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圭纳101|14. The Real Distinction 实在区分

2020-09-14 20:13   Thomistic Institute  阅读量:3477

 

无论何时我们遇到世上的某物,我们总是为这个事实所触动:在此有着有待认识的事物,它比赤裸裸的实际性更加深沉,指向它深邃的可理解性。在我们的探究中,我们通达事物的本性,是通过对它们在世界中的活动以及可观察的特性作出观察与推理,这样我们可以按事物的本质作出定义。

本质指出了事物是什么,以及它的核心特性是什么。例如说,人是理性的动物。鸟是有知觉的活物,可以从一处飞到另一处,诸如此类。我们可以对种种事物的本质作出分类。在发现了某一事物存在、以及它是什么之后,我们很快就发现这事物引起了因果关系的问题,不能从它自身中找到答案。简单地说,这些事物无一能产生自己的实存。它们不能充分解释为什么自己存在。它们中的任何一种,人,袋鼠,鸟,仙人掌,树,星辰,它们都有一个存在的历史。它们进入存在,脱离存在,它们被引起,它们在其它存有以及宇宙进程的作用下生成。所以,从这种对一切事物偶发性的观察出发,亚圭纳开始论证,我们经验的一切事物中都有着本质与存在的实在区分。我们经验的事物拥有存在,都不是凭着自己,抑或依据本性的必然性。我们经验的一切事物都可以存在,也可以不存在。

甚至更重要的是,我们经验到的一切事物都从其它事物领受它的存在。它的实存有着原因。这能绝对地适用于一切么?能否只有被引起的存有存在,它们的实存是由领受而来?或者在被引起的存有之前必须先有某物存在?必须有某物将存在或实存给予一切万有。我们称之为天主。与我们曾经照面的一切事物都不同,天主凭本性而存在。祂的存在并非得自任何事物。存在正属于天主的本质。所以天主本质上便存在。对于其它一切事物,在本质与存在之间有一种实在的区别。这是因为它们的存在得自造物主。

 

关于文章、播客和更多类似的视频,请访问[Aquinas101.com]当你访问时,切记注册参加我们关于亚圭纳的免费视频课程。不要忘记和你的朋友分享,因为你的想法很重要。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