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座: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唯有直接谈判,才能和平共处

2016-07-06 03:07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3154

耶路撒冷附近 - REUTERS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观察员尤尔科维奇(Ivan Jurkovič)总主教近日以梵蒂冈代表团团长身份参加了联合国促进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和平的国际会议。他在会上指出,为取得和平,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必须有勇气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重新展开直接谈判,抵拒各种利用宗教为仇恨和暴力辩解的行径。

尤尔科维奇总主教首先称赞联合国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召开这次会议,力求找到更能支持和平进程的新观念。总主教同时指出,自联合国诞生起至今,巴勒斯坦问题一直未有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谈判进行了数十年,仍未能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家。事实上,由於缺乏“实质性的谈判”以及不断增长的暴力行动,探讨这个问题也就越来越困难。近几年来,在其它冲突,尤其是叙利亚悲剧的影响下,以巴危机也变得更加严重。

尤尔科维奇总主教指出,圣座一向赞成“两个国家”的解决之道。本笃十六世教宗2009年访问圣地时已强调,以色列有权在和平中存在和生活。同样,巴勒斯坦人也有权拥有一个独立和主权的国家。教宗方济各2014年重申了同一个原则,表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两国都有权利“在国际普遍承认的疆界内享有和平与安全的生存条件”。

圣座常驻联合国观察员表示,以色列-巴勒斯坦人的冲突越来越令人难以接受。圣座认为,唯有以巴双方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举行直接谈判,和平进程才能向前推进。因此,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必须作出勇敢的决定。这两个民族受苦太久了,皆因他们都秉持一个错误观点,即只能以暴力解决他们的争端。圣座却认为,政治解决途径若不以修和及彼此尊重相配合,就不会实现和平。

因此,尤尔科维奇总主教要求加强正式外交和以信仰为本的非正式外交之间的联系。他说,为实现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以及中东地区所有居民和睦共处,“加强这联系”能是一种有力的贡献。

各宗教和宗教信徒必须放下彼此间的仇恨。宗教越是被利用为暴行作辩解,宗教领袖也就必须更加投入到为消除暴力的全球性努力上。为阻止宗教狂热,成为真正的信仰团体很重要。圣座再次呼吁众宗教领袖抵拒一种败坏宗教、煽动暴力的行径,而以促进和平为己任。

已有0人赞赏