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祖母

2014-11-24 10:11   刘刚平  阅读量:4638

    祖母生于1902年,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家庭,没进过学校的大门,但她却在天主教会里学到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就凭这一点“本领”,她把自己的儿女都培养成了很出色的人。
    祖母家庭生活极其贫困,可她心底善良。有一天她正在讨饭的路上艰难地走着,忽然发现一个枯瘦如柴的小男孩倒在路上,她便急忙扶起他,问明情况,知道他是一个孤儿后,祖母便动了怜悯之心,把他领回家认做干儿子并把他抚养成人。她的这种爱人如己的精神令村里的人十分敬佩,并对周围的人起了一定的影响作用。
    祖母对我更是关怀备至,听老人们说,我小的时候,父母因生活贫困不得不在外四处奔波,因此只好把我托付给祖母照管。有一次我发高烧,她急得不知如何是好,便用自己枯瘦的身体为我降温,一晚上没合眼,并不断地为我祈祷,由于我身体不好,祖母就这样辛辛苦苦照料我四十天。她经常给我讲圣经故事,教圣歌,教给我如何去效法小耶稣做个好孩子。
    记得有一次,我偷吃了别人的东西,她把我领到一边严厉地责斥我,对我说:“咱做人要有骨气,就是饿死也不能偷别人东西吃,要用自己的一双手去获得食物,千万不可走上犯罪的道路。”她还给我讲了很多事例来教育我如何去做人。
    祖母一生勤俭节约,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为人正直,就像耶稣那样把她的爱都奉献给了别人,她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时不在我的脑海回荡,也时常激励影响着我教育好我的后代。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