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奥思定的祈祷10-12

2021-07-20 08:30     阅读量:8927

圣奥斯定的祈祷

10-12)

陈君  

 

10

奥斯定体会到人类能力的软弱,单凭自己的理智寻找真理,是漫长而辛苦的。需要一个确定的答复,这就是圣经的权威,他看出如果不是天主要让人们从圣经去相信他,寻获他,圣经不会在全世界有这么高的权威。

    至于圣经的难懂之处,奥斯定明白了那是因为含义奥妙高深。所以,圣经很奇妙,能为所有人,从小孩到老人,平民百姓和学者专家都能从中受益。圣经一方面文字浅近通俗,人人可以理解,一方面又保留着深蕴,使人作更深的研究。

    体会到生命的无常,奥斯定心想:“我们该专心致志追求真理。人生是悲惨的,死亡是无从预测的;突然来抓我,我怎能安然而去?再到哪里去探求我现世所忽视的真理呢?是否将担受我疏忽的惩罚?如果死亡将斩断我的知觉,结束我的一切,将怎么办?对这一点,也应该研究一下。”(引奥斯定,《忏悔录》卷六,11

    奥斯定心中千头万绪,他不知如何做起,他不知道天主对他的计划,而且,天主的计划永远不会改变。天主既然创造了某个人,那么,这个人一定有他的人生之路,天主一定也对他有一种计划,天主是爱人的,这个计划也一定是美好的,难处在于人没学习认识到天主对他的计划。

    从艰难的生活中,于其中的经验里,奥斯定体会到: 多么曲折的道路!一人离开了你,胆敢希望找到更好的东西,这人真可怜!不管他如何辗转反侧,一切是生硬的,惟有你才能使人舒畅安息。你却就在面前,你解救我们,使我们脱离可恨的歧途,把我们安放在你的道路上,你安慰我们,对我们说:'快快跑吧!我将支持你们,我将引导你们,我将抱你们到那里。'”(引奥斯定,《忏悔录》卷六,16

上主为我戴桂冠,

即泛文雅的善容颜,

我的人生虽平凡,

天主的阶梯要登攀,

只需勤学与苦练,

智慧之光保常燃,

诗韵凝练却无憾。

 

11

    奥斯定发现他认识上有错误,他觉得凡不占空间的,不散布于空间的,凡不具备这些条件的,都是虚无。因为他的眼睛经常在这些形象中出入,他的思想经常在这些形象中活动,他没发现构成这些形象的思想和这些形象的不同,其实,如果思想不是很伟大的东西,怎么能构成形象。

    信仰涉及到团体,清楚地说是涉及到团体中的每个人。此时的奥斯定苦苦地寻找,随着内心真理的引导,找到了信仰。而这份信仰他从小就看到了,因为他母亲是特别虔诚的信徒,所以,信仰是个人的,奥斯定身体离的很近,头脑和心离的很远。从无知到头脑清楚就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叫寻找之旅。寻找的旅程,常常开始是模糊的,甚至会有些痛苦的人生经验,当然希望我们避免。不要怕,这不只是我们单方面的努力,如果我们诚实聆听内心深处,会慢慢听到些声音,这些声音不是我们自己的,是真理之声,真理的声音响在我们心灵的深处。奥斯定有个非常大的优点,热爱真理,所以,真理就启发他能够理解,引导着他来到妈妈的身旁,不是妈妈信仰侧旁,而是和妈妈拥有了同样的信仰。

人如天上的星,

在天布上被上主定了位,

闪烁璀璨映晖,

我的心已被上主如烈火点燃,

骤然激起我心灵的波澜,

已掀起了层层的碧涛。

我敬仰你的圣言,

你的深奥知识永为我师,

主的智慧是我求学的标记,

听到你的声音如轻拂的微风,

见到你的圣容如沙漠的泉源。

    奥斯定虽认识了信仰,但很多东西都还不太明白。长久以来他就被恶的问题困扰,以致认可摩尼教的观点,认为宇宙后面有两个大推动力:一个是善体;一个是恶体。这两个善体与恶体推动人做好事或做坏事,这种想法虽然在奥斯定的头脑里,生活中却经历了很多艰辛。如今,他明白宇宙的后面只有一个推动力:善体。那么,如果说宇宙后面是善体,那恶是怎么来的呢?恶从那里来的呢?这样的问题,他能向谁询问呢?是的,奥斯定有很多知心好友,他常常跟他们在一起谈心讨论。可这个恶的问题竟如此的艰深,他能向谁倾述他内心的询问呢?只有真理,只有真理正确无误,只有真理的回答能让他完全满意。

    真理慢慢地引导着奥斯定,也潜移默化地变化着他的思想,他内心的不安也催促着他寻找真正的解答,他认识到真正的解答来自于真理。他的心从不安到开始相信了,虽然还有很多的疑问,但已经减少许多,心灵的眼睛也慢慢看清了。

 

12

    当奥斯定进入他的内心,他体会到了真理。在他漂泊无定的人世追寻生活中,他感受到一种指引,他心灵的眼目明亮了,看到了光明,感受到一种光照。但是,这种光却不是我们肉眼看到的光,这种光是真理之光,不会落下,总不离开,照耀在他的思想上,光照他,也光照我们每一个人。

    这个时候,奥斯定清楚地讲到了永恒的真理,他苦苦寻找的真理,引导着他来到了天主面前。他的肉体虽饱足,他的心灵却饥渴,渴望着灵魂的食粮。他吸取这样的营养而成长,这种营养却不因为他吸收而缺少,因为是永恒的。

    奥斯定认识到了永恒的真理,可是这真理怎么存在呢?不散布于有限的空间,也不散布于我们想到的空间,这不是虚空吗?这时的奥斯定听到真理的声音“我是自有的”,他心领神会。真理超越了我们认识的空间,是一种超越而内在的存在。

      宇宙万物是“有”,但不是绝对的“有”,它们是受造物,来自于“自有的”一位。宇宙万物需天主的能力掌管保存,所以,人也只有在天主那里能找到根源,能找到自身为何受造,能找到生活的恩宠。人总不能离开天主,天主却不需要人的所有。

我怀着纯真的欣喜,

随着天主的引导走来,

寻求坚定的知己,

谢上主赐给我典范,

占有珍贵的神盘,

向祂祈求精准神源,

使纯真的情愫,

永远注入灵魂的源泉。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