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园地|寄语青年,与基督为伴

2020-04-03 11:12   文/赵燕清神父  阅读量:5786

青年朋友们,你们正值青春好年华,青春最令人着迷的地方是:洋溢着快乐的笑脸,年轻骚动的心,奇思妙想的头脑,潮气蓬勃的干劲,源源不断的向往和一生念念难忘的初恋。更宝贵的是我们是公教青年,有信仰的青年。无可否认,青春也有其脆弱的一面,圣咏说:“我青春的罪愆和过犯,求祢不要追念。”(咏25:7)青春时期容易迷茫、失望、消沉、放弃;对未来模糊不清,更容易跟风随波逐流,放纵失足跌倒,失落自我放逐,甚至交友不慎走向触法的边缘。

 

 

这时教会的陪伴与引导显得尤为突出与重要:聆听圣言,圣事的滋养,教会大家庭的温暖与友爱小团体的彼此分享,帮助我们度过大大小小的困惑与考验,让我们找到个人问题的解答,找到生活的动力、生命的方向与真正爱的源泉。此小文依照目前的礼仪时期作一简单的分享。

 

 

四旬期——找出自己的罪愆

 

世界上最勇敢的人不是战胜别人而是敢于承认自己罪过的人。长长的四旬期是找出自己罪愆的时期,藉着祈祷、省思、痛悔,找出自己的自私、冷漠、谎言、欲望、不安和心中不可告人的黑暗的秘密。

 

 

通过告解圣事,得到天主的宽恕,除却这些束缚心灵自由的恶势力,让我们的心灵得到真正的释放与平安。吐出黑暗,我们已是光明的使者。告解亭内的自己是真真实实的自己,更是最美丽可爱的自己,无疑也是最勇敢的自己,因为在那里,我们战胜了犯罪的自己,超越了软弱的自己,找回了迷失的自己;在那时,成为一个全新的受造者,成为天主、众人和自己所喜爱的人,“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玛3:17)

 

 

所有圣人的灵修经验告诉我们,离天主越近,就越发现自己罪过累累;离天主越远,越觉得自己是清白无罪。我们离天主是远是近呢?四旬期是找出自己罪愆的时期,走近天主,进而成为天主所喜悦所爱的人。

 

圣周——找到人生的答案

 

如果说四旬期是忏悔的自己,那么圣周里是逾越的自己,因为圣周是教会最重要、最核心、最神圣的一周——逾越之周。主基督邀请我们每一个人与他一同逾越,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与人生就是一场逾越之旅。我们是否接受主基督的邀请呢?

 

从圣周四主的晚餐与洗足礼,圣周五主的苦难纪念到圣周六主的复活宣报。这一穿越死亡的逾越之旅,让我们明白,我们只有参与主基督的被钉十字架和他的死亡,才能分享他的复活,复活的宣告是由十字架的宣讲而来的。十字架的逻辑是爱的逻辑,神秘的逻辑,更是救恩的逻辑。我们愿意接受基督邀请,与他为伴,一同逾越吗?否则基督就白白地死了,也空空的复活了。

 

马尔谷福音中(10,17-27)记述一个富贵少年向耶稣求永生之道的故事,当时定睛耶稣看他,就喜爱他,然后邀请他跟随自己,可是那青年却面带愁容忧郁地走了,没有接受这邀请,因为他有许多产业。圣周内,让我们接受主基督的邀请,与他为伴,一同逾越,因为主基督是我们每个人人生的答案。

 

复活节——找回生命的喜乐

 

死而复活的奥秘是基督徒信仰的核心中的核心,如果没有复活,我们的信仰属世的、虚假的、不堪一击的。圣保禄言道:“假如基督没有复活,那么我们的宣讲便是空的,你们的信仰也是空的”(格前15:14)。

 

所有人都会问:我们辛辛苦苦的活了一回,难道就是为了痛苦的死一回吗?我们一生辛劳所得,我们的事业,我们的家庭,我们所爱的人,这一切最终都要归于泯灭吗?这样的人生不是一个讽刺与笑话吗?如果我们的生命只到坟墓为止,坟墓是生命最终的归宿,那生命不是一场悲剧吗?

 

耶稣说:“我就是复活,就是生命。”(若11:25)复活是真正永恒的希望和喜乐,死亡给我们带来的只有悲伤与绝望。耶稣的复活召唤人类在他内生活,为了在他内战胜死亡,得到重生。复活的喜乐,是救恩的喜乐、生命的喜乐、爱的喜乐。因此我们说,死亡不是终点,坟墓不是归宿,人生不是悲剧,生命不只生死,复活终极胜利。

 

 

最后,以教宗方济各的话作结:亲爱的青年人,你们每一个人在一生当中,将各自领受一份独特的召叫;天主、教会和这个世界,都在等待你们每一个人有所答复!天主呼唤我们每一个人的名字,每一个人都是一部天主写在这个世界上的爱的历史。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部天主之爱的历史。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