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撒感恩经中“共祭神父”之手势

2016-11-01 11:11   张阔神父  阅读量:6821

    弥撒感恩祭是教会生活的泉源,集圣乐、圣像、建筑艺术之唯美元素,合聆听、歌颂、察看、品味、接触的五官之高峰体验,呈现出美的综合。在此唯美的氛围中,常会在弥撒感恩经中出现共祭神父之礼仪动作混乱的现象,手势多样不协调,弥撒之美因手势而破坏。

一、《罗马弥撒经书总论》礼规
    弥撒感恩经中,“呼求圣神”圣化饼酒时,无论是主祭或共祭,皆是覆手,手心方向向下。唯独到了“成圣体圣血”时发生了混乱,共祭神父有的手心朝下,有的手心朝上,有的不偏不倚,手势不协调异常明显。
    《罗马弥撒经书总论》(2013香港图文版)中用“伸开”和“伸出”两个词来分别表达手势的不同,“伸出”特别用于呼求圣神和祝圣圣体圣血时的手势,感恩经第一式222号,第二式227号,第三式230号,第四式233号中,在呼求圣神和祝圣圣体圣血时,都采用“伸出”一词,意思就是这两个动作的方向是一致的,即手心向下。
    故此,依据礼规,建议所有共祭神父的手势是“手心向下”。
二、创造与圣化
    圣经创世纪中天主创造天地万物采用了两种创造方式,一种是语言的创造,“天主说,有光”(创一);另一种是行动的创造,“上主天主用地上的灰土形成了人”(创二)。两种方式并行不悖,运行其间,创造了宇宙万物。
    七件礼仪圣事陪伴人之一生,其中亦有两种方式的圣化。圣事中常见行动的圣化,如覆手,领洗、晋铎圣事中皆有之;另一种便是语言的祝圣,典型的便是圣体圣事。因此,当念及“祝圣圣体圣血”经文时,是“语言的祝圣”,共祭神父是否伸出手便显得不重要,正如礼规提供两种选择,或者合掌,或者伸出右手。所以,教会传统惯有的覆手方向,即手心向下。
    故此,依据神学与传统事由,建议所有共祭神父的手势是“手心向下”。
三、祝圣行动的一致性
    当念及感恩经“我们恳求你派遣圣神”这句,共祭神父都是覆手,即手心向下,表示祝圣。因此,当念“成圣体圣血经文”时,共祭神父也最好是覆手,即手心向下,因为这表示祝圣行动的延续,呼求圣神与成圣体圣血乃一整体。所以,神圣的祭献要求祝圣行动的一致性。
    故此,依据一致性原则,建议所有共祭神父的手势是“手心向下”。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