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最后晚餐 “餐厅” 闹双胞?(1)? 

2021-04-02 00:05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4034

The Last Supper - another location claimed the Cenacle (1)

(例句)耶稣打发两个门徒(伯多禄和若望)“你们往城里去,必有一个拿着水罐的人...问那家主吃逾越节晚餐的客厅在哪里.......那家主必指给你们一间宽大的楼厅,你们就在那里为我们预备吧《马尔谷14:12-16》、《路加22:7-13》

Jesus sent two of his disciples (Peter & John).., “Go into the city, and a man carrying a jar of water will meet you....Say to the owner of the house .....where is the guestroom to eat the Passover ? He will show you a large room upstairs, furnished and ready. Make preparations for us there.”《Mark14:12-16》、《Luke 22:7-13》

今天(1日)是圣周四(Holy Thursday又称为濯足周四Maundy Thursday)- 耶稣生前最后晚餐、也是祂给门徒洗脚《若望13:1-20》的日子,主教和神父们大概都忙着给信徒们洗脚了。我1963年受洗迄今快一甲子了,从未享受过这种殊荣和恩典,不无遗憾。但这恩典都是由主教或神父指定的,我总认为自己不好厚颜争取,难啦!

话说当年耶稣最后晚餐的场所-楼厅,其实也是耶稣给门徒洗脚、祂复活后两次显现给宗徒《若望20:19-29》、祂升天后门徒们(包括玛利亚)聚集、祈祷、剥饼、拣选玛弟亚递补为宗徒、圣神降临、伯多禄第一次讲道....的场所《宗徒大事录1-2章》,可以说是教会正式建立的地方。按思高圣经的解释,那就是圣史马尔谷的家,因为后来伯多禄在夜里获得天使的救援出狱后,熟门熟路地来到那里和门徒们相聚《宗12:3-17》 有些人说玛利亚也住在那里一直到她升天。但我个人认为这种说法并不正确,他们应该是把马尔谷的母亲(也叫作玛利亚)误认为耶稣的母亲了

这个“楼厅“(Upper Room)的所在地,自从第四世纪西班牙西北部加里西亚省一位女信徒厄瑟利雅(Etheria of Galicia) 将她在公元381-386年到圣地朝圣的记录(The Pilgrimage of Etheria) 出版之后,就获得教会确认. 当时即建立小圣堂以纪念最后晚餐。后来考古发现晚餐廳聖堂的下層, 正好是達味王的墳墓(Tomb of king David)

遗憾一千六百年来,“餐厅“原址所在的圣堂,历经波斯人、十字军、蒙古人的更迭摧残,最后被回教徒强占,将全部圣堂夺去改建成回教寺。天主教负责管理圣地的方济会士只好在不远处,另建会院名叫「救主会院」,并买下距离晚餐厅仅数公尺的老面包店,修建成现今的 “餐厅”(Cenacle ,源自拉丁文 Cenaculum),成为基督信徒们朝圣的重点之一。2015年10月我也随团去过一次,默想当年耶稣最后晚餐 - 后来的圣体圣血圣事、以及祂给门徒们洗脚的场景。 

“餐厅”怎么会闹双胞呢? (待续)

附图一、二  分别为 最后晚餐“餐厅”的外景和内景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