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大爷无形的感人福传

2015-12-21 10:12   若瑟整理  阅读量:3391

    80多岁的郝大爷是位热心的教友,身板硬朗精神矍铄,也很健谈。弥撒结束后在回家的路上他给我们讲了个他自己的真实的故事:

    那是文革年代,到处一片混乱,我好不容易在一个偏僻的巷子里找到了一个公厕,推门进去里面倒也干净且挺安静。看来很少有人来这里方便,我正要方便,忽然闯进来一个年轻人,一顶破旧工帽半遮着他那宽大聪慧的前额,一副眼镜都挡不住他那忧郁与疲惫的神情,一双粗糙的手握着一把扳手。他突然对我说:“快掏出来吧,有多少钱都掏出来,这里没人来救你,否则狗急会跳墙,臭老九也会杀人。”这时我有些惊慌,但一想到“天主与我们同在”这句话我立时镇定了下来,便对他说:“很抱歉!我身上没带一分钱,不信你可以来搜身,把我衣裳剥去也不值几个钱,即使我的命也值不了多少钱,我看你也不像个凶恶的歹徒,想必你也有难处,所以不得已你才干这种事。因着主的慈悲你的可怜倒让我起了怜悯之心,这样吧,我回家拿钱给你,咱俩先定个君子协定,我给你钱,但你必须感谢天主,我是基督徒,绝不说谎,你可放心,我不去找人也不报警,只有天主和你我知道这事。你看这样行不?如果你不同意,那就随便你怎样处置我,反正天主会安排我。我知道你现在想我怎样能把钱交到你手里,请放心!我绝不违背协定,我信天主教,绝不骗人。”“好吧!我感谢天主,感谢你的天主!不过......”正在这时门忽然开了,进来一个人方便,真是无巧不成书,这人却是我的邻居,我马上对他说:“唉!我正左右为难呢,看我这朋友正在向我借路费哩,可惜我没带钱,你有吗?” “正好我想去买东西,既然这样,你朋友需要多少钱?”我看了年轻人一眼,他怯声怯气地说:“二百元就够了。”于是邻居拿出了二百元,那年轻人接了钱说了声谢谢,就一溜烟地跑走了。
    郝大爷稍停了一下,接着说:过了多年,有一天一个孩子来到我跟前说:“爷爷你好!我爸叫我给你!”说着顺手拿出俩个红包说:“这个给你,这个给天主。”一个红包上写着二百元,一个红包上写着一千元。当时把我闹糊涂了,这是怎么回事呢?我打开了尘封已久的记忆,想起来了,原来是他。于是我对那孩子说:“我不要,拿回去叫你爸都献给天主吧!”那孩子说什么也不肯拿走,我们就推让了半天。我说:“你若不拿回去,我可要和你一起送回去啦。”孩子犹豫了一阵,无奈地拿走了。
    讲完这个故事,郝大爷给了我一份报纸:上面刊登着一篇署名保禄的文章,标题是“我的忏悔”,原来就是那个欲抢劫郝大爷的年轻人写的,满纸的泪水,他满怀忏悔和感恩;他感谢天主拯救了他这迷途的亡羊 ;他感谢天主救他脱离了罪恶,他感谢天主祝福了他又赏给了他丰厚的恩典。他也很感激郝大爷,称他是天主所爱的义人,是引领他奉教的大恩人。
    看后很受感动,激起了我心灵深处的感悟。其实郝大爷的故事真是一场实实在在的感人的无形的福传。
    福传不是一种说教的表面形式,也不单单局限于团体组织的传教活动,而对于一个基督徒来说,福传则是一种信仰生活,一种活出耶稣在我内彰显天主无限光荣的生活,是活生生的信仰见证。
    郝大爷的故事确实是:“于无形中却有形”,有景、有情、有爱的福传。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