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等待谁?

2016-01-29 10:01   白建清神父  阅读量:3701

    “你就是要来的那一位,或是我们还要等候另一位?”在狱中的若翰派遣他的门徒前来询问主耶稣。若翰宣讲悔改,呼唤正义,指出邪恶,谴责犯罪。许多人听了他的教导后都悔改了。然而,由于指责了黑落德王的罪恶,他被投入监狱。若翰知道自己的使命是为一位伟大的先知准备道路,他也隐约知道耶稣就是那一位。然而,他已经在监狱了,怎么还不见耶稣的行动呢。然而,耶稣除了宣讲天国,驱魔治疾,呼唤悔改,派遣门徒传福音外,没有什么特别的大行动。若翰有些迷茫了。难道我们还要等待另一位?

    两千年来,教会都在宣讲同样的福音。在不同的历史阶段,面对耶稣,许多人也在问:“你就是要来的那一位,或是我们还要等候另一位?”其实,这个问题折射出我们每个人内心的不同渴望:我在等待什么样的救主?今天,我们也同样遇到若翰和每个时代的人遇到的同样的问题:我们在等待谁?
    有些人只要谁能给予衣服食物,就谢天谢地;
    有些人只要能得到高位荣耀,就趋之若鹜;
    有些人只要能获得智慧哲学,就磕头拜师;
    有些人,却寻求超越眼前的价值和意义,寻求今生后面的存在和永生。
    人的等待不仅是内心渴望的反映,也会深深地受到当前环境和生活状况的影响。在我们的时代,地位的高低、财富的多寡成为人生成功与否的标准,甚至成为教会福传是否成功的标志。有一种所谓的实用的解放论认为,只要人拥有一定的钱财和自由,就是人的救恩。这些观点将我们牵引到狭小的现世世界和财物的拥有上,萎缩了我们人的价值和意义,并且忽视了真正的救恩只能来自天主。这些偏差的导向也在误导人去寻找“另一位”。在此我想到了孔子的提醒: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君子怀德,小人怀土;君子怀刑,小人怀惠。
     如今,我们所等待的天主子耶稣基督已经降来了,他是真正能给予我们永生的天主,他是真正使我们获得新生的救恩的天主。耶稣基督来了,他不只是给我们指点迷津,还是和我们一起在每一个境遇中选择承行天主的旨意。他以信任和期望拥抱我们,他希望我们成为成年人。
    主耶稣回答他们说:“你们去,把你们所见所闻的报告给若翰:瞎子看见,瘸子行走,癞病人得了洁净,聋子听见,死人复活,穷苦人得了喜讯。”这是先知依撒意亚的预言,也是天主临现于人间的事实。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