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理问答释义卷四连载四十

2021-09-02 17:25     阅读量:10365

圣号经

336 问 什么是奉教人外面的记号?

答 就是十字圣号。

对于天主教徒来说,不管何时何地何种语言风俗,只要划一个十字圣号,就是一个最基本的信仰认同。同时,这也是从圣教会初期就有的,向外人显示信仰最简单的方式。比如在影视节目中,当我们看到划十字圣号时,就有一种信仰认同的喜悦。

 

337 问 圣号经有几样?

答 有大小两样。

大圣号经就是:“以十字圣架号,天主我等主,救我等于我仇,因父、及子、圣神之名。阿们。

(白话文:“我主天主,求祢因十字圣架号,在各种艰难危险中拯救我们。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阿们。”)

小圣号就是:“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阿们。” 

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 and of the Son, and of the Holy Spirit. Amen.

在西方教会中,我们以张开的右手掌作祝福,以指尖触摸前额,接着是胸骨,左边肩膀,最后是右边肩膀。有人解说五只打开的手指是基督五伤的象征。在东方教会,把拇指、食指和中指的指尖合在一处,代表着天主圣三的一体性。余下的无名指和尾指按合在掌心上,集拢起来象征耶稣人性和天主性的结合。有些人在请圣号之后,保留了亲吻指头的习俗。

在弥撒中,宣读福音前会以拇指在额前、嘴唇和心口处划一个小十字圣号,并诵念:主,愿光荣归于你。不少教友会在这个时候划大圣号经,其实经文是不同的,动作只有三个小十字架而已。

 

338 问 为什么十字圣号,是奉教人的记号呢?

答 因为十字圣号,表明信德最重要的两端道理。

十字圣号是一种最简单的动作,不管我们做什么,都在额上划十字圣号。“划十字圣号,代表向为我们死而复活的那一位有形可见地、公开地说‘是’,祂是那位全能者,却因为爱而成为谦逊和软弱的天主,祂比世上一切有权势者和有智慧的人更强大。基督徒祈祷时最基本的动作是划十字圣号,且将来也会如此(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

 

339 问 表明什么道理?

答 圣号经的言语,包含天主三位一体的道理,画十字,表明吾主耶稣为救赎人类,被钉十字架上死。

圣方济﹒撒雷说:“我们把手提到额前,说‘因父’,表示圣父是至圣圣三的第一位,圣子从祂而受生,圣神从祂而被发显。然后说:‘及子’,手往下移到胸前,表达圣子是由圣父而来,派遣祂降临于童贞女的母腹中。接着手移往左边肩膀,再移到右边肩膀,念着‘及圣神’,代表天主圣神,即天主圣三的第三位,由圣父及圣子所共发;祂是联系两者的爱情,我们藉着祂的恩宠,分享了苦难的果实。因此,十字圣号是我们对信仰简洁的宣认,是关乎我们信仰中三个伟大的奥迹:天主圣三、基督苦难和从穿越受诅咒的左边到被祝福的右边所代表的罪过之赦免的信仰。”(参《生命的标记——四十个天主教会内的习俗与其圣经基础》2.十字圣号

我们划十字圣号时,就是在回应耶稣的召唤,接受天主赐予的爱。我们看到为爱而自我奉献的耶稣,然后,我们回答“阿们”。我们接纳那份生命,视为我们自己的生命。

 

340 问 大圣号经有什么意思?

答 大意是说:求天主看耶稣死在十字架上的功劳,保佑我们不受三仇的害,赖天主三位一体的圣名,赏赐我们所求的恩典。

十字圣号使我们牢记天主对我们的救赎大恩,天主圣父派遣圣子降生救赎我们,亲自以十字架苦刑为我们背负了一切罪债。从此,十字架不再是耻辱,而是得救的记号,让我们在痛苦中拥抱复活的喜乐。当我们软弱跌倒时,天主圣神带领我们祈祷,赐给我们安慰和力量,圣化我们的奉献。天主圣三的爱,是我们需要时刻牢记的。

 

341 问 什么是三仇?

答 就是魔鬼、肉身、世俗。

三仇并不是字面意义上的三个仇人,也不是我们激起仇恨的对象。说三仇是因为这三仇是经常诱使我们远离天主,犯罪作恶的诱因。魔鬼是撒谎者的父亲,它背叛了天主,也一直诱惑人远离天主,是我们需要特别警惕的。我们只有不断地走近天主,才能识破魔鬼的伎俩。耶稣已经战胜了魔鬼,我们追随耶稣的人,也一定能够获得最终的胜利。肉身是天主创造的,有物质的软弱,所以我们要按照天主的旨意来照顾肉身,成为光荣赞美天主的媒介。世俗中形形色色的诱惑,各种对人肉身造成的贪欲,很容易使我们跌倒远离天主。我们需要在圣教会这只大船中,藉着基督的恩宠助佑,教会牧人的引领,更妥善地走得救的道路。

 

342 问 在什么时候该画十字圣号?

答 在行各种神工的时候,饮食、睡觉、及做一切要事前后,特别是在诱感危险的时候,画十字架很好。

当我们画十字时,让它成为一个真正的十字圣号。与其做一个抽搐僵硬没有意义的动作,还不如让我们不慌不忙地划一个大的圣号,清楚意识到这圣号包含着整个自我:思想、态度、肉身和灵魂,都借着信靠天主而得到圣化。圣号见证着我们的信仰,提醒我们曾经接受的洗礼,以及我们救恩的泉源,是我们信仰的核心。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