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姥爷

2014-11-24 10:11   王雪高  阅读量:3922

    我的姥爷叫崔春常,圣名若瑟,生于1928年农历二月初八,于2012年5月14日安息主怀,享年85岁。
    姥爷自幼丧父,与母亲、姐妹相依为命,受尽生活的磨难,但仍旧顺听主命,热心事主,纵然生活不易,也始终未能动摇他虔诚向主的一颗热心。
    在姥爷少年的时候,社会环境混乱,神父很少,能请到神父做台弥撒的机会很是难得。就是在这样条件艰苦的环境下,每当听说哪里有神父,当时十几岁的姥爷就自动接下请神父的任务。没有交通工具,他就步行前往,不管路途有多遥远,逢着夏天,就冒着炎热酷暑;碰着冬季,就淌着带冰碴儿的河水赶路。
    中年时候,姥爷已经担起家庭重担,更为生活所累。每日艰苦奔波,辛勤劳作,为侍奉母亲及哺育三儿三女费尽心力,从无怨言。在上世纪60年代多灾多难的岁月里,姥爷依然坚持信仰,为主作证,表现出一个教友应该有的坚强意志。姥爷在家中藏有圣经圣物,有人逼他交出,他断然拒绝了,因此数次被关押,受尽折磨。但就是在这样被囚禁的日子里,姥爷依然坚持每天守斋,早晨不进食。为了激励儿女们在严峻的情况下更彰显信德与坚忍,出来之后,姥爷在地上特意洒下玉米粒儿,带领全家跪在上面祈祷,用这样的克苦方式为教会祈福。
    到晚年时候,儿女都已成家,枝叶各散,姥爷与姥姥便又承担起照看孙子孙女的责任,为在外奔波的儿女分担生活重担。在生活上,对孙子孙女予以教育引导;在信仰上,更是时刻谨记自己的家长使命,不曾有丝毫懈怠。
    年迈时候,姥爷与姥姥身体状况都已经不是很好,姥爷便在家中养了一头骡子,不为下地干活,不为田间劳作,只为用以代步去教堂祈祷,参与弥撒。甚至在病重,神智都已经不清醒的时候,姥爷口中也依然在嘟囔着经文。在姥爷那里,向主祈祷已然成为一件下意识的事情,他的生命已与天主完全融合。
    姥爷对亲人关爱甚佳,当年姥爷的母亲患病,他无微不至地照顾,直至自己的母亲安息主怀。多年之后,我的姥姥病重,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他悉心照顾了许多年,直至我的姥姥走到生命的尽头。
    不止对亲人,对陌生人,姥爷亦是关爱。每有乞丐进入家中,姥爷总是会拿出好吃的食物招待他们,凡来家中做客者,他也总是热情招待。
    回首姥爷一生,他遭遇过饥荒,遭遇过教难,见惯了生离死别,忍受过太多挫折和磨难,有来自生活的、世俗的,有来自精神的、信仰的,但他走的始终是一条爱主爱人的道路。诚然,作为世人,他也有着人性本有的软弱,也犯过错误,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因着诸位亲朋好友的衷心代祷,加以他一生的爱主爱人,他必将在喜乐中获享天乡福乐,肉身灵魂都能得到永恒的圆满。因为主曾说过:“我就是复活,就是生命;信从我的人,即使死了,仍要活着;凡活着而信从我的,必永远不死。(若11:25)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