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还耶稣本色 (Put on Jesus’ Native Color) (1)

2020-07-08 18:59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6589

(例句)如果你们属于基督,那么你们就是亚巴郎的后裔,就是按照恩许做承继的人 《迦拉达书3:29》
If you belong to Christ, then you are Abraham's seed, and heirs according to the promise. 《Galatians 3:28》
 
《还我本色》是1989年一部由韦家辉执导,任达华、温兆伦等人主演的电视剧,在中国香港首播,描述人在黑社会打滚,原因各异,际遇各有不同,一旦踏足,却不能自拔,最终是潦倒一生,「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故事。不过本文 “还耶稣本色”纯粹探讨耶稣的“肤色”,与江湖无关。
 
话说五月下旬起,原本在美国各地为抗议白人警察跪杀黑人案件的示威游行,到六月中旬逐渐变质,在各地公园和广场,纷纷拉倒美国内战时期的联军领袖和政治人物的雕像、甚至连华盛顿总统也受到波及。当时舆论界就担心,教会里曾经被怀疑有种族主义倾向的圣人雕像, 会不会成为下一波被攻击的目标?
 
之后 “哈佛法学院公平惩罚项目”的自由作家、也是公认为激进派的媒体人金绍恩(Shaun King, Writer-in-Residence, Harvard Law School, Fair Punishment Project,  Activist) 在推特上公然发表言论说:被白人宣称为白人的耶稣(的雕像),应从全国各地的敬拜场地(包括教堂)被拆除。随后又加码说所有教堂里显示耶稣、圣母玛利亚和被宣称为白人的圣人圣女们的壁画、彩色玻璃等等,都代表白人至上主义,都应该拆除。这种激进又极具煽动性的论调,立即引起教会极大的反响和顾虑,唯恐一旦成为逆流,将对教会产生重大冲击。
 
耶稣当然“不是白人”。圣经里清楚记载,祂是出生在古代客纳罕(Canaan, 新教翻译成迦南 - 今天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地区)白冷城(Bethleham)、地地道道的犹太人《路加2:1-11》。圣经《新约》里充满祂的福音和教导,可惜对于祂的体貌特征(physical characteristics)却只字未提。圣经学家们和艺术家们,只能根据宗徒们对祂的记忆和描述、以及那个年代客纳罕地区一般犹太男人的体貌,描绘出耶稣的形象,作为信徒纪念和敬拜之标记。(待续) 

附图一 耶稣在会堂里诵读旧约经文示意图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