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瑟年:默默守望——大圣若瑟综述连载19

2021-03-11 21:17     阅读量:4514

玛窦福音

1:20天使叫若瑟安心

    厄娃与玛利亚,死亡的道与生命的道︽克罗马修斯(意大利圣经学家、主教,4、5世纪):圣若瑟还不知道那个伟大的奥秘时,想暗中送走玛利亚。这时候,在梦中有一位天使劝导他说:“达味之子若瑟,不要怕娶你的妻子玛利亚,因为那在她内受生的,是出于圣神”。天使告诉了圣若瑟这个属天的奥秘,免得他怀疑玛利亚的贞操。天主让他知道这件事也是因为不想要他生出怀疑的恶意,而能够接受这个美好的奥秘。天使对他这样说:“达味之子若瑟,不要怕娶你的妻子玛利亚,因为那在她内受生的,是出于圣神”。听到这话,他就可以肯定未婚妻是完璧之身,也可以确信童贞女生子这件事。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奥秘,只适宜启示给若瑟知道,启示给其他人知道都是不适当的。我们知道他是玛利亚的未婚夫,他没有该受责备的罪,他的名字没有被玷污。其实,“若瑟”这名字从希伯来文翻译为拉丁文以后,意思就是“无可指责”。注意,天使向二人说话的次序也是一个奥秘。很久以前,魔鬼先向处女厄娃说话,然后向男人说话,目的是把致死的道(话)交给他们。在后一个情况里,以为神圣的天使先向玛利亚说话,然后向若瑟说话,目的是把生命的道启示给他们知道。在前一个情况里,一个女人被选中了去犯罪;在后一个情况里,一个女人被选中了去得救。在前一个情况里,男人因为那个女人而堕落;在后一个情况里,男人因为那个童贞女而得到高升。所以天使对若瑟说:“达味之子若瑟,不要怕娶你的妻子玛利亚,因为那在她内受生的,是出于圣神”。

    他又说:“她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为祂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们的罪恶中拯救出来。”耶稣还在童贞女胎中时,天主给祂这个名字;不过,主的这个名字不是新的、祂独有的,而是古时已经有的。“耶稣”这个名字从希伯来文翻译为拉丁文以后,意思是“拯救者”。天主喜欢这个名字,因为祂藉着先知说:“只有天主和一位救主;在我以外,没有其他救主”。最后,上主自己透过依撒意亚先知说明耶稣出生的身体来自哪里,说:“我出生以前,上主已经召选我;我未出母胎,祂已指名呼唤我”。祂的名字肯定不是奇怪的,因为他作为有血有肉的人是称为“耶稣”(而“耶稣”即是救主,根据祂的神性,祂是救主。)正如我们说过,“耶稣”的意思就是“救世主”。这就是祂藉着先知所说的:“我未出母胎,祂已指名呼唤我”。祂为了让我们清楚知道祂道成肉身这件神圣的事,便继续说道:“祂使我的口好似利剑,将我掩护在祂的手荫下,使我像一支磨光的箭,将我隐藏在祂的箭囊中”(依49:2)。祂用箭来代表祂的神性;箭袋则代表祂在童贞女胎中取得的身体。血肉像衣服一样遮盖着祂的神性。

    天使安慰若瑟︽金口圣若望:天使怎么叫若瑟安心?请听听这些话说得多么有智慧,多么令人赞叹!他说:“达味的子孙若瑟,不要怕!只管娶过你的妻子玛利亚来”。天使立即叫他想起达味;那被傅油者将会是达味的后裔。若瑟的这位祖先有着尊贵的称号,但是天使不让若瑟因为这个称号而分心,也没有向他提到那个应许是给全人类的。相反,他向若瑟本人说话,说“达味的子孙若瑟”。他说“不要怕”,表明了若瑟本来是害怕的。犯奸淫的女人应该受法律的惩罚,但是他没有把她交出来,他害怕自己这样做会冒犯天主。如果他不是害怕冒犯天主,他甚至不会想到要赶她走。天使从天主那里来,把他想做的事和他心里的感觉都清楚地说了出来,告诉了他。

    天使不仅提及她的名字,还直接称她为“你的妻子”。假如她是不忠的,他就不会这样称呼她。虽然他们只是订了婚,他也说她是“你的妻子”。一个人的女儿未结婚之前,圣经也通常称她的未婚夫为那人的女婿。

    但是“只管娶过你的妻子玛利亚来”是什么意思呢?意思是把她留在他家里,因为他本来想送她走。天使的声音就等于在鼓励他说:“把她留着,把她当作不只是她父母交托给你的,更是天主交托给你的。天主把她交托给你,不是为了婚姻,而是要她与你住在一起。祂透过我的话把她交托给你”。就像基督后来把玛利亚交托给祂的门徒一样,基督现在也把她交给若瑟。

    天使领若瑟度过这个难关,证实玛利亚是清白的,把玛利亚交给若瑟照顾。

    为什么若瑟也需要得到启示︽佚名:若瑟听到玛利亚的话,想到她的生命,他不可能认为她品行不端。然而,当他想到她怀了孕的时候,他仍然不能完全认为她没有错。若瑟的想法在两个可能性之间徘徊。要留着她吗?他害怕;要背弃她吗?他不敢。故此,若瑟也必须得到一个启示。玛利亚自己看见过那位天使,听过他说自己会怀孕的事,以及依撒伯尔的事;此外,她到过山区去看依撒伯尔,当她看见依撒伯尔的时候,她的信心就更加坚定了。如果玛利亚需要这个启示,那么若瑟听到她怀了孕的时候,岂不是更加需要启示吗?

    天使向他显现,有三个原因。第一,他是一个正直的人,但却不知道实情,天主不想他为了正确的目的而做出不义的事。第二,是为了她(圣母)母亲的名誉。假如玛利亚真的被丈夫赶走,虽然信徒不会怀疑她(圣母),但是非信徒却会怀疑她品行不端。第三,如果若瑟知道她所怀的胎是神圣的,那么他将来对她就会更加小心自制。

    他保护自己,第一是因为天主法律的要求;其次是因为对这样的生子方式感到害怕。但是,天使为什么在童贞女怀孕之前来找若瑟,使他不用有那些想法呢?这是为了让他不用有匝加利亚的遭遇。匝加利亚的妻子已经老了,他不相信她能怀孕,故此被斥为没有信心。童贞女能怀孕,这比老妇能怀孕更加难以置信。如果这个有名望、地位崇高的司祭不能相信这事能够发生,那么他这个平民同胞岂不是更加不能相信了吗?《玛窦福音注释残稿》

    证明玛利亚清白︽金口圣若望:那件事使他害怕,也使他想赶她走;但是,我说,这件事正正就是他应该娶她、应该留她在自己家里的合理原因。这完全扫除了他的不安,甚至还使他喜乐。天使就好像在说:“她没有与人发生违反法律的性关系;相反,她怀孕的原因是超出自然的。所以,你不单不用害怕,还应该非常喜乐,‘因她所怀孕的是从圣神来的’”。

他所说的事多么奇怪!这件事超越了人类的理性思考,超越了自然的所有法则。这个宣告完全出乎人意料之外,怎么才能使人相信呢?只能靠把这件事与圣经过去的启示联系起来。天使就是想这样,所以他向若瑟说明他心里的一切想法,说明他的感受与恐惧,说明他决意要做的事,使他全然安心。天使说服他,除了是靠圣经过去的启示,还靠对将来事情的应许。他说:“她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祂起名叫耶稣”。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