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话实说

2006-03-02 09:03   张利清  阅读量:4448

———教友再慕道很有必要

    为了了解教友的信仰状况,我对部分教友进行了调查,现报告如下:

问:你为什么要信天主教?
答:我父母是天主教,所以我生下来就是教友。
评:有些“世袭”、“祖传”的教友,不太懂得信教的原由。

问:你相信天主存在吗?
答:相信,不过有时也疑惑过。比如,在遇到一些挫折时,我就想天主看到了吗?我这样热心为什么还要给我这样的挫折呢?
评:信仰的根基不坚固。

问:你是如何看待念经的?
答:
我不会念经,就是早晚课也念不下来。不过我觉得天主是要你的心,而不是看谁念的经多。不是有人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吗,说有一个望教者要某教友教诵经文,他就说,我念的是条帚疙瘩粘布经,这人听了后信以为真,每天就念,不也得救了吗?
评:只说不做,地地道道的法利塞人,你的心天主能不了解吗?

问:你常参与弥撒圣祭吗?
答:
不,只在主日天参与。我觉得他们那些常参与弥撒的人还不如我这个冷淡教友呢,他们嘴上说的一套,心理想的一套,做的又是一套,太差劲了,我看到他们就烦,因而不愿参与。
评:把自己的懒惰、不守本分,推卸给别人,只看到“别人眼中的小刺,而看不到自己眼中的大梁”。

问:堂区有各种组织,比如礼仪组、唱经班,你是否参加?
答:
我不参加,参加这些组织后很麻烦,又学习,又培训,经常连电视也不能看。
评:恭敬的是世俗、电视,不懂得各种组织都是在为主做工,都是在颂扬赞美天主,都是在成全人的灵修,使人走成圣的道路。

问:你常学习教会道理吗?
答:
不敢学,因为学的多了,懂得道理就多,发现自己的罪也就多,就这样马马虎虎混日子吧!
评:这能是一个教友吗?太糊涂了。

问:你参与堂区的义务劳动吗?
答:
不参与。那么一点工作轮不上我这冷淡教友去做,人家热心的人多着呢!他们还不够做呢!
评:以冷淡为借口,不关心堂区事务,且还带着几分讥讽,能是个合格的基督徒吗?

问:你对福传有何认识?
答:
我不会说,也不会讲,圣教知识也懂得不多,人家一问三不知,能福传吗?
评:既然知道自己的不足,为什么不去培训,学习呢?

问:你听说过圣保禄宗徒说“我若不传福音就有祸了”这句话吗?
答:
听神父讲过,不过我没有那能力,也没有那个时间,你看我现在还有两个孩子没成家,等把他们安排好了后,再考虑吧!
评:忙于世俗事务,而舍弃了天主的嘱托。不依靠天主,把一切都建立在自己的能力上,细想一下,我们离开天主的助佑还有什么能力可言呢?

问:你了解圣经吗?
答:
那是咱天主教的一本经书,很厚,据说是世界上发行量最大的。
评:只知道一点皮毛,而不了解圣经的本质。

问:你家有圣经吗?
答:
没有。
问:那你为什么不买一本呢?
答:
没用,就是买下我也顾不上看,而且也看不懂。
评:不了解圣经就是不认识基督,能说没用吗?你还是基督徒吗?

    从以上问答给我的启示是:堂区必须注重教友灵修素质的提高,使他们懂教理、懂圣经,并能践行耶稣基督的训导,做一个名符其实的基督徒,所以我觉得教友再慕道,以提高信仰素质是很有必要的。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