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讲道台|甲年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2020-07-11 15:21   真理电台  阅读量:6202

读经一(雨水使种子生长萌芽。)

恭读依撒意亚先知书 55:10-11

读经二(受造之物,都等待天主子女的显扬。)

恭读圣保禄宗徒致罗马人书 8:18-23

恭读圣玛窦福音13:1-23

在那一天,耶稣从家里出来,坐在海边;有许多群众,集合到他面前。耶稣只好上船,坐下;群众都站在岸上。耶稣就用比喻,给他们讲论了许多事,说:

“看,有个撒种的,出去撒种。他撒种的时候,有的落在路旁;飞鸟来,把种子吃了。

有的落在石头地里,那里没有多少土壤;因为土壤不深,虽然很快发了芽,但太阳一出来,就被晒焦,又因为没有根,就枯干了。

有的落在荆棘中;荆棘长起来,便把它们窒息了。

有的落在好地里,就结了果实: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有耳的,听吧!“

门徒来问耶稣说:”为什麼你用比喻,对他们讲话?“

耶稣回答门徒说:”因为天国的奥妙,是给你们知道,而不是给他们知道。因为凡有的,还要给他,使他富足;但是,凡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由他夺去。为此,我用比喻,对他们讲话,因为他们看是看,却看不见;听是听,却听不见,也不瞭解;这样在他们身上,正应验了依撒意亚的预言,说:

‘你们听是听,但不瞭解;看是看,但不明白。因为这百姓的心,迟钝了,耳朵难以听见。他们闭了眼睛,免得眼睛看见,耳朵听见,心里瞭解而转变,使我医好他们。’

但你们的眼睛,是有福的,因为看得见;你们的耳朵,是有福的,因为听得见。我实在告诉你们:有许多先知和义人,希望看见你们所看见的,而没有看到;希望听见你们所听见的,而没听到。

那么,你们听这撒种者的比喻吧!凡听天国的话,而不了解的,那恶者就来,把撒在他心里的夺去:这是指那撒在路旁的。

那撒在石头地里的,即是指人听了天国的话,立刻高兴接受;但在心里没有根,不能持久,一旦为这话发生了艰难和迫害,就立刻跌倒了。

那撒在荆棘中的,即是指人听了天国的话,却有世俗的焦虑,和财富的迷惑,把话蒙住了,结不出果实。

那撒在好地里的,即是指那听了天国的话,而瞭解的人;他当然结出果实,有结一百倍的,有结六十倍的,有结三十倍的。”

——基督的福音

证道:

主内的弟兄姊妹,

愿你们平安!

今天,我们满怀感恩,一起庆祝常年期第十五主日。在此主复活之日,首先,让我们为天主所赐予我们的种种福分,特别是祂今天对我们的爱与召叫,以及祂赐予我们的“自由”,而向天主献上我们的感恩;其次,让我们将自己的挂虑、劳苦、以及生命中那一声声的“叹息”,作为馨香的祭献,呈现给天主;最后,让我们心怀“渴望”,“集合”到主的“跟前”,专心聆听他的教导,深入默想他的生命,勇敢回应他的召唤。让我们在圣神内,俯首向他说:“请上主发言!你的仆人在此静听”(撒上3:10)。

从本主日开始,我们会一连三个主日,聆听并反省《玛窦福音》的第十三章,即天国的七个比喻。面对渴望聆听圣道,面对愿意了解天国奥秘的群众,耶稣“就用比喻对他们讲论了许多事。”善于使用比喻,成了耶稣宣讲的特色,成了天主培育其子民的有效方式。在耶稣三年的传教生涯中,他宣讲了许多生动且深入人心的比喻。仅在《玛窦福音》的第十三章,我们就可以听到有关天国的七个的比喻。正是借着比喻,耶稣将天主的奥秘,以及天国的奥秘启示给我们;也正是借着耶稣的比喻,我们人类,即使是非常普通的人,得以充分认识天主及其王国。每一个比喻,都表现出耶稣的智慧与“良苦用心”。为了让我们看得见、听得见,且得以了解,他使用最普通的日常语言,传递天国的深奥事理。每一个比喻,都在彰显着一个“临在于我们日常生活中天主”。正因为耶稣是“道成肉身,居我人间”,正因为他是“厄玛奴耳”,正因为他度过了三十多年的平凡生活,他才能熟悉人类的日常语言及其生活经验。总之,耶稣的比喻,带我们每一位走进天主的奥秘之中,以致于我们再也没有理由说“我无法理解”。对于这个主日的比喻——撒种的比喻,我们已经非常熟悉,我们也容易理解。但是,耶稣借这个比喻所传递的启示与奥秘,则需要我们不断地以“开放且诚实”的态度去反省;耶稣借这个比喻对我们所发出的召叫与邀请,更需要我们以一生去回应。

首先,让我们借着今天的比喻,更深入地认识那位“撒种者”,并与他相遇。“看哪,有一个撒种的出去撒种,……”在此比喻中,耶稣以农夫的形象,更具体地说,以“撒种者”来比喻自己;同时,他也以“撒种”来比喻自己的福传使命。当我们注目这位撒种者时,我们会看到什么?首先,我们会看到他的辛苦与付出,正如我们在所有的农夫身上所看到的。“那含泪播种的人,必含笑获享收成”(咏126:5)。农夫的工作是艰辛的;农夫的付出也是巨大的。在耶稣身上,农夫的这一特征被表现的淋漓尽致。为了将天主之言、天国之道散播于世间,撒播于更多人的生命中,耶稣“从家里出来”,离开光荣的境地,放弃了舒适的生活;他周游各地,无以为家,甚至“无枕首之地”;有的时候,耶稣甚至“连饭都不能吃”,以致于被人们视为“疯子”(参谷3:20)。为了播种,他奉献出自己的时间、精力、甚至生命。耶稣以“辛勤地播种”,表现出他世人的无私大爱。其次,在播种者——耶稣身上,我们看到了他的渴望与期待,正如我们在所有的农夫身上所看到的。付出越多,渴望就会越大。耶稣像所有农夫一样,渴望他所播撒的每粒种子都“结出果实”;耶稣也不愿他的劳苦与牺牲付之东流。“看,农夫多么忍耐,期待田地里宝贵的出产”(雅5:7)。今日的福音,首先邀请我们:向这位播种者开放!向这位播种者的工作、爱、智慧与渴望开放!

“我父到现在一直工作,我也应该工作”(若5:17)。耶稣虽然已经离世升天,但他“播种”的工作,从未停止。此时,此地,这位“播种者”仍在“播种”。他借着不同的方式与途径在播种,例如圣经、圣事与礼仪、祈祷、教会团体、福传媒体等;他也借着不同的人在播种,如:父母、福传人员、圣人圣女、主日学教师等。耶稣愿意为我们每一个人而工作;他愿意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播下圣言的种子。因此,今天我们首先要反省的是:我们是否善用了每一次机会,与这位“播种者”相遇?我们如何获得耶稣所播撒的种子。不可否认,在这方面,我们每个人都经受着考验与诱惑。因着某种原因,我们的孩子们被禁止进堂、被禁止参与教会活动、被禁止在学校读圣经等。某些势力在试图阻止我们的孩子与“播种者”相遇,在试图阻止孩子们接受“圣言的种子”。另外,今年的疫情,让许多人远离了圣堂,远离了那位“播种者”。但是,也有很多的人,在疫情期间,借着读圣经、祈祷,或聆听道理等,而不断接受播种者所撒的“种子”。请问,你及你的家人,尤其你的孩子,是如何接受耶稣所撒的“种子”的呢?

其次,让我们也借着今天的比喻,更深入地认识撒种者所撒的“种子”及其果实。圣保禄宗徒曾告诫迦拉达人:“人种什么,就收什么”(迦6:7)。种子决定了果实。耶稣基督所撒的种子,是天主的圣言,是天国之道,是天主的法律与旨意,是他本人的精神与生命。耶稣所撒的种子,所结出的果实则是信心,是希望,是爱情,是人性的各种美德。印度圣德兰修女曾指出:沉默的果实是祈祷,祈祷的果实是信仰,信仰的果实是仁爱,仁爱的果实是服务,服务的果实是和平。这一切果实,都源于耶稣所撒播的种子。圣保禄宗徒也向我们列出圣神的果实:仁爱、喜乐、平安、忍耐、良善、温和、忠信、柔和及节制。一方面,圣神使圣言的种子在我们身上成长,并结出果实;另一方面,圣神本身就是耶稣为世界,为我们的生命所撒下的“种子”。在许多热诚的教友身上,尤其是在圣人圣女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圣言所结出的果实。他们的生命,如此硕果累累,以致于他们影响了世界、影响了人类历史、影响了无数的生命。弟兄姊妹们,我们要接受耶稣所撒的“种子”,我们要结出圣善的果实。同时,我们应分辨并拒绝那来自世界、来自魔鬼,或来自任何恶势力的“种子”。它们的种子,让我们结出的果实,则是仇恨、竞争、嫉妒、骄傲、不信、绝望、贪婪等等。今天,让我们去看看:我们在接受什么样的“种子”?我们在结出什么样的果实?

最后,让我们借着今天的比喻,去认识我们的心田,耕耘我们的生命。在今天的比喻中,耶稣为我们列出四种“种子的境遇”,四种心田,或称四种生命的状态。我们的生命状态,决定了种子的最终命运。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都拥有这些阻碍种子成长的倾向或特征。第一种状态犹如路旁:天主的种子无法进到我们生命的中心;我们对圣言不重视、不渴望、“不求甚解”;我们没有时间或精力去理会耶稣的精神与教导;天主的话无法在我们的生命中扎根。在这一方面,我们需要向圣母玛利亚学习:将天主的话,默存心中,反复思索。第二种状态犹如石头地:我们对圣言的喜爱及接受只是一时的兴致,而缺乏坚定且一生的承诺与委身;我们必须将坚硬且无营养的石头从我们的生命中除去,且培养营养丰富的土壤,以使种子在我们的生命中深深扎根;为使种子扎根,我们应在生活中去不断地实践天主的圣言,并让天主的教导在我们生命的每个角落,每件小事上发挥作用。第三种状态,即长满荆棘的生命:我们的生命充满了各种尘世的欲望与追求,以致于没有空间使圣言的种子成长。让我们去看看:我们将时间、精力,以及生命的目标与重心放在哪些事物之上?第四种状态,就是理想的田地,适合种子成长、扎根,及结果实的田地。田地越好,所结的果实就会越多。好田地,需要耕耘与管理。让我们不断地借着祈祷、反省、学习、分享等,在圣神内,耕耘我们的生命,以使圣言的种子在我们身上结出百倍的果实!

愿天主在我们身上受赞美!愿天主祝福我们!啊们!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