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请纯粹些!

2021-03-09 21:26   纳爵之盾  阅读量:5736

圣诞节已经过了,一大波“圣诞马槽吐槽”想必许多教友都注意到了,更有甚者,将吐槽引申到了邪教崇拜以及现任教宗方济各身上。我作为一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教友,作为一名不懂多少教理的教友,在看到这些言论之后,我的第一反应是很愤怒,正如我常对那些用宗教来开玩笑的人说的话:你可以不信,但是不能不敬!外教友尚且模糊知道“教宗”的地位是尊贵的,更何况我们是天天念着“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的教友,怎能不明白“教宗”是伯多禄的继承人!何德何能,您如此抨击他呢?

 

至此,我又想:圣诞马槽被“问候”成这样,是不是这个马槽真的非常“不合适”呢?我这人不光教理不好,文化地理历史也不行,我一看图只觉得:嘿!这马槽还真不寻常,浓浓的异域风情。反正我对埃及或者苏美尔之类的文化是不了解的,只是不知道这些异域之人是否了解中国文化呢?如果圣母与小耶稣穿上清朝贵族服装,他们会不会说“皇后太子”呢?会不会吐槽“圣家一生清贫,怎么可以穿上封建社会剥削阶级的服饰呢?”

 

 

艺术与文化是思想的载体以及表达方式。我们中国人对于本国文化是了解的,对于这些艺术作品产生背后的原因就算不是非常清楚也是大概知道的,所以,我们不会有抗拒,因为我们知道圣母即便身着华服也是我们每一位贫苦者的母亲,是我们的安慰;小耶稣就算身着太子服,但祂就是我们的兄长,是出身在马槽中的婴孩,是倾听我们每一位呼声的兄长!我们熟悉这样的表达方式。

 

但是,这次的圣诞马槽作品想表达的是什么呢?起先我也不明白,后来看了《纳爵之盾》公众推送文章的介绍后,我大约明白了一点点。因本人文化不够,也不想引起任何纷争,也不想误传任何信息,在此不赘述,也不转达。我只想说,《纳爵之盾》推文确实解答了我心中的疑惑。那么,号称有“十万个为什么”的我又有了一个问题:如果我了解了,我就不“吐槽”了;但如果我不了解,我就可以吐槽吗?想到这,我打了自己一巴掌!豹子给我的胆子?还是梁静茹给我的勇气?!天使向玛利亚解释了童贞怀孕吗?小天使向圣奥斯丁解释了三位一体吗?我凭什么?过了那么多圣母玛利亚的庆节,我还是没记住“默存心中”四个字吗?

 

 

这件事情让我想起了一直萦绕我脑中的“进化论”与教会的“创造论”,我觉得圣经说的对,好像教科书说的也对。我觉得世界不可能是凑巧地、无缘无故地产生人。宇宙怎么可能有着那么多精细的巧合,运转至今。但是教科书中的“进化论”也有道理啊,还发现那么多化石呢,有理有据。我觉得两种理论彼此有冲突的地方,这个心坎儿一直跨不过去。我看着老一辈的教友每天乐呵呵的,我突然想,如果我没有充分的“生物学”知识,来论证生物到底是如何演化的我就不配做教友了吗?如果我不能证明宇宙是如何产生的,我就不能做教友了吗?如果我搞不清楚希伯来语、拉丁语、阿剌美语,我就不配读圣经吗?当然不是,于是我很坦然的把这个问题放在心里,突然有一天,我看到了《科学证明天主的存在》这本书,我的问题迎刃而解。天主知道我的疑惑,我把问题放着,总会有明白的一天。

 

有次,我问神父:“为什么很多教友会骂教宗呢?”神父说:“一个人不可能得到所有人的喜欢,每一任教宗都有被骂过。”我觉得我们是教友,作为教友就该遵守教会的规定。经常有教友和我说“教宗怎么怎么,我和你说梵二会议......”我不知道我这种连“梵二会议”都不懂的教友多不多,但是我对这些知识确实没有太想了解的欲望。我觉得能参加如此高级别会议的神长无论如何都肯定比我智慧,我为什么要怀疑“比我智慧的”、“伯多禄及耶稣其他宗徒的继位人”做出来的决定呢?如果我怀疑,那我一定不是“不智慧”,而是脑子“有问题”了。如此浅显的道理,我还是能明白的。

 

 

无论心中对个别的信仰问题有着怎样大的疑惑,用不适合的言语争论总是不合适的,网络上激烈的“争执”,影响更是极坏的。若是有疑问,心平气和的沟通总是才是明智的。一家若自相纷争,那家也将不能存立。(谷3:25)

 

最后,我觉得纯牛奶比酸牛奶有营养,所以,信仰也请纯粹一点吧。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