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以行动来福传

2016-05-04 14:05   崔瑞英  阅读量:4664

    “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玛25:40 )

    河北保定天主堂的张秀荣老师出生在世代教友家庭。退休前是保定棉纺厂“子弟小学”的教师。如今70多岁的她,每天都骑着一辆小三轮车来教堂祈祷、参与圣事等。张老师对圣经和天主教知识了解得特别多,每主日弥撒结束后,神父或者修士修女就会带领教友们学习圣经,她总是积极发言。
    1999年,我在教堂认识了已经退休的张老师,不久之后,听说她又在为学生讲课,后来又听说她还去了外地讲课,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张老师退休后不久,在《保定晚报》上看到了开展“一帮一” 资助贫困学生的活动,她毫不犹豫地参加到这次帮扶活动中(保定晚报曾报道过她的事迹)。当时张老师家的经济一般,她每月的退休金只有500多元,她老伴的工资也只有不到2000元。张老师育有三个儿女,当时,大女儿刚刚参加工作,其他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张老师的婆家是农村,婆婆年事已高,需要抚养,她的老伴是家中长子,下边有六个弟弟妹妹,都在农村,需要不断地周济他们。但为了弘扬基督的大爱,撒播福音的种子,张老师从不在经济上打算盘。为了实现自己资助学生的愿望,她以多年的教学经验,又教起了学生。后来,为了多挣工资,张老师去了温州教书。张老师把在温州教学挣得的第一笔三千元工资一次性资助给了一位保定的贫困学生,这位学生家中祖孙三代都有病,经济十分拮据,没有能力供孩子读高中,张老师便用自己辛苦挣得的钱,帮助孩子先完成了高中学业。在他考上了东北某大学后,张老师又帮忙他申请助学金等事宜。期间,张老师和老伴多次去学校看望他,每次都给他带去生活用品及生活费等。这位学生也经常与父亲来看望恩人,每次张老师都会送给他们一些衣物、鞋子和善款等。现在这位学子已经研究生毕业,在天津参加了工作,逢年过节时都会给张老师夫妇带来暖心的问候 。      
    由于温州的学生生源也不是那么稳定,张老师又先后去过北京、天津、山东、西安、杭州,直到2003年闹非典才回到保定,还没有来得及休息,就又为青少年宫的孩子们授课,一直持续到2007年。
    外出教学期间张老师非常艰辛,除了克服身体上的疾病,还遭遇了一次车祸,她的腿撞伤后感染化脓,抽了三次血水,伤口才痊愈。
    其实在去温州之前,张老师就已经患上了糖尿病,一个60多岁的患病老人,挂心的不是自己,而是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几年来张老师教学挣得的钱帮助了很多学生、病人、神父等。其中有做心脏病手术的病人、北京的患病孩子、神学院的神父们。不仅如此,她还资助过一些教会的报刊杂志,以及东北、保定安国的建堂等项目,为他们捐款一百、一千到一万不等。
    当笔者问及张老师为什么自己身体有病,且年岁已高,还四处打工资助学生时,她感慨地说:“我在退休之前,没有过过基督徒的生活,为了生计,冷淡了天主,这是我一生的愧疚。但天主没有舍弃我,我愿在这人生的黄昏时刻,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彰显并回报天主的大爱,帮助一些需要的人。没想到,我的微薄奉献,却得到了天主百倍的赏报。”
    “我若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格前9:16 )          


张秀荣老师(前排右一)在认真听圣经讲座

    张老师从2007年不再去给学生讲课后,便肩负起了福传使命。她的福传先从自己家做起。张老师的老伴儿陈大哥是位高级工程师,不认识信仰,多年来,他一直反对张老师进教堂,还不止一次地对张老师说:“你别培养你们的接班人。”言外之意不许把信仰传承给孩子们,还阻挠孩子们跟着她去教堂。不仅如此,连圣像都不允许在家挂。然而张老师并没有灰心,每天为丈夫及孩子们祈祷,以爱心感化他们,给他们讲信仰的道理。她带领大家一起念饭前经,老伴很是无奈,后来也勉强跟着念。经过多年的努力和付出,儿子于1997年领洗加入了教会,儿媳、女儿、孙子都先后领受了洗礼,她的孙子还参加了教堂里的儿童辅祭班。
    看到自己的儿女们成为了天主的子民,张老师为老伴儿迟迟不接受信仰而着了急,她多么希望这只迷途的羔羊能早日回归天主的羊栈啊,尽管多次给他讲天主教信仰的道理,但他就是不接受。张老师为老伴儿加倍地热切祈祷,呼求天主圣神相帮。后来张老师不顾老伴的反对,在客厅里挂起了圣家三口、圣若瑟和圣母的圣像,三幅大圣像格外醒目,而老伴发现后居然什么也没有说。张老师非常感谢天主,她说:“我的不懈努力有了初步的效果,这是天主的恩赐。”
    2009年5月的一个主日天,天主奇妙的恩宠临到了老伴身上,他竟然答应与张老师一起去教堂参加感恩祭,弥撒中的“垂怜曲”使他热泪盈眶,互祝平安时他激动地流下了热泪。弥撒后便立即报名参加了慕道班。经过一年多的慕道学习,于2010年圣母升天节由安主教亲自为他付了洗。从此他每主日都会喜乐地与张老师一起来赴天主的盛宴。有时张老师出去朝圣或者生病有事情时,他就自己去教堂。每当看到他来教堂我都会很感动,当初那么一位心硬的老人,认识了天主后不但改变了自己对信仰的偏见,还变得那么虔诚。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地支持张老师福传,不但包揽家务,还亲自为她买了照相机。每逢四大瞻礼或教堂有其他活动时,张老师都会用照相机把活动拍摄下来,洗成照片,放在教堂后面的展板上,供参观教堂的人了解教会,为福传增加了亮点。多年来,张老师为福传付出了很多,如今她又当上了慕道班的老师。虽然70多岁的人了,但不论是酷暑还是严冬,刮风还是下雨,张老师都会准时出现在慕道班的课堂上。此外她还坚持做义工接待,积极参加学习圣经等活动。
    2012年,当张老师看到参与弥撒的孩子们跑动、哭闹影响弥撒秩序时,她想了一个办法:将3岁以上的儿童们组织起来,成立了小天使奉献班。张老师将他们召集在一起,耐心地引领他们聆听圣言、学习弥撒礼仪,并为他们买奉献的礼品,成为了他们信仰上的启蒙老师。
    多年来张老师笔耕不辍,教会报刊及保定晚报都曾经多次刊登过她的文章。张老师用自己的行动为福音作了有力的见证。
    愿天主的恩宠继续与张老师同行!使她福传的脚步越走越远,越来越美丽。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