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理问答释义卷三连载三十三

2021-07-16 05:37     阅读量:10667

 

坚振圣事

228 问 坚振圣事是什么?

答 是吾主耶稣亲定的圣事,为赋天主圣神与领坚振的人,坚固其心,作耶稣的勇兵,使能以言以行明证自己的信德,甚至舍生致命。(《天主教法典879-893条

(宗8:14-16伯多禄和若望二人一到,就为他们祈祷,使他们领受圣神

1:8当圣神临于你们身上时,你们将充满圣神的德能,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犹太和撒玛利雅,并直到地级,为我作证人。

耶稣亲定是每一件圣事的必要因素,坚振圣事赋予天主圣神,坚定基督徒从圣洗圣事开始的信仰生活旅程。每位基督徒都是圣神的宫殿,赐予丰富的恩宠,让人与圣教会密切结合,因为圣神也是教会的灵魂。领受坚振圣事,通常要提前办妥当告解,在天主的宠爱中来领受此圣事的神恩。坚振圣事赋予神印,只能领一次。此圣事为我们提供了基督徒信仰成长路上的勇力,使我们勇敢坚强地做耶稣的勇兵,传播基督的福音,甚至为信仰舍生致命。

教区主教、宗座署理等有同等权力的教长,可以为未领受坚振圣事的人施行坚振,没有任何的阻碍。司铎(神父)则要在主教的授权下、为成年人授洗时、接纳基督新教教徒皈依天主教时、处于死亡危险时等,才能够合法有效为渴望领受坚振圣事的人施行。

只有领过洗,没有领过而渴望坚振圣事的人,才能领受此圣事。为领受坚振圣事,如若可能,需要学习此圣事的基本道理,妥善准备自己,并重发圣洗誓愿。领受此圣事需要有辨别是非的能力,通常认为七岁的孩童就具有了这能力,具体由圣事施行人来判断。作为教友,有义务在适当的时候领受坚振圣事,完成入门圣事的第二件圣事。

 

229 问 坚振还有什么效验?

答 还赋天主圣神的七恩。

这件圣事的效果是天主圣神,像在五旬节那天降临在宗徒们身上似的,降临在领受坚振的人身上。坚振圣事在灵魂上留下一个不可泯灭的神印,表明耶稣已经拣选了他成为基督的勇兵,使圣洗所赋予的普通司祭职更加完善,圣洗圣事的恩宠得以增长和加深。

我们在领洗时称天主:“阿爸,父啊!”,而坚振圣事让这份亲情更深地侵入我们的心中。我们与基督更亲密地合一,增加圣神的恩宠,并与教会间的联合更完善,成为教会中积极的成员。坚振赋予我们圣神的特别力量,为能传播及维护信仰,以言以行作耶稣的证人,且勇于宣认耶稣的圣名。

 

230 问 天主圣神的七恩是什么?

答 是天主圣神赋予人灵魂的七样美情,使人顺听圣神的默导,克己修德,畅快走真福的道路。

这是天主圣父在领受坚振的人身上盖上了祂的标记,属于天主圣父的子女;天主圣子耶稣基督坚定了领受坚振者的信仰,愿意领受坚振的人有耶稣对人的爱和服务的态度;天主圣神在领受坚振者心中安置了保证,更妥善地走得救的道路。圣神是爱之神,带给我们天主的爱,使我们都能爱人并能服务他人。

 

231 问 七恩是七样?

答 一是敬畏,二是孝爱,三是聪敏,四是刚毅,五是超见,六是明达,七是上智。

(依11:2-3上主的神,智慧和聪敏的神,超见和刚毅的神,明达和敬畏上主的神将住在他内。他将以敬畏上主为快慰,他必不照他眼见的施行审讯,也不按他耳闻的执行判断。

敬畏:敬畏上主是智慧的开端,让我们做天主的好儿女,不要做天主不喜悦的事情,得罪天主。当我们对天主的道理不懂时,要本着对天主的敬畏而接纳,并在信仰生活中践行,不能以自己的私见和利益来妄断天主的智慧。

孝爱:是让我们以天主儿女的心肠来侍奉天主和服务祂的教会,善待我们的父母和长上,爱护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聪敏:使我们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能正确认识世界和天主的关系,清晰认知基督徒在社会中的角色,更好地在世界上做光做盐。

刚毅:使我们在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时,能勇敢选择天主所喜悦的事情,拒绝来自各方面的诱感,战胜一切救灵魂的障碍。

超见:使我们不被世俗的各种歪理邪说所迷惑,有超越世俗的见解,遵行天主的旨意,按基督的福音而生活。

明达:使我们更明白和通达圣教会有关得救道理的真实性,踏实稳妥地为基督作见证,让人认识基督的道路、真理和生命。

上智:使我们明白上主的智慧,认清世界的虚空,在今世就与天主亲密相通,开始预尝天国的神乐。

 

232 问 坚振要紧不要紧?

答 作为教友,有义务在适当的时候领受坚振圣事,完成入门圣事的第二件圣事。

领坚振圣事就意味着接受了一个使命,就是公开宣扬基督信仰;也接受了天主圣神所赋予的勇气和能力。坚振圣事让我们绝不以十字架为羞耻,而是得救的保障。

 

233 问 该请什么人来做坚振的代父代母。

答 必须请一个领过坚振的,很明白教友的本分,又在教会中立好表样的人,这样的人,才做得坚振的代父代母。

如若可能,领受坚振的人应有一位代父或代母,为帮助领受坚振的人领受此圣事的恩宠和使命,成为基督的真正见证人。对代父母的要求,与领洗的代父母要求一样,而且最好与领洗时是相同的人。代父母的角色中,树立良好的信仰榜样,陪伴和鼓励代子女是非常重要的。

 

234 问 该怎么样预备领坚振?

答 一、除了要通达要理以外,还要明白坚振的道理。二、要在本堂神父跟前考明、求准、领坚振的凭据。三、要前几日,加工夫行善工。四、领坚振前,若有大罪,该妥当告解。

准备领坚振的阶段,要唤醒领受人对圣教会的归属感,明白与堂区、教区和普世教会的关系,成为堂区积极福传的一份子。领受人要预备自己的身心灵,为能更密切与基督增进关系,呼求圣神的助佑,保持天主的宠爱。

坚振圣事的施行是在额上傅坚振圣油(圣化圣油),藉覆手和诵念“请藉此印记,领受天恩圣神”而完成。坚振圣事施行的最适宜时间是圣神降临节的弥撒中,也可以在任何弥撒中。

主礼:请藉此印记,领受天恩圣神。

教友:阿们。

主礼:祝你平安。

教友:感谢天主。

 

235 问 领过坚振,有什么本分?

答 本分有三:1,发勇德,忍受奉事天主所遇的艰难;2,勇敢地尽好教友的本分;3,开导信异端的人和不守规矩的冷淡教友。

领了坚振之后,要勤奋学习教会的道理来增强信德,在遭遇攻击时,保护好信德;在宣传福音时,勇敢地以令人信服的方式彰显福音的精神。我们蒙召做基督徒,是被召叫成为善良、诚实和守信的人,再关怀能力范围之内有需要的人。在自己的能力职责范围之内,积极努力做好福传工作,加入福传的团体。对于圣教会传教工作中的需求尽力去出钱出力,奉献祈祷、守斋和克己。面对冷淡的教友,要以言以行来感化他们热心恭敬天主。在因信仰而遇到磨难时,有勇气为信仰而受苦和牺牲性命。神形十四哀矜的道理,是要努力践行的。(参阅《要理问答》196-198)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