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神父|读经读不懂,或是怕理解错误,我该怎么办?

2020-09-06 18:07   真理电台  阅读量:9036

问题留言:

读圣经是很重要的,是不是需要神父带领下读呢,因为圣经里有很多地方我们都不太容易明白,自己又讲不出个道道来 又怕自己讲错,误导大家,这种情况下该如何做是最好的呢?

随风神父:读经,为基督信徒是至关重要的事,这位听众的提问,需要我们大家深入地去思考。在这里就我个人的经验以及教会的训导,分享一点读经的看法。

一、读经不是读书

圣经,不应把它当做一本书来读,而应把它当做天主的圣言。就如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上主的话》劝谕里所说的:“圣经必须被视为天主圣言来宣布、聆听、阅读、接纳和体验,且要秉承它离不开的宗徒传授。”因此,读经是在与天主圣言的互动。就如我们与天主来往一样。读经应该是一种与天主间的位际性的关系。我们在这种关系中,聆听与体验天主话语的美妙。

教宗方济各在他的宗座劝谕《圣言开启他们的明悟》中,特别提示我们:“圣经不是各本历史书的汇集,也不是编年史,而是为人的全然救赎。”因此,圣经的核心是“基督”。基督不是写在纸上,而是活生生的在我们的每一个人生命中。

二、读经需要祈祷和圣神的光照

教宗方济各在他的宗座劝谕《圣言开启他们的明悟》中开篇说:“耶稣遂开启他们的明悟,叫他们理解经书。”(路 24:45)这是复活的主在升天前最后的行动之一。因此,教宗方济各说:“没有主开启我们对圣经的明悟,我们不可能深入瞭解圣经。”同样,当我们读经时,如果没有天主的助佑,我们也不会明了。所以,当我们读经时,一定要向天主祈祷,祈求祂的帮助。

祈祷的心,帮助我们信赖天主,弥补我们理智的不足。天主的话语只有天主自己可以开启,如果没有圣神的带领,我们是无法读懂圣经的,因此,读经需要祈祷。求天主开启祂自己的话语,求主给我们一颗渴慕的心,持守的心,并求主保守读经的过程不受打搅,以使我们安静的领受天主的话语。

另外,教会也特别提醒我们,读经中圣神的带领至关重要。因为“圣神在圣经中扮演始创者的角色。没有圣神的工作,危机就常存在:把圣经局限在写下的文字, 导致基要主义般的阅读,应该避免,否则我们会背离圣经文字的默感、 动力及属灵特色。正如圣保禄宗徒提醒我们:「文字叫人死,神却叫人活」(格后 3:6) 。这样,圣神使圣经成为天主的永生之言,使人体验它, 并以信德,传递下来。(《圣言开启他们的明悟》)

圣神不但在圣经的形成中起作用,也在聆听天主圣言者心中工作。大 公会议神长们的话富于启发: 「圣经既藉圣神写成,也藉同一圣神所光 照去阅读和解释」(《启示宪章》12)金口圣若望(St. John Chrysostom)说,圣经“需要圣神的启示, 好能发现它所含事物的真义,从而获得丰富的裨益。”圣热罗尼莫(St. Jerome) 也深信“我们若没有曾默感圣经的圣神助佑,是无法明瞭圣经的。”圣大额我略 (St. Gregory the Great)很巧妙地强调同一圣神在形成和诠释圣经上的行动:“祂 既创造了新旧两约的说话,祂也揭示了它们的意义。”圣维多的李察(Richard of St. Victor)指出,我们要用圣神光照和教导的「鸽子眼睛」,来明瞭圣经。(《上主的话》16)因此,每次读经我们都需要圣神给予我们光照。

三、读经需要在教会的圣传中去理解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上主的话》劝谕中说:“教育和训练天主子民,按教会活生生的圣传去正确领悟圣经, 并视之为天主的圣言,那是何等重要的事。从灵修生活的角度看,在信友间推动这个态度,是十分重要的。”(《上主的话》18

因此,我们对于圣经的理解需要在教会内去诠释。圣文德认为, 没有信仰就没有打开圣经的钥匙:“这是对耶稣基督的知识,祂仿佛一个泉源,由祂涌流出全部圣经的确实性和理解。因此,若非赋有对基督的信仰,任何人也不能认识圣经:这信仰是全部圣经的明灯、大门和基础。”圣多玛斯引述圣奥思定的话肯定说:“即使福音的文字也能致人于死,除非心中有信仰的灵丹妙药。”(《上主的话》29

“圣热罗尼莫认为,我们是无法靠自己的力量领略圣经的。我们会遇到太多深锁的门,容易走上歧途。圣经是天主子民在圣神的默感下,为天主子民而写的。只有与这天主子民共融一致,我们才能真正以「自家人」的身分,走进天主愿意告诉我们的真理的核心。”(《上主的话》30

四、读经需要生命的提升和净化

保禄宗徒在给格林多人的书信中曾说:“所以,弟兄们,我从前对你们说话,还不能把你们当作属神的人,只能当作属血肉的人,当作在基督内的婴孩。我给你们喝的是奶,并非饭食,因为那时你们还不能吃,就是如今你们还是不能,因为你们还是属血肉的人。”(格前3:1-3

的确,面对天主的话语,我们要让自己的属灵生命成长,这样我们才能更容易接受和明了。就如一个孩子,是没有办法给他饭食,只能给他奶喝。

“天主圣言总不会就此见于经文的字词。要达到圣言,必须超越文字之上,并要作一个领悟过程,跟随着圣经整体的内在发展,因此这领悟过程也要变成一个生活过程。」我们因此明白到,为何一个真正的诠释过程,总不能只是一个理智的过程,而也应该是一个 生活的过程:我们必须整个投入教会的生活,即一个「随从圣神」(迦5:16)的生活。”(《上主的话》38

五、读经需要借助他人和工具书的帮助

无论是来自神父或是老师的帮助,都会让我们更好的理解圣经。因此,平日多参与一些圣经学习班或是读经班,对于我们理解圣经是非常有帮助的。同时这种帮助,还可以通过书籍而实现。有人把读书当成是与伟人的对话。通过读书,了解别人的思想和生命。同样通过阅读有关圣经的书籍,也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别人对于圣经的理解。因此,在这里也特别希望那些读经的兄弟姐妹,多读一些圣经类的书籍或文章。因为,我们读经固然要发挥独立思考,用心研读,前后对比,反复连系,但是要想更好的理解,往往需要一些工具书的帮助,例如《圣经辞典》、《圣经神学辞典》《圣经百科全书》等。这些书籍可以帮忙我们更好的理解圣经。大大方便我们查经之需要,是良好的研经助手。

六、爱上读经

「深深爱上」天主圣言的圣热罗尼莫曾问自己说:“我们不认识天主圣言,又怎能活下去呢?我们是靠圣经来认识耶稣的,祂就是信徒的生命。”他清楚知道,圣经是“天主每天对信友说话”的工具。热罗尼莫教导罗马贵妇利达(Leta)如何教养女儿说:“你要肯定她每天读一段圣经⋯⋯读经后要祈祷,祈祷后接着读经⋯⋯好使她喜爱圣经,而不是首饰和锦衣华服。”热罗尼莫给司铎乃颇善(Nepotian)的忠告,对我们同样适用:“你要多读圣经,手不释卷,在这书中学习你要教导人的一切。”(《上主的话》72

渴慕天主话语的心,来源于对天主的渴慕。一个渴慕天主的人,一定会渴慕天主的话语,所以如果我们发现自己不再渴慕天主的话语了,那一定是我们不再渴慕天主了,这时我们就需要好好省察自己,看看是哪些罪、哪些东西拦阻了我们对天主渴慕,为之祈祷,求主帮我们胜过它,让我们重新渴慕天主和天主的话语。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