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凡人|借着耶稣基督的受洗领悟服从谦卑的真谛

2017-01-09 09:01   李建刚神父  阅读量:6809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因着天主圣三之名领受了同一洗礼的基督徒们大家好:
今日是主的受洗日,这一天标志着耶稣基督公开生活的开始,也拉开了他在世福传使命的序幕。我们身为基督徒的,我们的福传使命就是从受洗这一天开始的。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认识耶稣受洗对人类的伟大意义显得尤其重要。
今天的福音是选自路加圣史的3:15-16,21-22。福音的第一句话“那时,百姓都在期待默西亚”不禁使我们的脑海里泛起一个问号。我们会问:为什么百姓都在期待默西亚啊?这个问题的解答需要到把自己置身到2000年前的犹太地,去嗅嗅弥漫在当时空气中的政治及宗教的味道,方能知晓这个问题的答案。

路加福音3:1-2节给了我们理解此问题的有关政治及宗教的信息:“凯撒提庇留执政第十五年,般雀比拉多作犹太总督,黑落德作加里肋亚分封侯,他的兄弟斐理伯作依突勒雅和特辣曷尼地方的分封侯,吕撒尼雅作阿彼肋乃分封侯,亚纳斯和盖法作大司祭时,在荒野中有天主的话,传给匝加利亚的儿子若翰”。这就是耶稣公开的走向约旦河接受洗礼时的政治及宗教背景。从这个描述中我们得知:他祖先从上主手里获得的流奶流蜜的福地,他的祖先达味那盛极一时的伟大国度现在却成了罗马人的殖民地。这片曾经被天主的祝福所笼罩的恩许之地,现在成了异族人案板上的肉,任人宰割。达味的王国已经崩塌了,他的帐幕已坍塌(亚9,11)。这些分封侯不但分割了圣地,而且还让这片土地弥漫着罗马异教的气味。他们不但肢解了这片上主的恩宠之地,而且还玷污着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的精神。以色列子民又活在了没有了上主的黑暗中。抱怨之声在民众中四起,我们的先知哪里去,上主遗弃了我们了吗?惶恐的空气到处蔓延。
就在此时,旷野中出现了洗者若翰的呼喊声。“你们当预备上主的道路,修直他的途径!一切深谷要填满,一切山岳丘陵要铲平,弯曲的要修直,崎岖的要开成坦途!凡有血肉的,都要看见天主的救援”。耶路撒冷沸腾了,因为人们在若翰的所言所行中终于看到了他们期望已久的先知的身影。于是,喜悦再次在人们心中升起------上主没有遗弃自己的百姓,上主再一次的出现在了他们的生活中。因此马尔谷福音中所记载的绝非夸张之词:“犹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群众都出来,到他那里,承认自己的罪过,在约旦河里受他的洗。”(谷1:5)若翰的洗礼包括很严格的认罪方式,人们通过这个洗礼愿意真正的克服那过去的充满罪过的生活,以开启一个崭新的生活,以此能唤醒天主的慈悲与怜悯。

就在这些日子里,有一个令人惊讶的事情发生了,即“耶稣由加里肋亚来,在约旦河里受了若翰的洗。”(谷1:9)他也杂夹在一大群人当中排队,在约旦河岸等着要受洗。我们上面谈到受若翰的洗,标志着要认罪悔改。我们不禁要问:耶稣怎么可能这样做?他怎么可能认罪呢?这不但是若翰当时要问耶稣的问题:“我本来需要受你的洗,而你却来就我吗”(玛3:14),这也是我们作基督徒必须要问的问题。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如果我们是一个正义的人,我们愿意与罪人为伍吗?答案是:我们不愿意。我们身为罪人的,在生活中还指责别人的不是;我们在生活中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我们还极力的要向这个社会讨个说法,好能让自己重新列入所谓“正义无罪”人们的行列中。因此,我们很不理解耶稣的做法,但是耶稣真的这样做了。正如玛窦所记载的:“耶稣回答他说‘你暂且容许吧!因为我们应当这样,以完成全义。’”(玛3:15)
在耶稣生活的世界中,“义”就是全心接受上主,背负起“上主国度的轭”,以表示他对天主旨意毫无保留接受与服从。在这个充满罪人的世界里,对天主说“我愿意”,就意味着与罪人团结一致并追求正义的含义。耶稣一个无罪的人,一个正义的人走到了罪人当中,把整个人类的罪担在自己的肩上,把它背到了约旦河里,就如洪水毁灭了有罪的人一样,他为人类的罪过在约旦河中,在十字架上接受了死亡。当他从约旦河中上来时,天上出现了一个声音:“这是我的爱子”,而这个声音无疑是在预先暗示他的复活,正如在耶稣显圣容时,耶稣的爱徒们所听到的一样:“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玛17:5)。
因此,我们可以说,耶稣在约旦河受洗标志着他的死亡,他从约旦河里上来意味着他从死亡坟墓中的复活。一个无罪的义人,甘愿背负这个世界的罪进入死亡,好能把那束缚在黑暗、罪恶的约旦河里的人们拯救出来。基督徒的洗礼就是参与耶稣的死亡并经历他的复活。耶稣的受洗就是参与罪人的行列进入“地狱”,不像但丁一样只作旁观者,而是与罪人一同受苦,转化罪人的痛苦,并藉此产生蜕变,推到地狱的大门,为人类开启重生之门。
我们要问今天庆祝耶稣受洗节,为我们如今的人们有什么益处呢?我们相聚在一起就是要重温耶稣在受洗事件中所流露出来的对天主的服从、谦卑及对人类那深不可测的慈悲。在如今这个社会中,显然高举自己、张扬自我的个性是人之所趋。我们渴望自己成为强者,不愿意接受失败,不愿意听别人的,但愿意别人服从自己就像臣民服从皇帝一样。正如尼采所说:基督教是弱者的避难所,基督教的信仰所产生的一套道德律是弱者的护身符。因而基督教被称为怜悯的宗教,这种宗教的道德价值,将使人萎靡不振,他认为神学家制造的原罪观念,教人蔑视自我,良心自责而期望一位神的拯救,而期望拯救就需要听天主的话,而尼采认为听天主的话是对自己最大的不负责任,而这种依赖会缩小人类自身活动的能力和范围。于是神不是拯救者,而成了人类自救路上的绊脚石,于是为了人类的命运,天主必须死,于是上帝死了,而证明上帝的确死了的行动就是完全听自己的。把自己的意志发挥到极限,不再受任何外在力量的影响,那样人就成了超人。尼采的这些话不是也同样在我们的脑海中回荡吗!
我认为尼采的思想并非有多超前,当原祖亚当和夏娃在对伊甸园中的禁果令说“不”时,就已显明这个“高扬自我的冲创意志”是人生命弃之不掉的一部分,但是这不是人的全部,因为在我们的灵魂深处,始终回响着另外一个声音,那就是谦卑。让人内心深处的这种谦卑的声音发的最响亮的人就是耶稣基督。他一生都在不断的走向耶路撒冷,这座让天主的选民引以为傲、自我膨胀的城市,但是耶稣基督攀登耶路撒冷的最终目的却是祭献自己,也就是他不是按照自己的计划和心思在行事,而是完全服从天父的旨意,把自己空虚到奴隶和罪犯的地步,把自己送上绞刑架。他是以色列的国王,真正的国王,但是他的王国不是靠着武力而获得的,而是靠谦卑、服从和空虚自我。当我第一次乘电梯抵达艾菲尔铁塔的顶端时,俯瞰脚下的巴黎城,我突然好像更能体会当年我们的先民为什么那么执着的要建筑巴贝尔塔,无疑它能让你的征服欲、占有欲、满足欲在瞬间得到满足。高举自己的惨烈后果可谓写满了整部人类的历史,这里就不在赘述了。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听尼采的话,那我们就是在与魔鬼共舞,我们就会经受第三次第四次世界大战的痛苦。非常有意思的是,当墨索里尼的生日时,希特勒送给他的礼物是一套尼采全集。
前任教宗本笃十六的那惊人的举动:退位,即甘愿从一个至高无上的教会的元首的宝座上走下来,退居一个无人知晓的隐修院的幽暗角落。如果我们觉得两千年前的耶稣离我们太遥远,我们无法想象;如果我们觉得耶稣是神,对他的行为我们无法效仿,那么这位在时间和空间上离我们如此之近的教宗的“退位之举”,是否会让我些微的领悟一下什么叫空虚自我呢?我想这才是我们今天庆祝耶稣受洗节的真正意义。
注:本文的部分内容参阅了前任教宗本笃十六写的《纳匝肋人耶稣》一书。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