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遐想

2016-05-04 14:05   马达陡  阅读量:4131

    耶稣复活了!阿肋路亚!

    我们将来也会达彼佳境,享此美果!阿肋路亚!
    两千年前的今天,发生了让当时的宗徒们、妇女们、兵丁们、犹太人、罗马人啧啧称奇的事件,耶稣死了,三天后坟墓空了,遗体不见了。
    一些人,比如几个原来热忱追随耶稣的妇女们,比如宗徒们,他们亲眼看见了活着的耶稣。耶稣明明已死在十字架上,之后尸身埋葬坟墓,怎么会还活着?
    除非他死而复活。
    这可能吗?这是亘古未有的奇谈,是难以置信的异事。
    但这一切并非空穴来风。因为耶稣活着的时候已经多次预言过自己要死而复活,他经历苦难死亡也是众目所睹、确确实实,而复活起来后又显现给不少人。
    也许为世上很多人来说,这事是如此不可思议,以致于只能当作历史演义、小说传奇。但是,为世界上二、三十亿的基督徒来说,这事千真万确,“复活与永生”是他们信仰的根基,是他们人生全部意义的集中体现。
    在我们的生活里,“复活”的事时有发生。
    以前看俄国作家托尔斯泰的《复活》,就曾被感动过。年轻的军人尼赫留德夫伤害了姑娘喀秋莎的身心,使她沦落风尘。多年后幡然醒悟、悔恨不已,不但放下自己显赫身段,向喀秋莎求恕,并愿用自己的后半生赎罪。他原本因罪恶而已冰冷死去的心灵,由此苏醒过来。少不更事而犯下的错误如石压、如网罩,使他失去内心的自由与安宁,也由此而得到释放。喀秋莎原谅宽恕了他之后,找到了自己的爱和生命的新方向,于是她那饱受压抑的心,也如小鸟挣脱猎人的罗网而飞往自由的天空、安宁的深山。
    获得自由,获得解放,获得新生命,这当然令人激动,因为这表明,一个原本已窒息的灵魂重新得到舒展,如枯木逢春。
    但是基督徒的信仰要达到的境界远不止这些。
    “我信罪之赦,我信肉身之复活,我信常生”——这才是令基督徒们从内心感到振奋的。虽然表面看起来无法理解,与现实生活似乎也没有直接联系。但是,细细想想,有这样一种信仰,能让自己罪恶感深重的心变得放松,焦虑不安的心变得舒畅,抑郁束缚的心变得自由,不是很有意思吗?能让自己有限的此生变得长久,能让自己跨越那道永恒之门,有一天一个崭新的生命会重新属于自己,不是很有意思吗?无法解释的人生之谜有了一个明确的答案,没有方向的生活道路有了一个目标,自觉软弱无力有了可依赖的力量,不是很有意思吗?
    这些难道都是真的?是真的,因为耶稣死而复活了。
    耶稣已经复活了,但是那些“一向同耶稣在一起的人”,他们不信,不信,就是不信。
    为什么?
    从感性上说,他们还被笼罩在耶稣苦难与死亡的阴影中,无法走出。他们亲眼目睹了耶稣在晚餐后被士兵抓走,被审判,被定刑;他们远远近近地跟在人群中,极度恐惧地观察着耶稣被鞭打、被戏弄、被辱骂;他们看着耶稣背着十字架一路蹒跚到了“髑髅”之地;他们观望着耶稣钉死在十字架上;他们清清楚楚看到耶稣的遗体在日落前被卸下,草草安葬在阿黎玛特亚人若瑟为自己准备的坟墓中,沉重的石板已然盖上。还有什么可说的?耶稣死了!还有什么可信的?一切都完了,好像一场梦,一场做了三年的梦。
    从理性上说,他们根本想不通、也根本想不到,人死还能复生。人类的经验里没有这样的事情发生过,他们自己的人生阅历中,也没有过这样的记忆。当有人告诉他们,耶稣还活着,或者耶稣复活了,他们认为这是无稽之谈。如果世界上有这样的事发生,要么是说的人头脑出了问题,要么是听的人不正常。
    他们不信。对他们来说,无论如何,他们固执,有其无法解释的理由。
    只是,有一点最重要的事情,他们没有想到,他们忘记了——耶稣是谁?!
    难道耶稣只是一个普通的人而已吗?
    这个重要事情的遗漏,使他们一切的想法都出现了根本的偏差。他们只能接受一个按世界的规则来说是成功的、显赫的君王基督,他们不能接受一个似乎失败了的、而且败到自己也死了的纳匝肋人耶稣。
    多少奇迹曾让他们惊呼,多少富含生活哲理的话曾让他们钦佩,跟随在他的身边是多么荣耀,被人赞美是多么令人内心愉悦的事啊!
    可是,他们忘记了耶稣曾多次预言自己的苦难与死亡、三天后复活的话。
    耶稣以信任选择了他们,但他们对耶稣不信任。他们不认为耶稣预言的话会实现,对耶稣死了还能复活,他们不相信。所以,尽管有人亲眼看见,为耶稣的复活作见证,他们不相信。不见得是因为那些作见证的人说话不可靠、不可信,而是他们根本不信任耶稣。
    他们的不信让耶稣心焦。耶稣显现给了他们,并斥责他们的无信与心硬。
    耶稣斥责了他们之后,他们的反应怎样?福音中没有记载。福音给我们每个读者都留下了这样一个问题:我们信的是什么?是一些奇迹?是一些动听的话?是某个人?是某个地方?还是,我们信任耶稣?
    门徒们的不信任,不表示他们无可救药,相反,表现出了人的通病,以便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据此反省自己的信仰。我们不要以为自己是信德坚固的基督徒,有资格可以嘲笑当时的无信的门徒们。信仰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信仰里面有很多问题要像抽丝剥茧一样,从中找到核心。一个找不到信仰核心的基督徒,恐怕会流连于外在的包装,流连于形态,流连于模式,流连于某个人的话,流连于某样东西、某谋件事情,由此而产生诸多疑惑。一个找到了信仰核心的基督徒,才是真实的耶稣的门徒。
    那核心是什么?耶稣。
    信任他是真实的人,信任他是全能的主。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