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早期传入中国简介1

2021-07-20 08:37     阅读量:16860

 

石鸿祚先生系列书籍总序

 

石鸿祚先生是一位令人尊敬的极其聪慧的长者,生长在一个传统的虔诚天主教世家,现今虽已年届米寿(八十八),健康状况明显不佳,但仍然笔耕不辍。他老人家每天除了起大早灵修外,就是用手机写文章,大多数时间不得不躺在床上写。他说:“哪管我的文章有一个人能读到,我也值了。”二十年来,从《圣心蓓蕾》、《使徒》报,到《雅颂》杂志和雅颂公众号,发表过他难以计数的文章,每一篇都是那么属神和条分缕析,令人感动与难忘。石老是位老教友,但他并不刻板地固守传统,因为他是在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全面革新的光辉照耀下,反思过去、立足现在、瞻望将来之时,立即奋然从自身做起,勤于读经、勇于福传,日夕盼望圣教广扬,与他的老伴王以勤一道全力为教会开疆拓土,支持一切有益于教会发展的新生事物;同时奋笔疾书,大力宣传贯彻落实梵二精神。他的作品立足实际生动有力振聋发聩,这难道不就是天主圣神在藉着他在传达祂自己要向我们说的吗?

 

感慨复感慨!在石老的老伴早于他去见主了之后,他在感念与悲伤的同时,完全投入到了与上主的神交密谈之中。他现在自知已是风前残烛时日无多,便竭尽全力几乎以每日一篇的进度,借助于多年坚持不懈积累下来的大量笔记,撑着病体拼了老命来完成自己的心愿。以往我们所熟知的词语,诸如: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心如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老牛明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等等,就是全都用在石老身上也毫不为过!在他这种爱主爱教会精神的感动和鼓舞下,为了便于保存这份宝贵的教会遗产,并能使这些作品能在现时和未来感化更多的人,在雅颂总裁诗人洪恩的支持下启动了一项计划:将石老历年所发表和暂未发表的文章,分门别类地结集成书使之成为一个系列,一本一本地逐步展示给公众,以永远纪念石老先生的无私奉献和大力付出;更寄望主内同道因此而大受其益,从而伸直痿弱的手,活动麻木的膝,履行正直的路(参希伯来书1212-13节),高扬基督精神,映射基督之光,踵武这位非圣即贤的耶稣亲兵,效法他“把自己的房屋建在磐石上”(参玛窦福音724-27节)。

 

耶稣基督为我等祈!中华圣母为我等祈!

 

                                

                              于海涛                

                             2021415

 

 

 

有这样一位长者

 

在《雅颂》的福传史上,曾邂逅过无数优秀作者和热心读者,真是璨若星辰。其中有一颗智慧之星熠熠生辉,他年事已高,却笔耕不辍;他文化不高,却提笔成章;他病体缠身却毅力超凡;他每天凌晨起床热心祈祷善尽教友本分,四点钟就把写好的文章分享到各大读者群,为教友们送来丰盛的“早餐”。他思维敏捷,虽然年老,却不古板;他善解人意却又卓尔不群!他谦卑、忍耐、乐观,把自己完全交给天主,字里行间透露出老教友的精神品格。他是天主特选之器,更是雅颂福传路上的一盏明灯!他——就是年近九旬、深受广大读者爱戴的石鸿祚老师!

 

石老师没上过几年学,却能写出数以百篇的信仰文字;他没有强壮的身躯,肺部严重受损,腰部不能直立,每天躺在床上用手机打字,却能几乎以每天一篇文章的速度为读者们提供精神食粮。他写的都是真人真事,小到日常生活琐事,大到跨越几千年、追溯《天主教早期传入中国》的艰辛历程。通过石老师的系统介绍,使我们了解到了天主教三次传入中国的史诗。真是起伏跌宕,感人至深!

 

目前在雅颂文坛发表(热播)的《天主教早期传入中国简介》就是石老师的代表作之一,这本书一共有35集,雅颂文坛每天发布一集,由深受广大教友喜爱的“光盐传道人”诵读。光盐独具魅力的语音风格,给文章增添了更多的活力,真是锦上添花!无论年纪大小、无论有无文化,都喜欢聆听。石老师那朴实的文字加上光盐传道人热情洋溢的诵读,受到了广大读者(听众)的一致好评!

 

石老师不仅文章写的好,诗、词、联都有涉猎,近两年来系统地学会了诗词格律。他智慧超凡,勇于探索、大胆实践,每次群作业都是第一个完成。他那种自强不息、永不服输的精神令人钦敬!石老师每天除了写文章赞美天主外,还专门为雅颂福传诵念二十端玫瑰经。雅颂有天主的护佑、有石老师的热诚祈祷,一路高歌,福传队伍不断壮大,读者群日益增多,我们为有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大家长感到自豪!

 

《天主教初期传入中国简介》是一份非常珍贵的历史资料,是石鸿祚老师为教会留下的宝贵财富,正如他在最后的感言中所写的:

 

“福传在中国永远是硬道理。福传不仅是主教和神父们的责任,更是广大信友不可推卸的使命。没有福传意识和行动的教友,不是合格的基督徒。作为基督徒,仅独善其身是不够的,还必须兼善天下;不仅救自己的灵魂,还要救更多人的灵魂。让我们记住早期来华的传教士,他们都是圣人。他们在天堂上一定继续为中国教会祈祷。”

 

在此衷心感谢为此书精心编辑、修正的于海涛老师,感谢高神父(“小铎”)的推荐、核准,感谢小高姐妹的精心设计排版,感谢热心教友的印刷发行。

 

愿天主永受赞美!

 

                                        

                                                2021415

 

 

 

  • 天主教早期传入中国简介

笔者按:基督信仰曾先后三次传入中国。鉴于许多主内朋友,对基督信仰传入中国的历史不甚了解,本人参考王书楷神父写的《天主教早期传入中国史话》和《天主教史》之中国部分进行压缩简化,写成此文。1995年本人刚退休时,阅读王书楷神父写的《天主教早期传入中国史话》,边读边做笔记,现在原著已无处可寻,兹根据笔记,分多期连续向网友们介绍与分享。这是一个非常珍贵而真实的历史记实,信友们如果有条件最好将其收藏,因为这太有收藏价值了。

 

“序言”部分告诉大家,天主教不是通过帝国主义大炮送入中国的。天主教传入中国,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唐代景教最早传入中国,景教虽非天主教,但给中国传来了基督的福音。有一段时期,内外蒙古、黑龙江、新疆一带,信仰景教者不在少数。成吉思汗的后代和亲戚有不少是景教信徒,这属于第一阶段。元朝与罗马教廷往来频繁,并建立了正式关系。意大利人孟高维诺成了北京第一任总主教。他在中国传教三十六年,在北京建立了教堂,在泉州也成立了教区,但元朝灭亡,天主教的传教事业也告中断,这属于第二阶段。明末清初,利玛窦等的东来进行学术传教,介绍西洋科学,为中国文化赶上世界潮流做出了贡献,这是第三阶段。现分别介绍如下。

 

聂斯多略派的来历:圣教会初期的三百年教难结束以后,公元325年关于耶稣的人性和神性问题,君士坦丁城大主教聂斯多略提出了基督是两性两位,(两性:天主性和人性;两位:天主的位格和人的位格),这样又涉及到玛利亚的地位问题。同时,这是与圣教会有关基督是两性一位的教导不相符。因为教友们习惯并公认:玛利亚为天主之母。如果以聂斯多略的主张作前题去推论,必会做出如下两个结论:(1)天主第二位降生是两个行为主体的合作,而不是合一;(2)也只能说:玛利亚是耶稣这个人的母亲,不能称玛利亚为天主之母了。这样不仅降低了,而且简直就是否认了玛利亚的地位,这是当时教友群众对玛利亚孝爱之心所不能接受的,为此群体反对。以亚历山大城大主教圣西利禄为首的另一些主教提出异议,于是掀起一场教义大论战。当时的教宗塞莱斯定,向聂斯多略主教提出警告,并派圣济利禄主教去向他进行劝导,聂斯多略不接受进言。罗马皇帝认为:若长此下去,会干扰社会秩序,要求教宗召开大公会议。几经辩论,聂氏坚持自己的意见,最后该派学说被大公会议斥为异端。大会结束那天,已经是晚间日落星出,阖城教友还在会议厅外等候消息,听说聂斯多略派遭受禁罚,皆大欢喜,各家点燃灯烛,高唱赞颂天主和天主圣母玛利亚。后来教友们念的圣母经的后段:天主圣母玛利亚……就是那时编订补充的。聂氏被皇帝放逐到阿拉伯,最后死于埃及。

 

君士坦丁城位于罗马帝国东部,因而有人又称聂斯多略教派为东方教会。聂氏学说虽遭大公会议禁罚,他本人也被流放,但君士坦丁治下的教友,依然遵从他的传教精神,非常热烈,他们的工作异常活跃,被称为火热的教会。他们极力向外扩张,向西是罗马天主教的范围,他们只有向其他三方面推进,以东为主,沿丝绸之路渐到波斯,再由波斯东来中国,进入中国北部。他们发展的教徒数目惊人。据记载:十三世纪时,教徒人数竟超过正统的拉丁语系和希腊语系教会人数,管辖着二十五个大主教区。直到1370年才被蒙古军冲散和瓦解,它的全盛时代约有五百年。现在大部分人回归了天主教,小部分归入俄罗斯东正教。目前聂斯多略教派信徒,在全世界所剩无几。唐朝时期,我国信奉聂氏教的(当时称景教),多是维吾尔族、克烈族、乃蛮族以及中国北部其它少数民族。

 

电子版索取微信:yasongwentan7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