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是什么?

2016-09-21 10:09   文萱  阅读量:3186

    今年是信德报创刊二十五周年,在前不久举办的信德之友分享交流会上,有几位作者的分享给我很多启发,让我对文字福传有了更深的认识。在此愿意和大家做一次回顾性分享,使更多的人获得文字福传的动力。

   
    一、焦玉海老师的“写作是一项使命”说
    焦玉海老师是第一个分享的作者,当他说到作为信德的通讯员必须有使命感时,我很有触动。在教会,无论什么工作,都是在天主的召唤下进行的。虽然我们都不是名师大家,很多作者甚至没有读过大学,但是,为了福传,为了记录教会的历史,大家勇敢地承担起这份使命,推动教会的发展,推动福传工作的开展和交流。当然,历届分享交流会参与人员不断变换的事实也告诉我们,有多少人已经放弃或者不在了,还有多少人在始终坚持,又有多少新人不断加入进来。
    记得有位神父曾经多次告诫我,一定要时刻回应天主的召叫,要不断确认自己蒙召的身份。正是这样的忠告,让我在无数次逃避和退缩中,一次次站起,重新鼓起写作的勇气,用自身的经历和感悟以文字的形式与大家分享信仰生活的感动。
    我们真的需要不断提醒自己,在教会所应该担当的使命,那就是文字福传,让这项使命透过我们彰显天主的荣光。

    二、王莉萍老师的“写作是一场灵修”说
    王莉萍老师分享的时候,引用了很多名言,我读书不多,所以很难记住她博古通今、娓娓道来的分享过程。但是这一句“写作是一场灵修”却让我回味许久。是的,写作不是炫耀自己的才华,而是让心匍匐在上主的脚前,将心声倾诉给他,将愿望交托于他。写作是一次次与上主用心的会晤,是一次次在上主面前坦诚自己的经历,更是谦卑地在圣神的带领下记录心灵感动的过程。在物欲横流的当今时代,基督徒似乎很难免俗,为了满足虚荣心,为了显示自己的才华,为了保住自己在教会某个领域的地位等各种原因,各种不真实的堆砌,各种凭空臆想的桥段,各种自命不凡的言论像疯草一样在信仰的园地恣意生长,任意妄为。我们的作品不能像圣经上说的那样,“有的人精于教导许多人,但为他自己,却一无是处。”(德37:21)作为文字福传工作者,更应该勤谨灵修,熟读圣经,让手中的笔和我们自己一起成为福传的工具,书写上主的博爱与仁慈,书写信仰的美好与珍贵。
   
    三、卢景荣老师的“写作祈祷”说
    卢老师虽然是来自乡村的教会作者,但是他的分享率先提到了写作前的祈祷。他说写作前要祈祷,求天主赐予写作的灵感,也要求写作者的主保圣人圣方济各·撒肋爵。祈祷是求天主圣神与我们同在,求主保圣人与我们同行,这样我们才能为教会文字福传做出应有的奉献。
    卢老师的分享可谓言简意赅,字字珠玑。作为教会作者,与社会作者不同的是,我们所做的是天主的事业,需要我们时刻保持一颗为主做工的心。主耶稣告诉我们:“你们因我的名无论求父什么,我必要践行,为叫父在子身上获得光荣,你们若因我的名向我求什么,我必要践行。”(若14:13-14)我们能力有限,离了天主什么都不能做,只有靠他的德能完成他愿意的工作。所以,祈祷对于写作甚至对于基督徒所从事的任何工作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而且是必不可少的。主耶稣还说:“没有人能事奉两个主人:他或是要恨这一个而爱那一个,或是依附这一个而轻忽那一个。你们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钱财”(玛6:24)。写作前的祈祷是祈求写作的智慧,更是警醒我们:我们是主的工具,我们的工作是为主而做,是抵御名利诱惑抑制骄傲自满的法宝。
   
    四、沈亚红老师的“最佳读者”说
    沈亚红老师是最后一个分享的,她语出惊人,说自己是最佳读者时,大家对此报以善意的大笑。沈亚红老师并不因此受到影响,她侃侃而谈,分享自己阅读信德报各类题材的文章时的感受,鼓励与会的作者们多出好作品,让更多的人感受信仰的美好。
    是的,作为作者,最大的欣慰莫过于与读者产生共鸣。然而,作为作者,最大的缺憾、也是最大的危机莫过于“唯我独尊”。记得前几年听信德之友们互相开玩笑:“别只看自己的作品啊!”那时觉得这玩笑开得有点无厘头。及至后来,在各种场合交流时,才发现这个玩笑并非空穴来风。交流会也好,网遇也好,大家遇见似乎并不是来探讨学习的,很少有人就某一篇文章展开交流,或者根本不想知道对方写过什么题材的文章。总之,聚会就是吃饭、照相、象征性学习,而后大家“各回各家,各找各妈”,生活继续回归到原本的模式中去。作为一个作者,也该是一个忠实的读者,就连诗词大家阎肃老先生生前在一档综艺节目中明确表示:一个作者需要不断地学习和借鉴。不看其他作者文章的作者,无疑闭塞了自己的视听,时间久了,便如井底之蛙,视野得不到开阔,心灵得不到提升,不想或者不愿意与他人取长补短,只剩下孤芳自赏,顾影自怜。
    所以,窃以为,一个作者首先是一个忠实的读者,方能使自己的写作生涯常青不老。在此,再一次为沈亚红老师的“最佳读者”说点赞。
    除了以上几位老师的分享,张公显老师、王崇喜老师、侯科彦老师、马豹老师作为信德报第一届老通讯员,也做了精彩的分享。侯科彦老师在分享会上这样说:“做为信德报基层通讯员,要采写出反映教会动态的新闻,必须拓展视野多角度全方位,同样事件不一样报道。结识信德20年,我将一如既往关心信德支持信德,把毕生精力奉献给教会文字福传事业。”
    侯科彦老师的分享,我想是有代表性的,他代表了与会者的心声。再次回顾这次分享交流的内容,是想藉着他们独到的见解与各位文字福传同道们共勉,愿信德报在教会的文字福传园地,蓬勃发展,主恩相随。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