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早期传入中国简介4

2021-08-07 18:32     阅读量:6890

四、孟高维诺

1、到中国传教的第一位传教士
距忽必烈要求派百名传教士的要求已经二十多年了。教宗尼各老于1289年派一个使团,带着教宗致元帝的书扎前往中国传教。他们选中了一位意大利人方济各会士孟高维诺率领。孟氏年四十二岁,另一个人是多明我会士尼古拉。他们先由陆路去波斯,再乘船到印度。在印度圣多默堂住了十三个月,此间他的同伴尼古拉病死,他只好孤身前往。1294年来到大都,他算是第一位来到中国的天主教传教士。他晋谒元世祖,呈上教宗的信。内容大意是感谢大汗皇帝保护天主教的恩德,并劝元帝归入正教。世祖看过后,回答道各教都好,何必拘守一个宗教呢?忽必烈就在这一年死去,成宗继位,对各宗教依然实行开放政策,孟氏也得以自由传教,关于他活动的情况,现摘录他1305年1月8日发出的和1306年2月发出的两封信中的几个片段,就可知其梗概了。  
2、开教情况:
 ……皇帝本人还信偶像过深,难以改宗入教,但他对基督信徒甚为恩待。我同他共处了十二年,他以景教徒名义信奉基督,而实际远离基督信仰。他们在东方势力很大,同他们礼仪不同的天主教,连一个小堂也不准建,也不准印与他们礼仪不同的教义经典,因为这些地方从未来过宗徒或其他门徒。景教收买那些人残酷地迫害我,说我不是教宗派的使者,是一个奸细。不久他们又制造假证据,说教宗派的不是我,而是另一使者,并给皇帝带来大批财宝,中途在印度被我杀了,全部财宝被我抡劫。这种状况达五年之久,经常押我到法庭,以死相威胁,最后蒙上主开恩,他们中一些人忏悔了。皇帝才知道我是清白的。皇帝将他们和他们的家属都放逐了。
造成此原因有二:一是孟氏传教心切,见到那么多异派,告诫他们如不归正罗马教会不能得救,故遭聂派教徒的切齿仇恨。二是他到北京不久,就劝化一个大人物,聂派教徒维吾尔的王侯佐治信了天主教。孟氏年近花甲,孤力无援,焦急的心情表现在信中的字里行间,他深切盼望罗马派来后援工人。他信中说:我要求出于自愿并能为人师表的到这里来,但由于战争,十二年没有一点消息……。现在我已经五十八岁了,由于劳累与焦虑,我的须发都白了……。我已将全部新经和圣咏译成中文(蒙文),无论是弥撒部分,还是序经,我都用了当地语言文字(孟氏是使用本地语言的开山祖)。 
1990年我国考古学者与日本著名学者江上波夫,在内蒙阿伦斯木城挖掘出天主教在我国最古老的教堂,距今已七百多年。据考证是皈依的王侯佐治所建,现城址仍清晰可见。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