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乐捐的老人

2015-11-27 10:11   李万永  阅读量:3787

    内蒙古乌海堂区有一位教友叫杜学英,今年83岁。她是来自内蒙集宁教区的一名老教友。她的三儿四女,大都在乌海地区工作,而老两口一直在老家农村生活。1985年老伴去世后,经孩子们再三劝说,她才于2007年来到乌海随儿女们生活。她的户口现仍在农村老家,近年才给发放微少的养老金,加上儿女们给的零花钱,虽说不愁没钱花,但也没多少积蓄。然而她很满足,感恩天主赏赐的安宁幸福。

    到乌海后,她坚持每主日进堂参与弥撒,虽然住地离教堂较远。因我与她参与弥撒时都在最前排,不经意间发现每主日弥撒礼成后,她都会将一些钱投入祭台前的献仪箱里。此后我特别留意观察发现,她的这种行为一以贯之从不间断,只要进堂即行奉献。平时多为20元,每遇大瞻礼或专项捐款还会加至百元或以上。前段时间两个主日天她都奉献了100元,我问她时她说:“我回老家走了一段时间,没有做奉献,就算补过吧!另外,我的三儿媳开始进堂啦,我要特别感谢天主。”还有,近期主日,神父号召为一困难堂区建堂捐款,她自己捐献了100元后又拿出50元交给三儿媳奉献。她以这种潜移默化的方式传递着基督的大爱精神,影响着儿媳,可谓用心良苦。
    我曾问她为何不间断奉献,她说:“三年前,我患眼病,孩子领我检查后说要做手术,需花3000多元。我有些舍不得,就每天祈祷求天主降福,并奉献于天主。至今,我的眼病没有往严重发展。”接着她又说:“我家是老奉教的,我的七个孩子从小都领了洗,但长大离开农村到城里工作结婚,我没能全管好,至今四个女婿一个儿媳还有几个孩子都没有领洗,我感到愧疚,我要赎罪,我要祈求天主垂怜,早日使他们醒悟归依天主。”多么朴实的话语,多么揪心的虑念,多么虔诚的祈盼,多么真情的奉献,于广大信友是一种无声的启迪、鞭策与典范。
    进行一次或数次奉献可能很多人都能做到,但常年累月坚持不间断地奉献,恐怕就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我粗略地估算了一下,自三年前开始献仪至今,每主日按最少的20元计算,加上大瞻礼及各类捐款计有四五千元之多。这些钱对那些富裕人来说不足为道,但对于一个将儿女们给的零花钱积攒下奉献出的老人而言,那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啊!正如主耶稣对穷寡妇的献仪所讲的:“众人都是拿他们多余的作为给天主的献仪,而这个寡妇却是从她的不足中,把她所有的一切生活费都投上了。”这是她在信仰征途的历炼中,践行基督徒“生活信仰化、信仰生活化”生动具体的表现。
    奉献不只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行动,就如基督降生成人为我们奉献了一切,基督徒为实践信仰,获得天主的赏报也应如此。
    信仰、奉献、获得,是我们得救的法宝,是我们生命的强有力的保障。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