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广种薄收

2015-10-23 14:10   黄旦谷  阅读量:3742

    农民在大面积的土地上撒种,由于土地贫瘠,庄稼低矮稀疏,收入甚微,中国有句成语把它称之为“广种薄收”。广种薄收虽令人心寒,但毕竟有所收成,远胜于不种无收。

    由“广种薄收”使我联想到了福音的传播。在今天这个充满物欲的社会里,要想让人们接受灵性生命的得救信息,实在是难上加难。但福传是耶稣对我们的号召,更确切地说,是耶稣下达给每一个基督徒的命令,我们必须知难而进。要确立这样一个观念:农民撒出去的种子能否发芽生长有老天安排,我们播出去的福音能否结出果实,也由天主作主。我们总不能因为希望渺茫而裹足不前。有人曾经这样说过,向100个人传了福音,哪怕只有一个人因天主圣神的光照信了耶稣因而灵魂得救,也是值得的。因为世界上任何东西都比不上灵魂的尊贵,灵魂的得救是无价的。
    当年耶稣传教时,讲了撒种的比喻,有个农民把种子播撒出去,有的落在路旁,有的落在石头地里,有的落在荆棘中,但也有的落在好地里。(玛13:4-8)耶稣讲这个比喻就好比我们今天播撒福音的种子,种子的落处虽有四类地方,但只有一类地方,即好地里,是能生长结果的,其余三类地方看起来都是白白播撒。我们没有“神眼”,当我们传播福音的时候,我们不可能知道我们所接触的人谁是路旁的人、谁是石头地里的人、谁是荆棘中的人、谁是好地里的人。但正因为我们不知道,我们就必须普撒福音种子,让所有的人都知道耶稣是谁、我们为什么要信从他、我们人是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人生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财富不是我们追求的终极目标、天堂地狱是什么地方等一类最基本的问题。至于他们信不信,那是另外一回事,我们只管播种,不问收获。令我们安慰的是,在福传中我们不仅会遇到路旁的人、石头地里的人、荆棘中的人,我们还会遇到好地里的人。我们不会白辛苦的,只要我们全心信赖全能的天主。
    最近在教堂里听了一位姐妹的分享,很有启发,也很令人感动。她虽是只有十年教龄的新教友,但对天主赐予她的恩宠总是感激不尽。她急切地要把天主传扬出去,不传则已,一传就尝遍了甜酸苦辣的各种滋味。记得有一次,她面带微笑一边把福传资料递给一位姑娘一边祝福她说:“耶稣给你平安!”,哪知道这个姑娘接过福传资料往地上一扔,还吐了口吐沫,恶狠狠地说:“真讨厌!”一扭屁股就走了。这位姐妹承认自己是个凡人,没有修养,一肚子气正要往上冒,但也不能骂,只能在心里诅咒:“真是不知好歹,地狱坯子!”随即弯下腰来把那张扔掉的福传资料捡了起来。这个时候,福传资料上一手支着牧杖一手怀抱着一只小羊的耶稣慈爱的眼神正凝视着她,那眼神让她立时醒悟了。“我这是怎么啦?如果耶稣碰到这个情况,也会像我这样心胸狭窄吗?我不是出于爱而出来福传的吗?”这位姐妹自问道。她又想到了耶稣在临终时候求天父宽恕钉死他的仇人的情景。思念及此,肚子里的苦水就变成了甜水,她又快快乐乐地在福传的路上往前走去。
    在天主的安排下,我们只有耐心等待,不断祈祷,也许在几年,甚至在几十年以后,福音的种子会神奇地破土发芽,呈现一片丰收景象。
    要常问问我们自己,我们传福音究竟是为了什么?一句话,是为了爱,爱为救我们免于地狱永苦而受尽苦难被钉十字架且流尽了最后一滴血的耶稣,爱所有尚生活在黑暗中不认识救世主耶稣、灵魂濒临地狱边缘仍然无动于衷的人们。保禄宗徒说得好:“爱是含忍的,爱是慈祥的,爱不嫉妒,不夸张,不自大,不做无礼的事,不求己益,不动怒,不图谋恶事,不以不义为乐,却与真理同乐。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格前13:4-7)
    信德社每年复活节都会 做一个全国各教区领洗人数调查,并刊登出来。有些地区虽然仍处于“广种薄收”的境地,但多数地区因着福传的努力,已经由“广种薄收”上升到“广种多收”,特别是过去曾有成千上万殉道者的鲜血浇灌的土地上,现在福音的种子更是茁壮成长,硕果累累。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