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肥硕的“欲望”如何穿过狭窄的“针孔”?

2017-02-15 09:02   依撒伯尔马  阅读量:4957
骆驼穿过针孔,比富人进天国还容易。(玛19:24)
 
“针孔”在以色列地区是一个洞的名字,它不是真的穿针引线的那个针孔。我从书中找到这个洞的图片,它窄窄的需要侧身通过的,对于身材高壮的骆驼的确有难度!
 
那么我们呢?人的身材胖瘦有遗传性,这个不必多说。圣经中说:“天主的看法与人不同:人看外貌,上主却看人心。” (撒上16:7)可是我们内心呢?我们可以反省一下自己,我们的贪婪、欲望是不是无止境?我们一次一次的要求天主赏赐我们心中所思所想的东西,而完全不顾天主是不是愿意把这东西给我们;如果我们没有得到它,我们是不是立即抛弃了天主;是不是从此不爱他;是不是咒骂天主;我们的贪婪、欲望无止境让自己的灵魂肥硕,而这肥硕的灵魂又如何通过那个瘦瘦窄窄的洞?
 
我在1999年加入南堂读经班时,因为我看不懂圣经,觉得圣经简直就是“天书”,所以我自己主动申请读一年的信友祷词,可就是信友祷词我仍有几个字读不明白,祷词的最后一段都是:“请大家静默片刻,为个人和家庭所需向上主祈求(祈祷时间),求主帮助我们承行他的旨意。为此,我们同声祈祷。”  就是这几个字——求主帮助我们承行他的旨意,我想了很多很多年,感谢主,终于有一天他让我明白这几个字是什么意思了。“因为我的思念不是你们的思念,你们的行径也不是我的行径。”(依55:8)我心中所思所想的路与天主为我准备的路是不同的。我拿肉眼看,天主用神的眼光来看,到底哪个更合适我?当然是神的眼,神的思想。所以,要信靠他,不是单独的“信”,也不是单独的“靠”,是凭着信德的依靠,承行天主给我的旨意!
 
如果想到达天国,肥硕的欲望就需要减肥!在真福八端中第一个说的就是“神贫”。“神贫的人是有福的,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玛5:3)神贫——不是指穷人!教会不主张贫穷与落后,不然就不会开设学校和医院了。那么神贫的人能进天国,神贫又是什么——谦卑的心,贫穷的欲望!
 
我儿,在你的生活上,你应锻炼你的心灵,看见什么为它有害,就不要放任它。(德37:30)锅炼银,炉炼金,上主炼人心。(箴17:3)让我们把我们的心放在天主的手中吧,天主珍爱我们!自己把手主动放在天主的手中,他会使我们明白圣经:“圣神的效果却是:仁爱、喜乐、平安、忍耐、良善、温和、忠信、柔和、节制。”(迦5:22-23)  特别是节制。有了节制,我们就不会成为欲望的奴隶、我们就是自由人了!我们可以不再陷入欲望这个漩涡无法自拔!经历天主炼过的一个自由人,想来无论是多么窄小的洞都可以穿过去的,而他为我们准备的“洞”的尽头是——天国!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