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圭纳101|13. Essence and Existence 本质和实存

2020-09-10 21:36   Thomistic Institute  阅读量:3517

 

我们周围的世界充满了事物彼此有别的本性品类。这一真理十分简单,却意味深长。在一生中,我们会遇到种种不同的事物。这是常识。有人类,袋鼠,仙人掌,星辰,诸如此类。更进一步说,这种品类上的歧异是不可化约的。我们不能将之化约为某个单独的事物。

一些先于苏格拉底的哲人试图将万物解释为火元素或水元素,仿佛在一切背后只有一种元素。许多当代科学家试图将万物解释为化合物、分子和原子有序的丛簇。这么做的一大问题是它有悖常理。我们看到身边日常的活物是整全的、统一的,似乎不能化约为单单是几簇原子。

另一个问题是,这些质料性物块本身就是歧异的。它们是彼此不同的原子粒子与化学元素。我们如何解释这种复杂性?把一切化约为单单一类事物的尝试不会有什么好下场,它是行不通的。让我们称每一个自然品类为一类本质,比如人或橡树。每一种本质有质料性的部分,但也是一个整体的形式。质料性的部分凭形式被组织起来,变得可以理解。我这么说意味着什么?以人类的质料性器官为例,比如心,肺,肝和脑。这些器官都作为整个动物的器官而运作,作为一个活物的动态部分而运作。人之所是的事物品类将秩序给予所有这些部分,这些部分的功能也考虑到整个人的目标或功能。

例如,我们呼吸氧气,或者我们具有感觉,我们消化食物,诸如此类,鉴于许多更加重要的人类活动,比如推理,友谊,家庭生活,祈祷。器官全部分有了本性形式,在此就是人,形式作为组织的原则从上到下内在地施加影响。我们在自身内更低的层次上也看到这一点。例如说,在器官中。胆囊由种种细胞组成,但细胞是按胆囊的本性与功能受到组织的。基于这些细胞属于这特别一种器官的事实,我们可以预测它们的行为。更重要的一点是,在我们经验的一切事物中,都有形式与质料。

实相并不是简单地从底层建立起来的。它也受到自上而下的影响。事物的部分在整体中有它们的位置。这就是当我们谈及质料本质的时候指谓的事物。本质作为一种格式或者结合体,指出事物是什么。当我们思索事物本质上是什么的时候,我们想的是它独特的本性,或者形式的特征,以及它典型的质料建制。于是我们同时考虑形式与质料。一旦我们建立了本质的观念,我们就能开始说明事物如何彼此有别。袋鼠的本性不同于人类的本性,或星辰的本性。胆囊的本性不同于心脏的本性,或肝的本性。事物的部分得到了不同的安排,因为它们是不同事物的部分,为不同终向服务。人的心脏和植物的茎很不一样。

给定一个事物,是它的本性为其质料部分赋予了形状与界定。现在,一旦我们承认实际上有一些不同品类的事物,你也可以说不同的本质,在我们周遭的世界中,我们也可以开始思索在所有这些事物中有着某种共同之处,为星辰、人类与袋鼠所共享。将它们全部统一起来的事实是它们都实存。它们全都拥有存在。一个不错的总结陈词是,本质回答了事物是什么,而实存,或存在,对应的是它存在,或它实存的事实。注意,这意味着所有这些不同类别的事物都实存。实存为各种存在的事物所共享,不管它们有多么不同。这向我们展示,属于我们本性、我们本质的哲学奥祕,与我们实存的奥祕是有区别的。它们是相关的主题,但它们之间是有区别的。

 

关于文章、播客和更多类似的视频,请访问[Aquinas101.com]当你访问时,切记注册参加我们关于亚圭纳的免费视频课程。不要忘记和你的朋友分享,因为你的想法很重要。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