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奥思定的祈祷7-9

2021-07-27 16:10     阅读量:4212

圣奥斯定的祈祷

7-9)

陈君  

7

    奥斯定在上雄辩课程时,读到西塞罗的著作,里面有一篇劝人读哲学的文章《荷尔顿西乌斯》,现已失传。这本书使他的思想转变,使他的志愿彻底改变,他怀着不可思议的热情向往追求不朽的智慧。他爱西塞罗的书,因为他的书激励他,燃起了他的热情,使他爱好、追求,不是某家某派的学说,而是智慧本身。他钻研此书,把母亲寄给他的钱也用于买书了。他想要读一下圣经,看看内容是什么。他看到这部书和西塞罗的典雅文笔不可相比,他的傲气藐视圣经的质朴,看不透它的深文奥义。 其实,圣经的意义随孩子的年龄增长,越往前越觉得高深奥妙。

    那时他是怎样从心坎的最深处向往着真理,真理是什么呢? 真理不是我们虚构想象出来的什么东西,不是看得见的受造物如太阳、月亮,也不是受造的精神体,真理是永恒不变,永远常在的,创造了看得见的受造物,也创造了看不见的受造的精神体。

     “ 你自天垂手,把我的灵魂从黑暗的深渊拯救出来,我的母亲、你的忠心的婢女为了我向你痛哭,远过于母亲痛哭死去的子女。她看见我在她所得自你的信仰和精神方面已经死去。主,你应允她的祈祷,你应允她,并没有轻视她在各处祈祷时流下的眼泪,你应允她的祈祷。因为她所得的梦从哪里来的呢?你在梦中安慰她,她因此重新收抚我,许我在家中和她同桌饮食。”(引奥斯定,《忏悔录》卷三,11)

    莫尼加梦中见自己站在一条木尺上,又见一位容光焕发的青年向他走来,那位青年问他何故天天这样哭泣,她回答说是痛心奥斯定的丧亡,那位青年请她放心,教她留心看,她在那里,奥斯丁也将会在那里,她仔细观看,奥斯定在她身边,同她站在同一个木尺上。她向奥斯定诉说梦中的情景,奥斯定回答说她将来和他一样,莫尼加毫不犹豫说:“不,他不对我说:'他在那里,你也在那里'”;而是说:“你在那里,他也将在那里。”(引奥斯定,《忏悔录》卷三,11)

    莫尼加不但在梦中得到安慰,还有生活里更清楚的慰藉。当时有一位德高望重的主教盎博罗削,莫尼加想请他和奥斯定进行一次谈话,劝导他弃恶从善,盎博罗削主教没有答应,他回答说奥斯定还不肯受教,不过主教希望她为奥斯定继续祈祷,奥斯定会发现自己的错误的,因为他热爱真理! 莫尼加为母心切,还是不断的哀求主教,主教有些不耐烦,便说:“去吧,这样生活下去吧! 你为你儿子流下如许眼泪,这样一个儿子是不可能死亡的!”(引奥斯定,《忏悔录》卷三,12) 过后,莫尼加跟奥斯定说,当她听到这句话时,好似来自天上的声音。

向来受人尊重的人,

如雪莲那样洁白,

金烂烂的形象,

闪烁着明亮的光辉。

微微的清风,

发出怡人的幽香,

耳朵里传来动听的歌,

烦恼的心事已全消落。

8

    奥斯定开始了他教书的生涯,和他一块的一个好朋友,他们幼时一起就学,一起玩耍,现在他们又走到一起,开始研究学问。不到一年,他得了病,患着高热,好久不省人事,便有人给他行了洗礼,出乎意料病势好转。几天之后,寒热重新发作, 然长逝。对于奥斯定,他的心被极大的痛苦所笼罩,他的眼睛到处寻找朋友,却到处也找不到,他周围的一切为他是一种痛苦,他眼中只看见黑暗,他憎恨死亡。为他,只有眼泪是甜蜜的,只有眼泪能够抒发他内心的忧伤。

    那该怎么办呢? 难道来到世间就不能爱什么事物吗,就不能有什么爱好吗? 通过这些经验,奥斯定明白,在天主之中爱朋友,在天主之中爱别人,一个人在天主之中泛爱众人,他既然不会丢失天主,也不会失去别人。 “一个灵魂不论转向哪一面,除非投入你的怀抱,否则即使倾心于你以外和身外美丽的事物,也只能陷入痛苦之中,这些美好的事物如不是来自你,便不存在。”(引奥斯定',《忏悔录》卷四,9)

心乎爱矣何如,

有爱之处无辛苦

若果因爱受辛酸,

劳亦可爱苦亦甘。

 

    奥斯定寻寻觅觅,到处找寻着一个安心的地方,他找到了很多世间的事物,可是,他的心不能安定,他找到天主时,他体会到极大的平安,发现天主的永恒美丽,他感受到真正的幸福,他的心定居在了天主内。

 

9

     生命的道降到人间,诞生于玛利亚,用言语、行动、生活、死亡、入地、上天呼唤我们回返他的身边,获得救赎。 他返回他寸步不离的地方,为使我们能在本心找到他。

    奥斯定二十六、七岁时,开始研究精神的性质,由于他对精神抱持着错谬的成见,也就不可能明白精神的真正面目。他看到的事物有颜色,有线条,有大小,他不明白精神是什么。他也不知道理性也不是不变的至善,理性应受另一种光明的照耀,才能明白事理,因为理性需要真理的光照。

奥斯定能阅读一切自由艺术的著作,能无师自通,不靠人的讲解,能理解一切有关修辞、论辩、几何、音乐、数学的论著。现在他明白,这些良好的禀赋都是天主的恩赐,应该为天主服务。一个人认识你是有福的,奥斯定这样解释,一个人有一棵树,他虽不知道这棵树有多高,有多粗,但他能享用这棵树和它的果实,比一个人知道这棵树的高度和它的腰围,而不享用这棵树和它的果实更为有福。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