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奥思定的祈祷1-3

2021-07-17 15:07     阅读量:4637

 

圣奥斯定的祈祷

1-3

作者:陈君  

 

1

    来到主的面前,奥斯定涌上心头一种强大的体会“主,你是伟大的,你应受一切赞美:你有无上的能力、无限的智慧”(引奥斯定,《忏悔录》卷一,1)。只有这句话,是他愿意向主说的第一句话。回想以前,他曾经在何境地,度着不安的生活,不知道希望在哪儿。而今自己不但彻底悔改了,而且,不断学习知识和修炼德行,当了神父;又被选为主教,拥有了很高的德行和学识,但是他总是很谦虚地承认自己的缺乏。面对如今的自己,他唯一有的情感就是感谢,感谢天主的眷顾,对于这个他是毫不“谦虚”地承认的。他很清楚自己的身份,受造物中渺小的一份子——一个人,而这个人带着死亡,带着不少过失,不过,他也带来了一颗心,这颗宝贵的心里藏着他的一个愿望,愿意赞颂眷顾了他的主。

 

    他现在才明白,人的被造是为了天主,曾经追求名利,追求肉欲,可是心灵总不平安。总是挣扎着,总是感觉很累,他知道一定是什么地方有问题,可又不清楚到底问题的根源在哪里。就这样,迷茫中寻找着,辛苦地找寻着来自真理确定的答案。有一天,他找到了天主,他突然安定了,他的心不再游荡了,他苦苦找寻的平安在天主内找到了。

 

2

    他询问:主啊,怎么赞颂你呢?是否先向你呼吁,然后赞颂你;如果不认识你,又怎么向你呼吁呢?  “但是,人若不信他,又怎能呼号他呢? 从未听到他,又怎能信他呢? 没有宣讲者,又怎能听到呢?”(罗10: 14 他听到了,是因为有人给他宣讲了; 当他听到后,就用心认识;最后,他相信了,接受了这份信仰,可知信仰是一份恩赐。聆听、认识、信仰, 借着这份信仰呼求主,这个呼求意思是追寻,一个人追寻主时,他将获得主,他获得主时,也将会赞颂主。

 

你已踏在黑影向祂寻找,

祂的目光已向你斜瞟,

你的追寻虽如云雾在山中飘绕,

上主却把你抓牢。

 

    向天主呼吁,就是求天主降来。奥斯定想天主能降来吗,他的心能容下创造宇宙的天主吗? 他想到一切事物若没有天主便不能存在,天主创造了,还需天主保管。他明白如果天主不在他内,他便不存在。那么,呼吁天主就是认识在我们内的天主,认识不但在我们内,而且充塞宇宙的天主,认识那伟大奥妙的天主!

 

    真是奇妙! 天主怎么样在整个宇宙内,是否在大的物体内临在多一些,小的物体内临在少一些? 是否天主临在一个事物内,是整个临在那里? 但又不像一只瓶子,充满了气,当瓶子破了,气散了。而天主并不散溢,他仍然常在。

 

3

 

     奇妙的天主,您是谁呢? 他想得到天主的话语,熟悉圣经的他马上找到了圣咏的回答:“除了上主以外,还有谁是天主?”(咏17: 32)只有上主是天主,除他之外,别无真神。终于,他认识到天主。 至于,人类的语言对天主如何解释呢? “至高、至美、至能、无所不能、至仁、至义、至隐、无往而不在,至美、至坚、至定、但又无从执持,不变而变化一切,无新无故而更新一切:'使骄傲者不自知地走向衰亡';行而不息,晏然常寂,总持万机,而一无所需;负荷一切,充裕一切,维护一切,创造一切,养育一切,改进一切;虽万物皆备,而仍不弃置。你爱而不偏,嫉而不愤,悔而不怨,蕴怒而仍安;你改变工程,但不更动计划;你采纳所获而未有所失;你从不匮乏,但因所获而欢乐;你从不悭吝,但要求收息。谁能对你格外有所贡献,你便若有所负,但谁能有丝毫不属于你呢?你并无亏欠于人,而更为之偿;你免人债负,而仍无所损。”(引奥斯定,《忏悔录》卷一,4 而对奥斯定自己来说,他有更深的体会,“我的天主,我的生命,我神圣的甘饴”(引奥斯定,《忏悔录》卷一,4 

 

     奥斯定在思考天主与他的关系是什么呢? 人与天主有什么样的关系呢? 他聆听天主在圣咏中所说的话:“我是你的救援!”(咏34: 3 现在,他深深体会到了,人跟天主有着重要的关系,天主是人的救援! 曾经他迷失在物质世界里,他知道他灵魂的罪恶,他想尽办法寻找解脱,总还是掉进了漩涡; 他不愿意欺骗自己,因为那将是更可怕的后果。他来到天主面前承认自己的过恶,天主即刻宽恕了他,让他的灵魂新生。

 

想到自己得到了救赎, 想到自己只不过受造物中渺小可怜的一份子,竟蒙天主眷顾,获得救赎,奥斯定的心激动不已,有多少感恩的话想向天主诉说。想到天主的慈爱,想到能和慈爱的天主说话,是他多么大的荣幸!天主对他的眷顾是他一辈子感恩不尽的, 他永远讲述不完天主的大慈大悲啊!

 

我离开一片纯净心湖,

任你由天沐浴,

柳絮随风扬起种子,

甘泉浇灌了苗圃,

你的面容又恢复了,

往日的眉秀清目,

温柔的笑容重新回转。

 

文章来源:雅颂文坛微信公众号

索取电子版添加:yasongwentan7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