅本《要理问答释义》卷一的107问注释。)

阿们”是希伯来文。在旧约中,天主的子民在他们祈祷文的结束时,谨慎地选用它。耶稣不仅在他自己祈祷时使用它,亦在教导时取用它:“阿们阿们—确确实实—我告诉你们……”这形式在福音中曾多次出现。

以前,一些语言解释阿们”为“如此成就”。但现在,我们更喜欢如同旧约那些信者、耶稣、早期基督徒般说“阿们”。面对此极其宝贵的词汇,较好方式就是不要去改变它们。因翻译会失落许多“阿们”一词所含有的暗指。

当我们说阿们”时,我们所表达的不仅是一个“但愿如此成就”的小愿望,而是我们在声明真理。举例言之,当司铎说:“基督圣体”我们答以“阿们”,在此的意思是“是的!我相信基督降来及隐藏在此面饼形下,我确信如此!”再次,在司铎的结束祈祷文时,我们答以“阿们”不仅表示“愿这样成就”,它亦表示我们倾心肯定此祈祷是来自于我们的。所以,“阿们”是一个有丰富意义的词汇,它要求我们给予它应有的尊敬。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