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向我走来(二):看似“不可能”的时刻(附音频)

2021-05-09 14:53   纳爵之盾  阅读量:7338

 

 

 

人生常常被一些看似既大又难的事情所限制和捆绑。当置身于弹尽援绝时,会有许多声音告诉我们“不可能”!继而让我们按照人的常规原则进行判断而裹足不前。然而,此时此刻,我想告诉您:每一种“无能为力”之中都有“能力”,每一个看似“不可能”的时刻都有“可能”。“为信的人,一切都是可能的!”(参谷9,23)

 

我不会忘记二零一一年五月三十一日的清晨。这是我求学生涯中第一次感受到极大失落与悲痛的时刻,也是我在异国他乡体会天主奇妙恩典与信心的时刻。

 

那一天的清晨,我无意中发现了一封来自德国“我们不能援助你读书”的邮件,我屏住呼吸,注视着这几个醒目的字眼,百感交集。带着失落与沮丧来到圣体面前,当我下跪的时候,突然听到一个温柔而坚定的声音:“不要怕,只管信!”我知道这是耶稣的声音,他的话使我的心渐渐地平静下来。说来也巧,这一天正是我结业考试的日子(三年的基础课程),怀着无比的珍惜,我参加了生命中最后一次的意大利语考试(当时以为是最后一次了)。次日早餐后,我马上打电话找院长沟通。惋惜之余,她只好鼓励我尽快找到获取奖学金的渠道;若事与愿违,只能“半途而废”地回国牧灵。那时候, 我已做好心理准备,一切听天由命!

 

暑假到了,因好友的介绍,我自罗马来到拿坡里(Napoli),在一个意大利堂区的秘书处服务(主要工作是接听电话,练习语言)。有一次,因电脑死机而无法打开,在一筹莫展之际,本堂神父Sebastiano出现了。

 

“Vianney修女, 你需要我帮助你吗?”

 

“是的!神父,我是否可以用一下你的电脑?”

 

“没有问题!请!”

 

当我在打开邮箱的时候,又一次瞥见那几个“我们不能援助你读书”的醒目字眼。

 

“修女,发生了什么事情?”

 

“我可能要回国了,因为奖学金没有申请下来。”

 

“不要担心!我来试试看。”

 

三天后,我接到了本堂神父Sebastiano的手机短信:

 

“Vianney修女, 枢机主教Sepe和我已决定支持你今后的学业。天主祝福你!”

 

看到此短信,我的第一反应是:这怎么可能?枢机主教根本就不认识我!Sebastiano神父和我也是初次打交道!再说,我是中国人,他们外国人怎么会主动帮助我?这似乎不符合规则!

 

我一遍又一遍地读着手机中的短信,满怀感激地对耶稣说:“主,我相信!是你!”

 

这个难忘的经历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当觉得自己被某个巨大的挑战打败、摧毁的时候,请相信任何事情都是可能的!的确,我们的生命中有很多的“不可能”:我的病不可能得到医治,因为医生已经宣布只剩下三个月了;我的婚姻不可能美满幸福,因为我的另一半已不再一如既往地爱我了;我的孩子不可能回头改过,因为他实在太叛逆了;我的事业不可能繁荣兴旺,因为已沦落到了倾家荡产的地步了。当你觉得一切都“不可能”的时候,你必会变得沮丧、无助和悲哀。然而,天主的路不同于我们的路,我们以常人的思维去生活,但天主却以超自然的思维去行事:童贞女生子,加纳婚宴变水为酒,伯多禄步行海面,拉匝禄自坟墓中复活……

 

 

 

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这是信德的力量。圣保禄宗徒说:“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担保,是未见之事的确证。”(希 11,1)我们或许不能对所相信的一切都提供证据,但我们要确定,活在信心中比活在抱怨与悲哀中更接近真理。现实人生就是这样的,我们总是用很多“不可能”的框架框住自己的人生,好像觉得这就是每天生活的常态。

 

其实,人在很小的时候是不会有“不可能”的念头,但在成长的过程中,因家人、朋友、或老师所塑造的外在环境,久而久之,“不可能”就深深地植入了脑海中。然而,我们的天主是每天做新事的神,他常常在我们的规则之外行动生活。事实上,规则只能告诉我们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不能帮助我们完成所要做的事。此外,按规则行事若未能达到要求就会令人沮丧而悲哀,因而重挫我们的信心,让我们更难遵守规则。

 

其实,规则能做到的,天主的恩典都能做到,且做得更好并使其发挥作用的范围更广。我记得一位牧者说:“当你真正了解、体会恩典时,它会为你的生命带来更多的平安与喜乐。这是世界上最有能力的。”或许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是你所无法控制的,但你可以决定如何回应。行走在信心中,即使面临最遭的状况,也要尽全力为最好的结果做准备。

 

我确信圣经中的每一个奇迹,也确信在这个世界上真有奇迹,但奇迹只会发生在持有信心的人身上。经过多年,我终于领悟:遇见耶稣,没有不可能!以前我认为的“不可能”只是我的匹夫之勇。但是当我开始经历天主在我生命中的“可能”时,我的内心开始变得强大,变得自信而勇敢。因为我知道“我赖加强我力量的那位,能应付一切。”(参斐4,13)

 

这十几年的异地生活,天主不断地塑造我,他用这十来年的时间将我的生命净化并倒空,因为他要把更丰盛的生命和生活赐给我。凭人的常规判断:我不可能来罗马读书,不可能顺利地完成学业,不可能毕业后去台湾进修,更不可能在老外的学校用意大利语教书……“在人不可能,在天主一切都可能。”(参谷 10,27)

 

天主的工作一直没有停,他的工作总是要打破我们人生的框架。其实,每个人所经历的挑战大部分都提供了机会,让我们大胆地去相信生命有各种的可能性。在每一个看似“不可能”的艰难困苦时刻,依然持守信心,勇往直前,知难而进。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不是以能看见的,而是以看不见的事物来引导我们的人生。就像一定要有氧气才能活下去,我们也必须信赖一些看不见的事物才能健康地活着。

 

 

让我们放下“不可能”在生命中所扮演的角色,因为这个角色没有未来。可以说,“不可能”与“可能”将人带到交叉路口,我们可以选择向下滑落至绝望之口,或者采取相信的态度,向上跨越至希望之门。开始时你或许觉得持守信心很困难,但只要坚持到底,力量终究会来到。因为“你们的信德不是凭人的智慧,而是凭天主的德能。”(格前 2,5)

 

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这是信心的力量。我们在自己内力量很有限,但我们在天主内就会变得强大,变得勇敢,变得无所不能。现实人生就是这样的,如果我们让自己的脚步停下来,开始选择在信心中行走,我们就开始有翅膀,然后鼓动这信心的翅膀,我们就可以开始飞翔,超越平庸和平凡。那“仰望上主的,必获得新力量,必能振双翼高飞有如兀鹰,疾驰而不困乏,奔走而不疲倦”(依 40,31)。

 

耶稣说:“在世界上你们要受苦难,然而你们放心,我已战胜了世界。”(若16,33)我们的磨难是人类共有的经验,每条堵住的路,都有一个出口,每一种“无能为力”之中都有“能力”,每一个“不可能”的时刻都有“可能”。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有目的的,因此,我们的生命不应该受到限制,就像天主的爱不受局限一样。

 

亲爱的朋友,信心的力量要带我们去不同的地方,信心的力量让我们与众不同,独一无二。不要羡慕别人,也不要跟任何人攀比,只要活在天主赐给你的信心里。如果我们活在信心中,我们也会带领周围的人飞起来看到更美的风景。 让我们对天主的力量有全然的信心。在他内,其它任何力量都没有意义,对他而言也没有所谓的障碍。因为在他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